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您的评论和指点令我受益良多...

(2006-10-02 11:02:22) 下一个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我觉得您一定是声乐方面的专家。平时我只是业余自己哼哼歌娱乐一下,卡拉OK也极少唱,都很少完整地唱一首歌。从去年学会用能得CE录歌,才起了这个兴头,大概一大原因是因为CE制歌可以缝缝补补,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人前。象这首那就是我,我唱着就挺吃力的,一次是唱不下来的。我音域不宽,高音上不去,我这个伴奏的音高比戴玉强版本似乎就稍低。今天我唱这首歌,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得到象您这样一位行家里手这么多的指点,真是非常幸运。

你说的民族化的美声唱法,我相信这种说法不会是您首创的,但却是我第一次明确地听到。对于声乐理论,我基本没什么基础知识。以前我也朦胧地悟到这一点,但今天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有如醍醐灌顶。唱这首歌时,我暗合了这一点,大约还是因为我学习了戴版和关贵敏版的唱法。

你说我最后一段跟前两段前后处理过于雷同所以有些直白缺少变化,也就少了情感的升华,这一点我也很同意。戴版中很注重这一点,关贵敏版前后对比差得就没这么大。当然戴版应该说是男声演唱中演绎最好的,自应该更多地借鉴戴版。但是我的问题是虽知之而不能行,或说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您指出的“每句末字长音渐弱来收”,这话太有启发性了,指出了怎样才能达到强烈的感情色彩的效果。戴版我听过无数遍,我就没悟到这一点。最后的假声,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唱得长度不够(或是说这个伴奏本身在那一句就不够长),所以不能达到那种戴版那种效果。当然,要是那一句唱太长了,我也驾驭不了。最后合成时这一句可能有用到SMOOTH之类的处理手段(我会去跟制作人问一下,我也很想知道),倒基本没用到FADE OUT的手段。戴版的这一句颤音比我好,这一点我也很同意。

还有您说的延长音“我”的前半部分归韵到"o",后半部分的韵母快转归到“e"上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的,非常的有道理。这种细微的诀窍,非长期浸淫于声乐一道的高人不能言也。

部分地方咬字有问题,您也很对。我说话唱歌都不会卷舌,普通话也不标准,这一点从我开始录歌贴歌以来是大受垢病,我也想改,但成效不著。今天刚有个大腕教我可以先从朗诵歌词入手,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说了半天,我竟腆颜把我唱的歌和戴玉强这样的牛人比,宁不让人笑掉大牙?呵呵。我以前都不敢唱这首歌,因为我就唱不下来,这次是第一次尝试。但第一次尝试就能得到如许关注,幸何如也!

再次感谢您花时间指点,令我受益多多!

**************************************************************************************
下面附上lbhl的原帖内容。
=============================================================================
耀明 演唱的《那就是我》点评和建议及演唱改进示范,请进帖听! 来源: lbhl06-10-01 22:31:25

耀明 演唱的《那就是我》非常抒情,听后我们这些身处北美的游子对故乡中国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演唱引起本坛轰动,为次曲最佳演绎者!
为了提高大家的演唱技巧,把我对此歌演唱的建议写在下面。说得不对大家可以砸我。

(1)此歌应该用民族化的美声唱法:虽然听起来是美声味,但这种出自中国人手笔的作品不论是旋律还是行腔都无不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理想与情趣,无不体现出固有的民族化特点。首先您的歌唱基本是这种风味,我很赞同!

(2)此歌为 A-B-A 曲式,前段和最后的A显然应该用不同的处理方法。这一点我想您的理解和我可能不一样。您的前后处理过于雷同所以有些直白缺少变化,也就少了情感的升华。我的理解在B段高潮后的A应该比此歌开始的A用更加深情的方式演唱。以表达对故乡难舍难分的的思恋之情。演唱技巧上具体可用:
(A)每句末字长音渐弱来收(请听示范)
(B)加强气息,因为气息的加强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在里头
(C)最后的假声,延长音“我”,您颤得还不够,太平太白,而且渐弱FADE OUT是用软件做的,您听听示范里面是用人声演唱出来的渐弱,效果要好得多。而且您仔细听示范,延长音“我”的前半部分归韵到"o",后半部分的韵母快转归到“e"上了,一则很有韵味,二则能够方便演唱到极弱极弱,效果比软件处理的渐弱不知道强多少倍。

(3)部分地方咬字有问题,比如“那就是我”的“是”,感觉发成了"si" (还是我耳朵不大好?)

声明:这只是我个人的理解,不一定正确。艺术上有不同见解很正常。我希望多一些这样的讨论,大家才能越唱越好,单纯的吹捧听起来舒服但是对提高演唱水平豪无作用。

耀明 原歌:
http://www.pcpages.com/qpp/qpp_najiushiwo_2c1.mp3

尾段处理建议示范:
http://www.yahoodream.com/mp3/shifan.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