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咪咪走了

(2006-09-21 00:55:09) 下一个
咪咪走了。加拿大时间9月20日早晨5点40分。
  也许在中国90%的猫都叫咪咪,我们的咪咪却是其中非常幸运的一个。咪咪活了17年6个月零16天,4岁时从北京随我们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几十平方尺的公寓变成了几百平方尺的房子,老年时还搬进了几千平方尺的别墅,最后在那里寿终正寝,临别还有我父母陪伴左右,料理后事。猫活到这份儿上,比很多人还幸福!
  咪咪离去最伤心的要属我爸了。虽然这猫是我要的,我妈抱来的,却是我爸喂水喂食,换屎换尿把她拉扯大的。17年多的日子里,爸和咪咪只有两次长时间的分离,一次是回国为我奶奶奔丧,一去就是半年,他把咪咪托付给在蒙特利尔读书的我,毕竟当年是我嚷着要养的猫,必要时我也能尽职尽责。另一次是父母趁我在欧洲深造之际去找我,由我陪同在列国游览了6个星期。咪咪由哥嫂代养,只因他们没有达到爸的要求,从此以后他便拒绝出远门,怕别人不能给予咪咪他那样的关爱。而后来我这个嫁到美国的女儿,这种事也指望不上了。
  有人说猫最没良心,谁给吃的就跟谁。这话我只赞同一半。咪咪确实和爸最好。她总是跟在爸的脚后跟儿,爸在哪儿坐下,她也就卧在爸的脚下,若是爸坐到写字台前,她必定趴到灯下,压在书上,充当镇书石。每天晚上她还要钻到爸的被窝儿里睡觉,弄得爱干净的妈要到另一房间开铺。咪咪和我独处半年,但她并没忘记爸,重逢时应是喜悦的叫声近似凄惨,好象在埋怨:“你去哪儿了?怎么这么长时间?我好想你啊!”并深情地舔爸的手,又用头蹭爸的脚,甚至让他长久地抱在怀中,要知道咪咪从小就是很酷的小母猫,从不喜欢人抱,我每次都要经过被利爪抓伤的搏斗才能赢得不到两分钟的拥抱。
  我对咪咪总存着些许内疚。强行索抱不算,我还曾经向她实行暴力。这是一直不曾向人提起的往事。
  咪咪在蒙特利尔的日子里,我每天回家,她都会亲热地跑出来迎接。有时看得出她是从美梦中被惊醒,睡眼惺忪,舔着口水从卧室里晃晃悠悠地走出来。对她这样地尽职尽责,我深受感动。有她这个“家人”的陪伴,让一人在外,常感孤单的我倍添温馨。不需要言语沟通,她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情感依赖,让我度过了一段年轻岁月中很挫折的日子,我对她因此充满感激。
  那是一段灰色的时光。学业,事业,感情都不尽人意,经常会在深夜里惊醒,为自己未卜的将来担心。有一次我情绪极端低落,回到家把气撒到了咪咪身上。我追着她床上床下地跑,对她喊叫,想要打她,看到她惊恐的眼神,缩在床下抬头看我的样子,我的心立刻软了下来。我怎能这样发泄自己,让一个可爱无辜的小生命受委屈呢?之后她并没有怪我,一如既往地追随我,常来舔我蹭我,让我觉得我并不是孤单的,我是被爱的。这个白色的小天使给了我快乐,给了我力量,只因为她那不经意的爱!
    如今咪咪去了,回想她陪我们度过的这风风雨雨,倍感酸楚,住再大的房对她来说都是一样,不论在哪里她也就只有那一点点需要。我从她那里得到的我一生受益,谁想到一只猫曾给我力量和勇气?谁想到我会从猫身上学会做人的道理?昨夜这里电闪雷鸣,是否千里之外的咪咪在临终前托老天和我道别?亲爱的咪咪,愿你下辈子投胎为人,还是这么美丽,单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