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遗憾

(2006-10-23 07:41:40) 下一个


著名电影演员孙道临、越剧演员王文娟夫妇和我们住在一个楼里。据说小时候我还曾去他们家玩过,因为我和他们的女儿只差两岁,常在一起玩。我似乎有点模模糊糊的印象,好象他们家有钢琴,非常干净,有很多漂亮的东西,不象我们家除了几件傻大黑粗的木头家具以外什么装饰品也没有。

虽然知道他们是演员,但是亲眼看到他们的作品是在“四人帮”倒台后的1977年。《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孙道临主演的电影。他在里面演一个地下党员李侠,乔装成一个商人,在敌占区将情报用发报机传递给组织,最后被捕牺牲。

应该是一个感人的好片子,但不知为什么我们一帮小孩子喜欢摹仿里面坏人的台词。有一次我们四个女孩一起去上学,正碰上孙道临在我们前面,推着他的‘老坦克’去上班。小红首先说“嘀嘀哒”,小静接着说“哒哒嘀”。我一听,“哈哈”地笑出了声。小萍说“夜里三点钟听什么广播”,口里装着日本鬼子的声音。小红也装怪腔“你刷(说)不刷?”然后我们爆发出一阵笑声。孙道临推着车一声不响地走在前面,也没回头。一直走到大楼底下,才回过头来看了我们一眼,然后骑上车走了。我当时还木知木觉的在继续傻笑,但他的眼神我却一直忘不了:那里面没有愤怒,而是一种有点悲哀有点怜悯又有点无奈的很复杂的感觉。

一段时间以后他在一个电台节目里提到了这件事,感叹文革十年耽误了教育,使得几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做出如此举动。他没有怪我们,这使得我感到很感动也很羞愧。

以后随着我们的成长,看了更多他演的、配音的电影,对他越来越崇敬,也越来越后悔那时无知的举动。很想对他说声“对不起”,但又怕他早已不记得我是谁了,这句话终究还是没找到机会说出口。

前两天看到他参加陈述追悼会的报道,他已经很老了,我大概再也没机会了,叹息。


后记

这次回国,听家里人说孙道临现在得了老年痴呆症,对家人、保姆动不动就骂,态度恶劣,已经气走了好几个保姆了。。。再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们那时还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那时的我们整天地斗私批修,满口的红卫兵语言。。。
RoseSong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期的我们不可能在当他从楼上扛着“老坦克”往楼下走时,主动而有礼貌的说:孙道临叔叔,我们看过你演的“永不消失的电波”,你演的英雄我们太喜欢了或者说很敬佩。。。即使在今天估计也不会有孩子会主动以这样的方式与他交谈,除非他是去访问学校,老师会让孩子么在欢迎词上这样说的。我们也做不到像乖乖的girl那样默默的看着他从我们身边走过,因为当时的我们是精力过剩又充满激情的青少年,对刚看过的“永不消失的电波”还激动着。我反思和重温了当时的动机,至少是没有一丝的恶意,更没有一点的嘲笑。我们用青少年的方式在告诉他:我们看过了你演的电影,我们为之还兴奋着因为我们喜欢,看我们还记得里面的台词。。。虽然我们常在电梯里见面却因他是大明星大家也就没那么随便的与他说话,所以这是我们在看过电影后的第一时间也是即兴用的最直接的方式与他打招。让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在他听到我们念的台词时,接着往下念地下党员李侠的台词,或者对我们说些什们,给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他一定会听到还是孩子的我们是多么热爱英雄李侠,是那么的喜爱他演的电影。。。可惜啊,他没能看到我们的心。更遗憾的是他不知道真实的我们从心底里敬重他这样的著名演员,也为曾与他同住一个大楼而感到荣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