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上飞牛

(2007-05-16 22:17:31) 下一个




这几天收拾地下室的杂物, 发现一个包得整整齐齐的纸盒子。 打 开一看,里面有一双溜冰鞋。 每 个冰刀外面还都包着一个罩子。 看着 这些, 一下子想起来了多年前学习溜冰那些的日子。

那时候家里的小孩刚上小学。 我们住的州里溜冰很流行,到处都是溜冰场。出过奥林匹克冠军,还有很多冠军来表演过。 记得有一天天气比较冷, 小朋友不能出门只能在家看电视,时间长了还唧唧咕咕很不耐烦来找我的岔。 我小手一挥, 拎着他的耳朵就去了溜冰场. 租了一双鞋子给他, 让他跟着一组初学的小朋友开练。教的老师也不含糊, 上去就让大家象黄继光同志一样往前冲,结果一个个都纷纷倒下。看着儿子倒在冰上眼泪汪汪的样子, 我的心里一阵阵的绞痛,恨不得冲进去拉他一把。可惜一扇冰们无情的把我们隔开。 从那时候起,我也决定和小孩一起开始学溜冰,一是可以应急教教他, 二也算是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圆一个南方佬的溜冰梦。

刚进成人学习班的几周还真是痛苦。 先是在冰场里租了一双鞋, 不是太合脚。鞋跟下面寸把长的冰刀也不是太锋利,所以刚开始不是溜冰,而是磨冰。没练几分钟, 脚底就觉得很痛很难过。看着周围黄的白的黑的老头老太一个个悠然自如的样子,我差点就要放弃。只是看看还在不断跌倒的小孩,还有大学的时候主席的教导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又忍痛继续练习。我开始慢慢观察别人是怎么溜的, 怎么用力,用什么角度。后来我又发现溜得好的人都有自己的冰鞋。又痛下决心买了一双两百大洋的溜冰鞋 ,加上每周 两到三次的练习, 在冰上的感觉慢慢的好了起来。就像结婚离婚又结婚的人一样,找到了适合于自己的方式,  人,鞋和冰有了融 为一体的感觉。当我学会了利用臀部的重量控制和改变方向以后,水平日新周异,突飞猛进, 能前能后, 能左能右, 能快进,也能急停 。我们去的冰场里常有前世界冠军国家冠军做教练。 和他们在同一个冰场里晃悠感觉还是不错的。 为此我还特备了几套冰服。有时候穿件T袖,背面印有夏威夷的火山, 晃起来就像一座移动小火山。 有时候又套件公牛队的队服, 速度一快,就像冰上的飞牛一样,神勇无比。

都说春宵易逝美景难留。我在冰上风光了几个月以后。突然一天遭到了严重的打击。那时我已经开始象小朋友一样练习冰上滑翔。说白也就是金牛独立,一只脚着地, 另外一只往后翘。小孩子一个个都很容易就起来了。象我这种密度和吨位都比较突出的稍微难点。那天我先跟着场上的摇滚乐扭了一会大臀, 然后突然音乐变成了如泣如诉的天鹅湖。我脑袋里慢慢浮现出了在林肯中心看芭蕾的情景。随着优美的音乐, 我开始练习冰上滑翔。 音乐到了高潮 ,正是芭蕾中美丽的白天鹅为了爱情奋不顾身跳入湖中的时候。想到那个情景, 我心里感慨不已,柔情顿生。就在此时,不料脚下一软, 连手带臀一起摔到了冰上, 铺成了一个活活的大字形。 过了一会被人拉起来以后, 感觉在冰上站起来都很难, 更不用说溜了。那天在回家的车上, 小朋友赞美说我溜得很好,就像冰场里的工作人员一样。我摸了摸疼痛不已的手臂和臀部,抓紧时机教育他要象爸爸一样, 干什么事情要用尽全力,不要三心二意。从那以后,虽然我再没有能够进场溜冰, 但看着小孩在冰上开开心心的,而且水平也一天天的提高, 心里感觉非常欣慰。 
 
这么多年过去以后,小孩也渐渐长大离开了身边。每次开车路过那个冰场地时候,我就会想起以前在冰上飞翔的感觉。也许人生就是这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事情都慢慢的淡化了。能够留下的就是一些美好的或者痛苦的记忆。当我们回忆起来的时候,还能够想起我们曾经那么折腾过风光过。于我而言,作冰上飞牛的那段时间就是折腾的明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上流社会 回复 悄悄话
牛哥,除了溜冰摔大跟头,你还折腾过什么? 快跟我们说说吧.
只需要金钱支柱 回复 悄悄话 腰,冰上飞牛这篇写得很有意思。把溜冰体验和生活哲理扯到了一起--“干什么事情要用尽全力,不要三心二意”!!!。再加一句:只有用尽全力,今后才不会后悔。

文中多次提到牛的“臀”部。窃以为,作者对这一部位有些自恋。:-))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牛哥挥起了"小手",写得真有意思! :-D

"小孩也渐渐长大离开了身边"?牛哥没那么老吧,八成是早恋早昏早育. ;-))

偶也有冰上单腿滑翔,迎风展翅的经历,不过后果更惨,是脚踝骨折,至今都不敢再去冰上折腾...55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