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容

(2007-01-25 21:44:42) 下一个




今年入冬以来, 好象很少看到阴霾的天气。每天不是阳光普照, 就是清风习习。电台里经常听人叫嚣地球在变暖。我总是持怀疑态度。我始终认为无论是天是地还是人, 都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所以暖冬的背后就是严寒,笑容后面也许藏着的就是心酸。我一直在盼望今年最冷那一天的到来。迄今为止, 好象还没来。不过却盼来了其他的东西。
 
老大自从上次去朋友家品尝了美丽女主人作的烟薰三文鱼,回来后就念念不忘。 让我暗地里有点愤愤不平。高中俺作过化学课代表, 后来还转战于东西两半球的大大小小的实验室许多年。记得那时候秤东西可以准确到微克, 量液体也可以精确到微升。更不用说各种东西的色彩搭配,  那更是天衣无缝。 遗憾的是这一身绝技除了准备去湖南卫视谁是英雄里面显派一下以外, 如今的唯一用武之地就是厨房了。 我答应老大一定作出一道他从来没吃过的美丽三文鱼。 弄一片鱼, 抹点盐, 抹点酒, 抹点柠檬酸水, 再抹点辣椒粉,然后烤一下就上桌, 应该不是什么火箭或者基因高科技吧。 今天是周末, 又是一个阴天,去采购几片鱼回来, 正好可以圆了对老大的承诺。
 
开车出门, 直奔11号路上面的口吃口店而去。 刚要右转上11号, 牛哥的电话就来了。 牛哥事多, 也很能扯, 每次不说一个小时我们都不会挂电话。 这次他告诉我几个很糟糕的消息, 圈内有名的青年歌唱家小静没有假期不能和我们一起去玩啦,温柔可爱的七妹又不理他啦,大方体贴的燕子姐姐和他不太亲近啦, 伦敦的导游很久没有消息啦。听得我在一旁干着急又帮不上忙。  正准备开导牛哥几句, 突然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警车在俺后面猛闪灯, 刚开始还以为旁边那位同志倒霉了, 过了几秒四面望望发现是在闪我。 正准备把车靠右边, 才发现我的车就在右边的大路肩膀上笔直前进, 感情我就一直没有进11号的主道。过来一个高大威猛的肌肉警察, 看的我猛咽口水。差点忘了把手上的驾照注册保险给他。 过了几分钟, 警察走了过来, 说煞车灯坏了吃一张,注册早过期了再吃一张。然后又说今天我运气不错, 在大路肩膀上开车5分钟就不罚了, 下次注意一下。 我笑眯眯的说了谢谢, 又继续买鱼去了。 回家烤好以后,老大吃了一口就不吃了。 我一尝, 好象盐抹多了点, 只好倒了一杯红酒, 全部自产自消了。 
 
 
以前吃了罚单或者什么事没作好, 总会责怪自己, 然后难过很久。随着年纪的增加,吃过的罚单越来越多, 作不好的事情司空见惯, 见过的人与日俱增, 看过的事情也成千上万。突然发现人生无大事,几张罚单算什么。 就算是悲欢离合, 也不过是半块蛋糕小菜一碟, 吃了就是。 自己已经变得象河里的光滑的鹅卵石一样,任凭清水浑水汹涌向前,只是静沉河床,戏看鱼虾纷争。日复一日,与水草为邻,观日出日落,听鸟语闻花香,从容的享受生活中每一天的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句话-暖冬背后就是严寒,笑容后面藏着心酸.
从容淡定面对生活。
十八变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文字真是越来越有哲理了。偶忍不住一口气拜读了三遍。象贫MM一样,偶也在想,这从容的背后是什么?牛哥表面的波澜不惊却更让人联想到内心的汹涌澎湃。牛哥果真情愿从此静沉河床,任你山穷水也尽,任你柳暗花不明,只管斟一壶浊酒,冷眼看人生?牛哥的潇洒从容,怎么却让偶感到一丝丝的心酸与无奈?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嗯,又读了一遍,稀饭!

偶特别喜欢这句“所以暖冬的背后就是严寒,笑容后面也许藏着的就是心酸。”偶在猜,这从容的背后是什么?不是被抛弃的感觉,也会很close吧.

:-)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特别喜欢结尾那段优美文字!

煞车灯那张罚单凭修好的发票可以免吧。

伦敦的导游是什么故事呀, 快说来听听。

小静还是挤出时间准备和我们一起去玩啦! 不过Z这次也同行, 保不准又要没心没肺地搞出些情况。。。

离第一届牛场聚会还有些时日, 牛姐的三文鱼技术一定会日臻完美, 到时技惊四座。 咱丑话说在前头, 据说度假村xxx容量有限, 对聚会人数有严格规定, 牛姐千万不能以此为由把我们抛弃。我们保证只吃不x :-)))
十七点五变 回复 悄悄话 "从容的享受生活中每一天的点点滴滴"....包括那条偏咸的三文鱼.

:-))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河里光滑的鹅卵石不应该对肌肉警察咽口水吧。

这里很容易让人误解。

:-)))
回复 悄悄话
怪倒霉的啊,美丽女警察和魁梧男警察都跟你过不去.

又是被抛弃,又是吃罚单,够得上冬天里最冷的一天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