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鸿零雁

异国客居, 聊记心路
正文

赏红叶有感而作

(2006-11-05 15:42:28) 下一个

赏红叶有感而作

今天和朋友一起到附近的一座山上看红叶,我以前虽也看过香山的红叶,但实在觉得凄凉。这次在北卡的smoky mountain上看红叶,才真觉得秋天竟然是如此的光彩照人,满山的红叶彷佛在向人们展示生命的最后辉煌(老美把红叶叫the gorgeous,非常形象)。忽然我觉得那些伤秋的诗句都显得如此单薄无力。人生如果也能如秋叶一样,在生命的最后也能展现如此的辉煌,该是多么令人神往啊。不禁想起泰戈尔的一句名诗“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净美”,既然万事都是无常,都有荣枯生灭,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那么为什么不选择辉煌和壮烈呢?今天我一改过去对秋天的感觉,因草成一律.

万里烟光寒色净,苍山残照对流红

燃情身许千峰火,埋骨魂销一寸冰。

舞共风轻回楚帐,心缘霜重醉长亭。

一从寂寞秋江晚,好伴辉煌葬落英。

后注:

昨天赏红叶时正逢秋雨过后,湛蓝的秋空旷远无际,夕阳西下时,落日与红叶交相辉映谓为壮观。因此才有首联的“万里烟光寒色净,苍山残照对流红”。我到不觉得残照流红低沉,正如王国维评“西风残照”,胜在气象。当时,涌现在脑海的诗句正是毛泽东的诗句“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是我最欣赏的毛诗了)。我这次对红叶的感动主要在:一个将尽的生命还能绽放如此的热情。因此想尽量在起笔时沉浑一些,但可能作的还不够。

颔联是完全受泰戈尔的影响,算是一个翻版,这也是红叶最让人感动的,且不说枝上那火红的叶子,就是那经过一场秋雨后飘零在地上的红叶,仍然是那么净美,真可以用玉洁冰清来形容,“质本洁来还洁去”用来指落叶也未尝不可。所以有“燃情身许千峰火,埋骨魂销一寸冰

看到漫天的黄叶飞舞,这是生命最后的一次美的展现,使我不禁想起虞姬在楚霸王的帐中最后一次起舞和饮剑。这是一种向死而生的美,是对生命最完整的诠释。同时我也想到了描写红叶最有名的句子,是在《西厢记》中“长亭送别”一则中的“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这显得比较悲凉了,我却觉得红叶是如此渴望霜的到来,即便此生将已,也要做最好一次绝美的沈醉。这些都让我激动不已,因此才有“舞共风轻回楚帐,心缘霜重醉长亭”的颈联。
尾联的意思比较直白了,虽然江山摇落后,终归是“鱼龙寂寞秋江冷”,但有这辉煌的一季,也不负这一次生命的轮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