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瘦小的黄蜂窝

(2006-10-01 12:53:01) 下一个

阳台顶板上有只很小的蜂窝。

去年的夏天,曾有几只大黄蜂,飞来飞去,在此辛勤地构造。大黄蜂也很会挑地方,正巧筑在拉门上方。瘦小的蜂巢,只有二十来只眼,显得有些单薄。在我的印象中,蜂窝应是菠萝般,大大的在树下悬着。成千上万只蜂,风起云涌。

我本想捣掉蜂巢,这样我就可以使用阳台了。我悄悄地拉开玻璃门,试图更近地隔着纱门仔细地观察一下。蜂们不知是察觉到我的恶意,还是对屋内传出的阵阵凉气感到不安。蜂们开时围着蜂窝盘旋,似乎做好了保卫战的准备,却又不知从何下手。我对黄蜂的作战姿态感到好笑。我准备应战。我从扫把上折下一根枝子,小心地透过纱眼,慢慢地向蜂窝伸去。黄蜂停止旋转,组成编队,开始了轮番进攻。

这样反复几次,黄蜂毫不动摇。一股敬意渐渐地从我心中涌起。我小心地关上玻璃门,静静看着黄蜂。黄蜂失去了目标,慢慢地又回落在蜂窝上。我无法忍心捣掉这些勇士们的家园。蜂窝虽简陋,家丁虽稀少,但每一小片灰灰的巢壁,都是经过遥远的跋涉,扇搏着轻蝉的翅膀。每一个小小六角形洞穴,都栖息着纤细的生命,寄托着未来的希望。

我放弃了使用阳台的奢侈,我却得到生活中的精彩。我只要有空,就来到门前,默默地注视着蜂窝。我仔细观察每一天蜂窝小小的变化。这才发现,筑巢真的很艰难,每天只是有很少一点变化。刚搭的地基都是非常规则的正六角形。随着慢慢升高,逐渐趋于圆形。在适当的长度处,便放上一个拱形的盖子。黄蜂们还要将窝壁顶端稍加修饰,做成了白白的一圈。衬着灰色的蜂窝,一圈圈白确实给蜂窝增加不少光彩。我满意地看着蜂窝,仿佛在欣赏着自己的杰作。

我月余不在。。。。。

终于回到家。进了房门,我便直奔阳台。一个个小圆顶都已打开,黄蜂们早已不见踪影。我不禁茫然。我暗暗祝福小蜂们一路平安。

我仍然留着那只蜂窝,时不时地看上一看。也许有一天,他们忽然想起还有一个老家,会带着子孙们来参观。也许有一天,他们失去了家园,这里,还可以继续成为他们避风的港湾。小小的蜂窝,保存着我一缕浅淡地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