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缘》 我的名字

(2009-07-13 11:02:41) 下一个

我们家给孩子起名字 , 到我们兄妹这辈还是沿用家谱的老传统 , 男孩名的第一个字是按辈分排下来 , 是早已确定了的 , 但对女孩就没有这一确定的要求。我生下来时 , 我大伯已有个女儿叫“大女儿” , 我就顺理成章地被叫成”小女儿”,这“女儿”要连着念 nver ,(不知你念出来音对不对),听起来倒是蛮好听的。那时我户口簿上写的就是这个名字,姓 + 小女。

这名字被叫了 6 年多。。。一天,我爸的几位战友和同事在我们家做客,就说起:你家“小女儿”都该上学了,也该有个大名了吧?就这样,大家七嘴八舌给我起了一个在当时听着很新颖、文雅、又好听的名字 XXX 。从此我有了大名(学名),“小女儿”就成了我的小名(昵称)。开始时,父母还习惯着叫我的小名,可渐渐地不知怎么就都改成叫我大名了(他们可能觉着我的大名好听,小名太土了?)。。。 再后来我们搬了家,就几乎没人知道我的这小名了,也没人再叫了。只记得我工作后去北京出差,看望我爸的老同事和我们家老邻居时,还有人叫出我是“小女儿”,当时真的感到好亲切呢,但这也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长久以来我用的就一个名字 ( 大名 ) ,在家、在外、亲戚、朋友、中文、英文,各种场合大家都不会叫错,身份证件也不容易搞错,这也很好呀,真有点儿武侠小说中江湖大侠的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味道哈!

上网了,看着满世界眼花缭乱的网名,心想这下儿我可要自己给自己起个名字了。记得注册 ID 时是在秋天,我就联想着什么枫叶啊,秋雁啊,秋月啊之类的关联词,可选了好几个我认为很好的名字,但都已被别人抢先注册了,后来想起一句诗句: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就这样,有了“秋风渭水”这个网名 --- 当时觉得这名字马马虎虎,不是特别中意。“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说的应该是诗人在秋风中想念朋友的凄冷心情及怀念和朋友在西安相聚时的往事吧。 ( 渭水在长安城边上 , 诗人送朋友远行的地方 )。

秋天是回忆的季节 , 中秋明月 , 秋水荡漾 , 都是满满的柔情 , 满满的思念。 现在想想“秋风渭水”还是蛮符合我的心境 , 也算是有缘啊!

一个人的名字对人的一生还是蛮重要的 , 就像容貌和性格一样 。 一个好的名字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 带来好运 , 甚至名留千古。 可我还是喜欢那些小名 , 尤其对我有特出意义的昵称 , 那充满亲情的亲近、宠爱、温柔的呼唤 , 会让人感到那么的温暖 , 那么的美好 , 会永存在心间。



我有一段情 中国18把小提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