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 21世医学革命 Chinese Medicine

To introduces the cradle of Chinese culture and Medicine.
正文

4 三本好书 《论语》,《道德经》和《孙子兵法》

(2007-03-03 08:12:01) 下一个

三本好书 《论语》,《道德经》和《孙子兵法》

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读过最好的书就是《道德经》。

在中国大概印刷最多的就是《论语》,《道德经》和《孙子兵法》了。(当然《毛泽东语录》的印刷数量可能也很多,这本书里面也有写得很精彩的部分,但是有鉴于此书主要目的是利用毛泽东本人的智慧和威望扭曲真理,利用民意,驱使愚民。所以不在本文之列。不过,如果有人希望到中国大陆去从政,我觉得《毛泽东语录》《毛泽东选集》是必须要读懂读透的。)

《道德经》 作者老子,是道家的鼻祖。说起来惭愧,我小时候就尝试着读这本书,可是完全读不懂,于是我就放弃了,在我记忆里是一本和我无关的书,估计大概是道家的一本经书之类的书。

年前,我已经在英国读书生活几年了,已经很少看中国的书了。有一次聚会,认识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女士,她是做外贸行业,是位成功的女士。 知道我是中国人于是很有兴趣的和我聊起东方的哲学。并且她提到了老子和“林语堂”。 她的中文发音完全不准,我是猜出来的,还好我知道的作家不少,要不然都猜不到她说的这两个人了。她提到老子的时候,满脸严肃,我们几个人都很认真的听,我很惊讶她对老子道家思想的了解。我对她说我对老子的哲学并不熟悉,我甚至没有读过《道德经》。她笑着鼓励我读一读。

(注,林语堂是台湾的著名作家,也是大翻译家,他精通几种欧洲主要语言,许多的中国的名著都是林语堂翻译成的西方文字。)

于是马上从网上下载了这本书,开始读。可是很多地方都不懂,于是在网上下载了各种版本的白话文解释,然后对比着读。反

正,花了个把月的时间终于全部读完了第一遍。读后感是---这真是我读过最好的一本书啊!

一 《道德经》对 也就是世间的道理和规律讲的非常透彻;对也就是人的修为也讲的非常深刻。

《道德经》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印刷量第二多的书。第一名是《圣经》不过,要知道《圣经》是由几种语言,几十名作者,几百年时间写成的。(这两个书的排名是美国纽约时报1999年的统计结果。)

《道德经》思维超凡脱俗,和我们通常读到的书完全不一样。 文笔优美,说理几乎完美,滴水不漏。 这本书一定是我读过最好的一本书。

当然,这本书也并不是十全十美,本来世界上就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我个人觉得可能是老子写这本书的时候上了一些年纪,而且人生并不十分顺利,所以这本书缺少了一点点锐气和激情。所以,年轻人读这本书的时候最好要保留自己的激情。另外,这本书读多了人会变化,我就变了,心态变的平静了很多,荣辱不惊。不过,如果想发财还是要坚持读下面这本书。

二 《论语》 是孔子和弟子的对话集,严格来讲并不能算是孔子写的书,不过,这本书是孔子思想的合集。如果说《道德经》是描写的完美世界的处事原则,那么《论语》就是普通社会的处事原则。所以,真正的经商和为官都需要遵守《论语》的原则。

《论语》是本难得的好书,对于很多道理都讲的很深刻,我想绝大多数大陆的人都没有认真读过这本书,大陆虽然总是说儒家,说孔子,那不过都是嘴巴上讲一讲而已,大陆很少有人真正懂孔子。从汉代以后,孔子的思想因为统治阶级的需要被修改了,渐渐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论语》也被歪曲和庸俗化了。

三 《孙子兵法》作者是春秋中后期的孙武,而不是孙膑。(孙膑是孙武的后人,在春秋中有记载孙膑在归隐山林之前把他祖上传下来的《孙子兵法》送给了田忌。)这本书既是兵法也是一切竞争中可以使用的谋略。而且实际上这并不是一本书,而是短短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太短了,也太深了,很难懂。不过,看得出来,孙武是一位非常有心胸而且灵活敏锐的人,而且,他的文采也很出色。我从这本兵法中学到了勇敢和果决。

我现在做重大商业决策经常都要事先看看《孙子兵法》,我都笑我自己太拘泥于与孙武的思维方式了。不过,相信过段时间把这篇文章都烂熟于胸的时候我就不会再继续这样了。

西方有世界三大奇书的说法,具体指以下这三本书。(1)《君主的谋略》意大利人著, (2)《智慧的人生》西班牙人著和 (3)《孙子兵法》。呵呵,很巧啊,中国和欧洲同时认同《孙子兵法》是最好的书之一。 

其实西方也非常认同《道德经》,西方人在16世纪就知道这本书了,在西方人们把这本书当成是一本东方哲学经典来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抱歉,一直都没看过自己的留言本,直到今天才看到你去年7月的留言。谢谢评论,我也很高兴读到你的文章,虽然我们对《道德经》领会有所不同,但求同存异,以文会友,也是很难得的呀!顺祝新年快乐!!
寒星静月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只读过片言只语,更没有如此深的理解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