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角色换位

(2006-10-15 22:25:07) 下一个

小女在一年级时,对我这个爸爸感到非常自豪。不管见了谁,她都要先向人郑重的声明,“这是。我。爸爸”。几次下来,连我这从不愿出头露面的人,都感到似乎是个与众不同的爸爸。

小学校有个习惯,家长可以与孩子共进午餐,而且小孩还可以邀请几个小朋友共享。小孩子们似乎都对此非常感兴趣,小女就告诉我她已经被邀请好几次了,她也非常想让我去。但因为忙,我都婉言谢绝她的请求。终于有一天,我答应了她。小女立刻欢呼起来,嘴里马上就数起要邀请的人名。

这一天终于来到。我穿着很随便地就去了小学校。学生们正一溜又一溜地排着队去食堂,很有秩序,一点也没有电影里描写的学校乱糟糟的样子。小学生们真是一个朝气蓬勃。我走在其间,仿佛也回到了童年。我的腰板也一下硬了起来,呼吸也变得顺畅很多。

到了小女的教室,小女立刻抱住我,马上开时向同学们宣告,“这是我爸爸,这是。。。我。。。爸。。爸”。我也挺了挺胸脯,决不给小女丢脸。

学校的餐厅还挺象回事。每个小小孩很守纪律地排着队,来到玻璃罩着的食品台前挑选几样自己想吃的。食品不外乎PIZZA,PAPORONI之类,外加一个苹果,一听牛奶,或果汁。

食堂大部分都被长条桌椅占据着,沿墙放着一溜能坐四人的小桌子。我们就随便找了一个四人桌坐下。小女邀请了另外两个女孩坐在对面。一个是个亚裔混血儿,长得很秀气。另一个是个白人女孩。

问了姓名之后,我便做了一些家长们应做的事,诸如帮助开饮料罐子等事。随后为了放松气氛,我便开始了说笑,夹杂着些小玩笑。没想到这闸门一开就止不住了。过不了多久,女孩们开时向我扔纸团。为了表示我和群众打成一片,我也开始还击。就这样纸团乱飞,好不热闹。为了照顾卫生,我还得不时地捡起丢到地上的纸团,但马上又被女孩们抢走,做为小炮弹还回到我身上。小女坐在一边,微笑着看着我们扔来扔去。终于挨到了午饭结束,我帮助收拾了残局。

到了下午,我去接小女。看到小女从校车上走下来,我满脸堆笑地迎了过去。我装做无所谓的样子,随便地问,“今天怎么样啊?”。“挺好的。”

“你的同学认为我怎么样?”,“嗯。。。说你很滑稽。”

“你喜欢吗?”,我讨好地问。“不喜欢”。“嗯?”小女的回答出乎我的意外。

“我做得不好吗?那你说我应该怎么做?”,我很不情愿地问。“你应该握握她们的手,问问她们喜不喜欢学校啊,学习好不好啊。。。。。”。“啊?”。

究竟是做小女的朋友呢,还是家长呢,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时和小女嘻笑惯了,总觉得她一定喜欢我这样。但看来在公共场合,小女还是希望我做个爸爸。这是小女做为学生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唉,路还长着呢,不知我还要上多少课。人生的路,看来我又要重走一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