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4是我内心至痛

(2007-08-11 22:25:06) 下一个
89年6.4期间,我当时20多岁,在南方一个大城市的报社里工作,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员。我们报社是市里唯一没有人员参加街头示威的新闻出版单位,基本原因不清楚,但我想和领导的(没有任何威慑)要求和后来传达中央有两个声音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议论这个事件的发展,讨论一下从香港电视电台传过来的消息。老实说,当我看见学生霸占了天安门广场以致欢迎苏联总统的仪式也不得不在机场上草草了事,我就不再欣赏学生们这种盲干的行为了。然后就是跪在人民大会堂前递书,觉得有些无聊,再后就是电视直播学生领袖逼问李鹏那种盛气凌人的态度更加令人倒胃口。更可怕的是,学生游行队伍居然高喊“打倒李鹏!”“打倒邓小平!”等口号。让我想起了令中国人誉为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虽然我在70年代还是中小学生一个,但我也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高喊过:“打倒林彪!”“打倒四人帮!”等口号。我讨厌暴力!学生的冲动的口号无疑会令深受文革所害的邓小平冲动起来。我知道流血是这场运动的必然结局。

什么是冲动呢?冲动就是失控的表现。

为什么冲动呢?你们虽然是学生,热血奔流,但你们已经不是三岁小孩了,政府也不是你们的父母,你们想要什么,他们就会给你?这世界上有哪个政府会这样愚蠢?即使孩子向父母要东西,父母也要看看自己能不能办到吧?对不对?如果你们父母一时满足不了你们的要求,你们就要喊打喊杀不成?所以我赞成当时的政府的戒严令!因为运动的后期已经混乱失控了,再继续下去,就会导致全国大乱。这也是很多父母辈的一致看法:中国不能再乱了!

6。4之后的第二天,我在几份香港的报纸上看到很多血淋淋的照片:医院里尸体;三轮车运载的中弹人员;反抗的市民;嚎哭的母亲......有一幅至今无法忘记的照片是一俱被坦克压扁了尸体趴在被压过的自行车上血肉模糊! 我默默地翻看着,无言以对,心里为死者流泪;同时也无法理解政府的行动中使用的是真刀真枪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虽然后来政府托词说什么没有经验和装备,但也无法替邓小平等人解脱下令开枪杀人的罪责!整个办公室里的气氛都是死气沉沉的,人们说话的声音都压的低低的带着无限的悲哀,也可以说是我们为死难者哀悼吧。

你可以说6.4是一场运动,你可以说6.4是一场政治斗争,但我认为6.4是一场革命,一场流产的革命!先看看前苏联的几个加盟共和国几年前是如何变色的,再看看6.4精英外逃后的所作所为,以他们的本事来领导和改变中国?不就是一个笑话吗?

无论如何,6.4是我内心至痛。但我也清楚混乱必须要制止,像6.4那样的混乱即便是在美国也是无法得到政府放纵,也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因为我对民主的理解是这样的:你想得到更多的民主,你必须要用现有的民主来武装自己,用民主的方式来争取更多的民主,来获取你应有的民主!冲动和盲干只会适得其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