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1月12日加拿大移民旧金山雅思IELTS考试全程回放(五)

(2006-09-24 16:43:30) 下一个
接着考阅读(Reading), 结果4.5分
不知怎么的,每次我遇到长篇大论的英文逐词逐句吃力地扫描时,总伤心地发现英
语阅读水平好像老没长进,总会后悔不久前曾又一次拒绝了英文报刊的订阅电话,
总又一次责备自己意志太薄弱,到报摊书局总是最后拿了份世界星岛民报侨报还有
大某元时报而不是英文报刊杂志。这次考雅思,又一次重复了相同的感受。算了,
加州还是不要让中文成官方语言吧,否则更不会学英文了,到头来恐怕会像老 墨一
样只能每天干起早贪黑的活了。雅思的阅读文章本身并不难,几乎没有什么冷僻的
生词,即使偶尔有个别也无碍理解大意,稍通英语的人只要给足时间(或者干脆不计
时间), 都能拿高分,可难就难在时间限制上。我虽然做了兰皮书练习,但当时没
计时间,所以根本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前三题(博物馆设施介绍,学校开学首日的日
程安排和学校学生会的宗旨任务)耗时多了点,等翻到最后(最难)的那题时,已耗时
超过40分钟(一共考60分钟)。忽听邻座发出声响,偷眼一望,右边的印度老 哥已经
全部做完,正在合上试卷,而左边的德国姑娘早已合上试卷正在闭目养神摆弄铅笔
呢, 她好像考的还是Academic,而我呢,刚开始准备研究新西兰周围的海狮们。哎,
没办法,这就是母语和外语的差距,拉丁语系和东方语系的区别。哼,有什么神气
的,哪天咱们来考汉语,我保证做得比你们谁都快,气(急)死你们!心慌意乱,越
急越乱,直接誊写答案时写着写着把行搞错了,又擦去重来,最后几道题实在没来
得及做完只好胡乱填写交上去了。雅思的阅读考得很细的,有些地方一错就是一串,
令人痛心。暗下决心,趁化悲痛为力量的念头还没有过去,赶快去订阅英文报刊去
亡羊补牢。

第三部分考写作(Writing), 结果5分
写作和阅读是一对孪生姐妹。记得中学时的语文课代表,都是作文的佼佼者,而他
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酷爱阅读。我英语阅读一般,那么可以想见的,写作也不会好
到那里去了。但写作至少有一点与阅读不同,阅读靠平时的积累,突击恐怕效果不
大,而写作,练没练过,题目对不对路,结果可大不相同,这也就是国内这么多烤
鸭培训班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众多烤鸭聚在一起,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规
定的题目,在仿真度极高的环境里一遍遍地锤炼文章的开头结尾格式套句,不拿高
分才怪呢。我这次雅思写作就痛感在时间分配上太没经验,关键句的熟练度太差,
还有写字不够快也是一大败笔。成天用电脑,手写大概也就是每月底开开支票之类,
一下子手写长篇大论,感觉笔都拿不顺,再加上拼写又不好,一路里磕磕碰碰走得
十分辛苦。这也难怪,之前一次都没正式写过一篇Task1或 Task2,所有问题都在真
枪实战中一下子暴露无遗,Task1(写封信解释不能继续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花了太
多的时间,等考官宣布考试还剩5分钟时,Task2(阐述孩子是在大家庭中成长好呢还
是在小家庭中成长好)用的所谓五段论结构才勉强刚写完第三段!接下来的只好草草
收尾,根本没时间复查,尽管前面一边写一边用高级橡皮边擦边改已经修正了不少
地方,但文章神形已乱,分数高不了了。分析网站上的一些“高分范文”,尽管大
都带“中式英文”的味道,但无不条理清晰,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很少语法拼写错
误,且还有那么几句挺“精彩”的句子,这些恐怕都是拿高分的关键。

上午的考试结束,在隔壁的Burger King吞了两个大Sandwich,把肚子撑得饱饱的。
看看离下午口试还有一段时间,就在店门外的马路上闲逛起来。地上有些湿漉漉的,
像是下过雨,混合了大都市的污垢,滑溜溜的。街头卖艺的黑人,涂得浑身银白在
一扭一扭地装机器人,旁边一个小孩在熟练地敲打着地上的一排塑料桶,引得不少
外地(国)游客好奇地驻足观看。不远处的观光车售票站边,一群老美举着喇叭激动
地不知在叫嚷些什么,也许在反战吧,但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我竖起耳朵听了
会儿,也不知所云,比雅思听力难多了,发音含糊用词俚俗不算,还颠三倒四地说
得飞快,整一个“现代美国口语”。虽说世界已经变小了,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
的认识还是那么地模糊。一个地方随便什么的家伙哼上两句,舞弄几下,拿到另一
个地方就可以灌成CDDVD卖大钱,甚至引来无数鸡鸭粉丝的追捧。如今这世界就是这
么地骗你没商量。

最后一项 - 口试(Speaking), 结果6分
从下午1:00开始继续考口试,每个人的开始时间是事先被定好的,并打印张贴,按
每人20分钟算,洋洋洒洒一直排到4:30,分好几个教室同时进行。口试考官就是上
午笔试的监考人,所以北美烤鸭们要注意了:上午就要争取留下好印象!考完一个
后过一会儿,考官开门喊“Next!”,下一个考生于是应声而起,没有专人管理进
度,全靠自己把握。为了以防误点,烤鸭们都挤在门外狭小的走廊里等候着,闲来
无事,就瞎聊起来,相互打听着对方的工作和身份情况,但好像没人谈论上午的考
试,也许认为不值得一提?我问一个印度小伙为什么也来考雅思,他说是移民律师
要求的。原来这些印度人从来没有考过什么托福GRE,而移民加拿大时,移民律师一
律将他们的语言分打到最高分,为了证明能得满分,才来考雅思的。想想中国的莘
莘烤鸭们废寝忘食一番好不容易才拿个6分7分时,同样是为留学为移民,有人可以
轻轻松松地拿了满分和你竞争,这世界就是这么地不公平。华人的海外之路,从一
开始就注定是不平坦的。硅谷工程师们聊着聊着,话题自然而然地集中到了美国的
移民制度上,纷纷痛批现行的移民政策是多么地Stupid。正当我慷慨陈词地说到兴
头上时,考官开门喊“Next!”,该轮到我了。

刚才瞎聊一通的热“嘴”运动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口腔的肌肉,舌头的韧带都活动
开了,从进门的那一刻起,我的嘴就没闲着,谈天气,谈考试,谈录音,谈护照,
口试尚未开始,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已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Part1自我介绍(让我说说我现在住的地方和城市,我和家人用什么交通工具上下班
)后,考官翻看一堆五颜六色活象菜单的塑料页,决定给我什么Part2 的Topic。听
说考官通常会根据Part1的印象决定相应水平的Part2 Topic,而Part3一般继续Part2的
话题再问几个问题。我心里想,不好,看我前面说得不错,要是给个诸如堕胎,安
乐死,减税,反恐,经济全球化之类的话题,可就自讨没趣了。还好,只是让我谈
谈Small Business。这个容易,我讲不过公司里名校NBA出身的老美,但跟没见过什
么大世面的雅思小职员吹上几个来回还是有把握的。于是口若悬河,引经据典(数据
都是随口捏造的)从Small Business的历史现状未来谈起,结合本人的经历假设,滔
滔不绝,一转眼时间就到了,还意尤未尽。握手告别,心想至少应该有6分,也许7分?
结果出来一看,还是6分。我想口试成绩恐怕是参考前面几项的,前面很烂的,口试
分奇高就怪了,反之亦然。马太效应,分高的就让分继续高,分低的也就别瞎折腾
了,不要指望最后一搏。

走出考场,深深地吐了口气 -- 终于结束了!
小时候,常为一场考试的“失败”耿耿于怀,随着年龄的增大,社会见识的增多,
对考试很有些不以未然了。告别了学生时代后,人生的成就与做几道事而非的题目
的联系越来越淡。但愿用考试来决定人生方向的事,这是我最后的一次。特撰此文,
以致纪念。

迎面开来了一辆观光有轨电车,正要掉头。车停在一个特制的园盘上,三个老墨在
车厢的三个点一齐用力推,电车随之移动起来,庞大而笨重的躯体缓缓地,但却是
坚定地改变着方向。夕阳折射在漂亮的车厢上,跟随着移动的车厢变幻出彩霞般绚
丽的光芒。。。。

2005年感恩节
于加州Santa Clar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