正文

我和乌龙茶

(2007-04-26 00:16:11) 下一个

昨天去朋友家玩,主人拿出冻顶乌龙给我们泡茶,据说是从台湾带来的正宗货。我满怀希望地端起杯子先闻了一下,却没闻到什么香味,再喝一口,发现非常寡淡,不知是这茶叶不对还是她的泡茶方法不对,抑或是两者都不对。

泡乌龙茶要沸水,热壶,茶叶要多,时间要恰当。乌龙茶号称能冲泡 10 次,但根据我的经验,最多 5 次,再泡就只有颜色而无香无味了。泡第一次时一分钟就够了,第二次两分钟,依此类推。另外,水质也很重要。我在北京餐馆要的冻顶乌龙都很清香甘醇,但到上海就不行了,怎么喝都象刷锅水。上海的水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臭,一股刺鼻的漂白水味儿,所以家家都有净水机。但一般饭店里恐怕就没那么考究,大概把自来水煮沸就拿来泡茶了。

喝乌龙茶的习惯是到了现在住的小城后,跟着两个福建朋友培养起来的。以前只知道龙井、碧螺春、毛峰,因为我父母只喝这几种绿茶。至今记得初中暑假里,跟着姐姐和她的同事们到杭州旅游时在虎跑喝过的那杯龙井,第一次觉得茶那么好喝。据说龙井茶非得要虎跑水才能相得益彰,果然如此。

到日本后发现在日本人眼里,中国茶等于乌龙茶,铺天盖地的广告全是乌龙茶的,什么龙井、碧螺春、毛峰,他们听都没听说过。曾经试过日本制的罐装乌龙茶,除了苦涩没别的味道。而这两位福建朋友来自安溪---铁观音的产地,带来的是上好的茶叶,又冲泡有方,那茶清香扑鼻,入口后先苦后甘有回味。于是,我渐渐喜欢上了乌龙茶,喝多了,也能品出个高下来了。现在每天早晨家务完毕后,都要泡一壶乌龙茶 ,边喝边上网,再来点瓜子核桃什么的,真是赛神仙啊,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