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喝茶吗?---也来说说茶

(2007-05-10 11:30:16) 下一个



现在关于茶艺、茶道、茶趣、茶疗、茶保健的书和文章真多。我这次先不说这些太复杂的东西,先说说我自己日常是怎样喝茶的。

开始时只是看父母喝茶。我父母一生的爱好不多,喜欢喝茶,但从不讲究形式。自从离、退休后,两人在家,每早先烧一壶开水,每人泡上一大杯热茶。就这杯茶,有时下午会换上点新茶,有时只是不断的续水,一喝就是一天。 太简单了。

再就是跟潮汕朋友一起喝功夫茶;也看过茶艺表演,那一道道的手续,也太复杂了。

我正经八百地喝茶是在国内刚工作时开始的。那时,早上一上班,先到的那位,必是拎上暖壶去锅炉房打开水,然后,全组的人几乎是人人都泡上一杯茶。就像在这里上班,第一件事往往都是先去冲上一杯咖啡一样。喝茶可以提神,健脑,帮助消化。工作起来可以精神点。

茶是有属性的,绿茶为不发酵的茶,属清、凉性。红茶为全发酵的茶,属温性。发酵程度在绿茶和红茶之间的有乌龙茶之类。一般来讲,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绿茶,秋天喝乌龙茶,冬天喝红茶。但喝什么茶也是随各人的体质和习惯而定的。

年轻点儿的时候,火气旺,胃口好,我通常喝的是绿茶和花茶。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也变了,有时喝了绿茶后,胃会感到不舒服,就改喝铁观音和乌龙茶了。有时还喝些儿普洱茶,对胃和消化都有帮助。

当感到眼和口腔真的上火时,我会喝些菊花茶和苦丁茶,清火消炎明目。

为了养颜,有时也喝点枸杞和红枣等一起泡的健胃美容茶,玫瑰花茶也不错。

现在上班时,我喜欢用这里的红茶泡奶茶喝,black tea,在超市很便宜就能买到一大盒。取一个小茶袋放入茶杯,用热水泡浓些,扔掉茶袋,再加入糖和牛奶。提神又健胃。

夏天我也用这种红茶做Ice Tea .用一或两袋红茶和糖煮茶水,然后放凉点,再加入柠檬汁,放入冰箱,随喝随取,冷饮很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