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热咖啡蒙太奇

(2007-01-18 10:21:32) 下一个





今天下午城里有个报告会要去听 , 和几个同事约好 12 点在 CAFE BOULUD 吃饭然后再去开会 . 家里只有老公的车有火车站的停车证所以早晨早饭也没吃就和他一起坐火车进城了 .

从地铁里钻出来是十点多 , 准备吃点早饭再随便逛逛 . 车站门口就有一家卖早餐的小店 , 但里面没有一张椅子 , 只有靠窗一溜吧台让人凭窗而立 . 我不屑一顾地走开了 , 心想至少也可以找个 STARBUCKS 坐下慢慢喝点热的吧 ...

于是就沿着 MADISON 往上城走 , 结果在刺骨的寒风里愈走愈绝望 ... 一路都是时装首饰古玩画廊等等非暴利不足以生存的店 , 要不就是小摊贩的露天货车 , 让我绝望地怀念起那个地铁门口可以凭窗而立的小店 ...

总算啊总算走到 73 街的时候看到了一家 SOUP BURG COFFEE SHOP , 也来不及看看橱窗里的菜单价格是不是宰人就一头扎了进去 . 靠窗坐下 , 侍者递上菜单 , 问要不要咖啡 . 我说好的 , 脑子里浮现出 STARBUCKS 的种种选择 , 随口问道有哪些咖啡 , 他绷着脸说就一种 , REGULAR COFFEE. 我哑然失笑说好吧 , 就来一杯 . 加上奶和糖猛喝了几口几乎有一种起死回生的感觉 , 这才慢慢打量起四周 . 店小而旧 , 顾客不少 , 价格低廉 , 柜台上一张大告示不收信用卡 , 真恨不得再给它墙上挂一幅为人民服务的标语 ...

狼吞虎咽吃完一份早餐看一眼钟才 11 点 . 逛街的兴致已经被冷风吹得无影无踪 , CAFE BOULUD 要 12 点才开门 , 要不要再要一份索性坐到那时候呢 ... 这场景让我突然想起小时候非常喜欢的电影百万英镑 , GREGORY PECK 不也是饥肠辘辘吃完一份因为拆信的时间没到又要了一份吗 ? 结果老板就吩咐伙计把肉饼做小一点 ... 想起 PECK 就不由得又想起程乃珊和她的你好帕克 ... 她还是幸运的至少后来见到了少女时代的偶像 .

如果我要找这么一位银幕上的偶像 , 那会是谁呢 ? 应该是 MEL GIBSON 吧 . 初见 MEL 是刚进大学的时候 , 每星期六下午为外教们放的原版电影录像 , 我们有幸被批准同看 . 那天因为什么事情迟到了 , 没有看到开头 , 也不知道放的是什么电影 ... 那时候看原版很吃力 , 也没字幕 , 只知道是讲一个西方记者在一个东南亚国家动荡不安的政局中恋爱和脱险的故事 . 啊男主人公帅呆了 ! 又潇洒又痴情 . 有一场戏他在一个聚会上一把把他心爱的却不愿或不能和他好的女主人公拖进他的车里一起开走了 , 女主人公先是抗拒然后被融化转而又疯狂地搂着他亲他 , 而他则是面无表情地一味开车 ... 啊啊啊 , 那时的我真恨不得能成为女主人公的化身 ...

可怜的我 , 看完电影回家 , 既不知片名也不知演员的名字 , 好歹记得电影结束时那些革命者喊的口号里 SUKARNO 这个字有点耳熟 . 问了爸爸才知道那是六十年代的印尼 ... 那时可没有互联网没有 GOOGLE 啊 , 后来到了美国,问了很多人关于印尼的苏加诺时期的电影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 ( 包括一个印尼人 ), 真正气人呀 ...

直到两年后的一天 , 我在家背朝着电视机做什么事情... 电视调在刚刚建立的ENCORE电影频道, 正开始放一部电影.. .  片头音乐响起的一刹那 , 我的心里猛然一动赶紧转身盯着屏幕 , 红色的背景渐渐亮起 , 片名出现了, 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虽然已时隔七年 , 而且当时既没有看见片头也不记得音乐是什么样的 , 但我有种强烈的预感这就是我苦思苦想的那部电影 ! 果然 , 随着情节的展开 , 那些烙印般的镜头一一浮现 ... 真是 YESTERDAY ONCE   MORE 的神奇感觉... 终于得知了是 Mel Gibson 和 Sigourney Weaver 演的男女主人公...  

说来奇怪 , 到美国后也看过这两个人演的其他几部电影(LETHAL WEAPON, ALIEN...),却根本没认出来, 也谈不上有多喜欢. 固执地认为他们俩在这部电影里的纯情儒雅浪漫激情在别的电影里都荡然无存, 尤其是MEL, 一副吊儿郎当傻傻的粗样, 真是令人痛惜啊... 直到后面几年MEL才在BRAVHEART,  THE PATRIOT里面恢复了一些当年的样子, 可惜他老了很多,当然我则老得更多.. . 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电影再加上他制片的 THE PASSION OF T HE CHRIST, 都是非常有深度的电影 , 可见骨子里的 MEL 还是非常感情丰富的 , 不枉我当年的 " 一见钟情 "...
窗外阳光明媚 , 街边售报机里纽约时报和 DAILY NEWS 静候着知音 . 街对面的教堂开着一扇黑洞洞的小门 . 时钟指向 11 点 20, 我不禁想 , 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需要打发 , 可以让我漫无边际地空想 , 这似乎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 . 是以为记 .

我不再畏惧寒冷 , 付钱走出了小店 . 走到 76 街时又去街对面的 Helly Nahmad GALLERY 里倘佯了一会儿 , 仔细学习了 Wassily Kandinsky 的生平事迹 , 这才走进 CAFE BOULUD, 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江山兄说得不错。

除非和Mel Gibson有得一拼, 不然的话, 还是少和说No的女人浪费时间, 多花些时间琢磨琢磨那说Yes的是真心诚意还是一时心软。。。

上流社会 回复 悄悄话
双爱的补充更独到!

我只怕有人(比如小马)看了以后会疯掉...美人的NO是NO, YES也可以是NO...

:D
爱江山更爱美人 回复 悄悄话 牛兄 yes or no 的总结真是精辟。愚兄斗胆再补充一句,对于大多数男人,美人的yes 也可能是No.多数情况是美人一时心软,不忍言语刺激。这时男人应见好就收。不过,若真是心意相通,两情相悦,又哪用得着yes or no.
十七点五变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剧照很吸眼球。Mel曾是个帅锅呢。偶看到的他的电影,他在里面都是一些小混混,也满吸引人的。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女人的NO和YES, 我看主要还是看男的是谁... 对于极少数潇洒又痴情的男人, NO是YES, 对于大部分男人, NO就是NO."...

牛哥不愧是情场高手!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俺刚看中的小狗,穿着Burberry名贵衣服哟!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星岛, 怎么又变成小狗了?

一切还好吧?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贴了几张网上找来的剧照, 让马嘴看看潇洒又痴情让女人欲拒还迎的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痴情必须是天生的, 潇洒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天生潇洒的人, 不大会痴情.

先练出那么两条胳膊, 再穿上修长的白色牛仔裤, 把衬衫这么往肩上随意一搭, 靠着宝马痴痴等着... 这, 就差不多啦!

注意, 是潇洒的痴情,不是垂涎的痴情. 这两者的区别是, 如果等的那个女人没有出现或者擦肩而过, 前者无怨无恨无悔, 只是一丝惆怅惋惜, 后者或许会垂胸顿足, 怀疑天下所有女人都不安好心...

至于女人的NO和YES, 我看主要还是看男的是谁... 对于极少数潇洒又痴情的男人, NO是YES, 对于大部分男人, NO就是NO.

你们看呢?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星岛: 咖啡还喝着? 怎么改咖啡杯为互联网了? ;-))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好些日子没听你吹牛了,
看到你今天谈咖啡,
我兴致很浓!
回复 悄悄话
"又自然又纯真"是模仿不了的;-)))

"又潇洒又痴情"又是相当矛盾的.

所以,马嘴你就随便窥着办吧...喝杯热咖啡先.

:D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马嘴,你去讨教“依吾窥”,ta什么都窥到过。

偶怎么认为潇洒和痴情是对立统一的,太多潇洒就不能非常痴情。所以,不可能做到即很潇洒又很痴情。偶更欣赏又自然又纯真。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没问题, 我可以一把把她拖进牛车里带走.是不是需要BIMMER6或者宝时捷? 另外很困惑的是, 如何能把自己变得'"又潇洒又痴情"? 牛场情圣或者各位情场高手, 请指教.
回复 悄悄话 "依吾窥",
这种抗拒转为疯狂的前提是,
那追求者"又潇洒又痴情",
而且还有一把把她拖进车里带走的行动.

对吧? ;-))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女主人公先是抗拒然后被融化转而又疯狂地搂着他亲他". 我对这句话回味了很久. 是不是女人的"NO"往往means"YES"? 想从各位牛姐牛妹那里得到答案.
寒牛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研究表明从外表上看一个人只可能会喜欢某一类型的人。牛妹的例子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我看来Mel Gibson的长相和牛爸及牛妹夫都有及其相似的地方。也许前者的柔情还不如后二者:)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富姐, 一大早进城是迫不得已呀.

咱们乡下人进城得坐火车, 因为既没有牛哥帮我在城里平行趴车和漂亮女警察周旋, 也怕城里那些横冲直撞的出租车司机...

因为乡下人都得坐火车进城, 所以乡下的火车站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没有停车证或者去晚了就没地了...

平时公司里一起去开会的人很多的话, 公司会派车, 这是个小会, 只有那么三四个人, 所以都是一大早从各自的乡下坐火车的.

要不是为了这个会, 早上还可以在温暖的被窝里多做一会儿美梦呢...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小资。

还有,下午才开会,为什么一大早就进城了?工作态度有问题。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