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尹吾 - 出门、各人

(2009-10-07 12:20:43) 下一个


【网摘】姓名:尹吾

毕业于广西中医学院。平时就喜欢唱歌,觉得挺好玩的,五光十色的一个行业,又能挣很多钱,就去唱了。在尹吾的歌手史上,他几乎一直是靠干别的事情来维持他的音乐活动的。他当过搬运工、三轮车夫、仓库保管员、药店售货员和药品推销员。最为艰难的时候,他曾在北京的街头卖艺:第一天从下午3点唱到晚上8点,最后讨得一书包的毛票回去。

1994年,因为写了一些歌,尹吾借推销药品之机来到北京。

1996年,尹吾用做推销员挣来的钱自己录了一张小样,跑到“麦田”自荐,就此签在“麦田”门下,与叶蓓、朴树一起被称为“麦田三原色”。

1999年推出专辑《红色》
尹吾印象
有些人,一生只出一张唱片,却能让人永远地记住。尹吾在我看来就是这样的人。
读到一篇网友的文字,说出了自己道不明的感受,索性全文转来。

尹吾是一个诗人,这是不可置否的事实。在7年多前听到他的第一首单曲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诗人。那首单曲改变自卡夫卡的的短篇:出门。当时的尹吾待在麦田,和朴树、叶蓓一起欲以红、白、蓝的系列推出。红、白、蓝,是著名的波兰导演基耶洛夫斯基的著名三部曲系列。似乎,这三个人在某一时刻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东西,意味深长!当时尹吾自己制作的小样带里,便有这首《繁殖吧,生命短促啊!》以及《出门》、《哪里有家》。

你知道,在现在这个社会里,诗人已经不吃香了。高晓松笔下的那个白衣胜雪的年代,早已在高度物质文明的影响下变得虚伪与脆弱。灵魂与精神的探索,是不会被太多的人喜爱和认可的,起码,是不会受到大家的重视。尹吾是个诗人,所以他不入流。从他的专辑《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到现在2年半时间里,他暗自的呐喊与愤怒,沉默抑制的嘶吼,只是震撼了一部分人的内心,摄入了一部分人的灵魂。然后,他悄悄的沉没去,结婚、生活,用另外一种形式继续他的文字和音乐。像一个看破世俗的人,悄然隐退。

至少,这几年来,除了朋友口中偶尔提及,或是和圈子里的人遇见偶尔的打听,不会再看到什么关于尹吾的任何消息。他不像同一时期被麦田签约的另两名歌手,时不时主动或是被动的被*抄作一把。他只在被震撼过的那少数部分人的笔端下,少有的被怀念一番。比如,他的《出门》,他的《各人》……我听很多朋友说过,尹吾是一个真诚、善良的人,他是很执着的在坚持自己的思想与音乐,这种执着,在我以为的或许已经是不被外在世界的物质与压力所迫,去放弃什么,改变什么。所以,这个人几乎是凭着一种不可获知的勇气在做自己的音乐,借着推销药品的机会来北京做乐队,和在京城地下与半地下状态中众多的乐队、歌手们一样为生存和理想打拼。这种状态,几乎是一种战斗。也许是他看过的太多,经历的太多,你才在他的音乐里体会的出那种对社会、人性最直接、深刻、直白、细致的点点评判、揭露,和那点滴点滴的感激、感动。这种情感,是非常之细微的。在他的音乐里,迷茫,不是许巍歌中的“无助”、“孤独”、“寂寞”……愤怒,不是punk的那种撕心裂肺般呐喊,躁动,不是金属的直接和彻底。种种的情感,他只是用一种很平静的声音唱着,平静的述说着,偶尔高潮部分,也不会那么直接的牵动你的情绪去彻底的爆发什么。正是因为如此,你才在这音乐与叙述中被完全的震撼住,因为有一部分情感,无法强烈的被表达出来,压制在心里,难受。这难受,又正是尹吾所期望表达出的那些东西。

这是他的音乐,他的音乐并不讨巧,旋律并不流畅动听,制作上也并不那么大本钱。但是,像一杯加了某种不知名的调料的白开水,你弄不清楚那平淡中是什么一种味道。

出门



一首根据卡夫卡的散文写的歌。

词:卡夫卡 曲:尹吾
我吩咐把我的马儿从马棚里牵出来。
仆人没有听懂我的话,我便自己走到马棚,
给马备好鞍,骑了上去。
远处传来了号角声,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
他说不知道,他什么也没听到,什么也没听到。
在大门口,他叫住我,
问:“您骑马上哪儿去呢,我的主人?”
“我不知道,”我说,“只是离开这儿,离开这儿。
离开这儿向前走,向前走,这就是我达到目标的唯一办法。”
“那么您知道您的目标了?”他问。
“是的”我回答,
“我刚刚告诉你了,离开这儿,离开这儿,这就是我的目标。”
“您还没有带上口粮呢,”他说。“什么口粮我也不要。”我说,
“旅途是那么的漫长啊,如果一路上我得不到东西,
那我一定会,死的。
什么口粮也不能搭救我,
幸运的是,这可是一次,真正没有尽头的旅程啊!”


各人

词:梁晓明 尹吾 曲:尹吾

你和我各人拿各人的杯子
各人各喝各的茶
我们微笑 相互点头
很高雅 我们很讲卫生
你和我各人各说各人的事情
各人数各人的手指头
各人发表各人的意见
最后我们 各人走各人的路
在门口 我们握手
各人看着各人的眼睛
下楼梯的时候 如果你先走 我向你挥手
我向你挥手 说再来
如果我先走 你也挥手 说你慢走
然后我们各人各披各的雨衣
在漆黑的夜里 各自逃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