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行人看剧/曲评

(2006-12-13 17:06:22) 下一个
前些日子看到大家对如何理解歌剧,辩解激烈。听那意思,还是专家说的最值钱。老秃笔一开始的兴致贼高。但专家一说话,便一落千丈。好在很快又来了一位专家,推了老秃一把。老秃就象是坐过山车,高峰还未来得及领略,又突然跌到底谷。憋的那股气还没缓过来,一下又飞了上去。嘿嘿。

我在这里肯定不会也来评论那歌剧了。我倒是说个题外话:我们到底应该以谁的剧评为准呢?

我这外行人认为,好的音乐就象半杯水。

甲说:怎么给我这么点水?
乙说:是不是有点多了?
丙说:正合适。
丁说:再稍微来一点点就行了
。。。。。。。。。

有没有满杯子水的音乐呢?俺觉得有些革命歌曲就是的。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来,就是好。满水的音乐也没有什么不对,为了需要,只要达到目的就是成功了。

但是,我们欣赏音乐可不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而是发挥大脑的想向力,感受内心的体验,陶养情冶。如果专家们都给你画好如何去欣赏的一条线,大家一起向那方向努力,嘿嘿,这不成了看小人书了嘛。

所以,老秃也不用怕被人家忽悠,大家也不要自觉形晦,难以张口。只要你真有自己的感受,能够表达出来,你就是专家。

根据这个思路,赶明我也写个剧评,说不准也是个专家。只是我经常有了感觉,却表达不出来,或着根本就没有感觉,也就谈不上下笔了。因此,对那些又有感觉,有能表达的混混们,赶快贴一个,也过过业余专家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