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二)

(2006-10-01 05:58:04) 下一个

奶奶18岁出嫁,19岁生了我爸,然后平均每隔两年就生一个孩子,一直到她43岁,一共生了12个孩子(这要是在毛泽东时代,可是标准的光荣妈妈了)。可惜其中有5个因为当时的农村缺医少药,很小便夭折了。还有一个因为养不起,送给了一个没子女的地主。

爸爸19岁时,为了逃婚离开了家去参加新四军(嘿嘿,动机不纯)。参军后转战南北,5年后才有机会回老家探亲。这其间奶奶不知哭过多少次,眼睛都哭坏了。当她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着她最疼的大儿子时,爸爸回家了。奶奶的惊喜是可以想象的。而使爸爸惊奇的是:家里躺着的婴儿,居然是他的弟弟,整整小了两轮。

奶奶是个聪明能干又要强的人,用大叔叔的话来说,是个当总经理的人才。我记得小时候过年的时候家里要来很多人,准备工作相当繁重:杀猪、腌肉、做年糕团子等等。奶奶是总指挥,指派着姑姑、婶婶们干这个那个的,有条不紊。最厉害的一次是小叔叔结婚,所有的人都来了,三十几号人的吃住奶奶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几个姑姑中,只有三姑姑充分继承了奶奶的聪明能干,人也长得好看。爸爸几次想带她去参军,都被奶奶拒绝,因为她从小许配给了邻村的人家,虽然当时还没有过门,但奶奶不想再毁约。爸爸经常为她惋惜,觉得她被埋没了。现在只有她们一家还是农村户口,不知奶奶后来有没有后悔。

不过,看来三姑姑现在过得并不坏:新房子有三层楼,一楼吃饭会客,二楼住着表哥一家四口,三楼属于她们夫妇。说起表哥,我一直觉得很对不住他。小时候一起玩扑克时,他开玩笑说我的嘴大得跟老K一样。我恼羞成怒,一把抓过去,竟生生地把他的左脸抓破了。眼见着一串小血珠渗了出来,吓得我不知所措。从那以后,我感觉(也许是做贼心虚)三姑姑不喜欢我了,老说“要是他破了相找不着媳妇,我找你算帐。”一直到几年以后表哥脸上的疤彻底不见了,我才放下心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