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阳光灿烂的第二故乡

(2006-09-02 10:27:06) 下一个

从大三起, 就开始准备TOEFL TSE. 父亲有个高中朋友当时在亚立桑那州立大学教书,寄来所有表格和经济担保,说只要TSE考到240分就可拿到TA,签证准没问题。于是武大的英语角成了我(和其他有着同样梦想的男女生)每周聚会用英语高谈阔论的最佳场地。当时对亚立桑那印象只来自大学简介,觉得所有照片里阳光灿烂。TSE糊里糊涂考了个240分,得到TA和签证,大学毕业,便兴奋的告别家人,踏上了去PHOENIX(亚立桑那州首府)的飞机。

 

我到的那一年(1990)刚好是PHOENIX历史上最热的一年之一。我是八月一日到达,几天后发现好多人穿着T-SHIRT上写着‘6+26+90=122’,问了后才知道六月26号最高温,华式122,创下PHOENIX历史最高记录。(此记录到目前为止还继续保持)。我虽然在以火炉闻名的武汉生活了多年,到这里才见识了真正的火炉。除非白天不出门,室内空调倒是偏冷,一到‘阳光灿烂’的地方,皮肤烤的发疼。最要命的是刚进已停在外几小时车的头几分钟,有金属的地方千万不要碰。有一次准备系上安全带,手被烫得尖叫起来。本地人不停告诉我这个新来者:这里是‘干热’,没有湿度,热指数实际很低,等等。虽然若干年后才深感干热之意,当时只恨不得早日毕业,离开这个热死人的鬼地方。

 

除了天气之震惊,语言和文化的震惊 更是难以接受。武大英语角的英语与真正的美式口语结果完全俩码事。因为得到TA的职称,只有硬着头皮上。总记得第一次教实验课,虽然把要讲的,包括‘早上好’,‘我名字叫。。。’都写下来,背下来,一进教室,见到二十几个金发碧眼,高头大马的学生直盯盯的看着我,还是吓得放下讲稿,一个字未说出口,逃到教室外。在走廊里碰到另一个印度刚到的TA女孩,也在那发抖。我们俩互相安慰了一下,深呼吸几次,才终于鼓起勇气,又回到教室,开始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不管英文还是中文)的讲课。

 

另外一个巨大的改变是感到真正离开了温暖的家。虽然华师一就住读,我总是隔三差五溜回汉口的家。父母还不时送来新鲜美味加餐(最喜欢的是菜苔和四季豆)。规定礼拜天回寝室,经常礼拜一早上才回寝室报道,要父母写假证明。出于对女儿的疼爱(在家多吃一餐好的),他们每次在所不辞。我每两三周一次的礼拜天晚高烧终于引起寝室主管‘王老虎’的怀疑,结果下学期不让我住寝室。父亲母亲苦苦哀求才让她改变主义,我私下失望万分。考大学之前选学校,虽然武大不算最好的大学,当有去武大保送的名额时,我立刻接受,知道就算参加高考,自己第一志愿也会是武大。大学几年也与中学不差多少。最后虽然有舞会和男友在珞珈山,最宽心的还是不可取代的家。到了Phoenix后,才突然意识到这个太平洋彼岸的避难所等于不存在了。在这没有亲人的异乡,我被迫开始真正的独立生活。和室友一起,学着烧饭,炒菜,洗衣,骑车,开车。。想吃四季豆,买来自己做,记得点水(母亲在电话里强调),渐渐自己觉得水平也跟母亲不相上下。可惜买不到菜苔,只有给从北京来的室友描述腊肉炒菜苔是如何的可口,自己私下咽口水。

 

晃眼五六年过去,在阳光灿烂的PHOENIX, 我从一个长得象高中生的瘦弱害羞女孩,不知不觉到可以比较大方的走上讲台,比较自如的在研究组发言讨论。在研究生毕业即将找工作之时,突然对一心离开Phoenix的决心开始有些动摇。毕竟亚立桑那的美丽已开始在内心刻下不可末去的印记:第一次走出城市看到一望无际的巨大仙人掌森林的惊喜;第一次走到大峡谷边,对着让人心旷神怡的大自然奇迹的无言感叹;第一次往北开车2小时到Flagstaff看枫叶曼山,露营野外的乐趣;第一次与朋友开车到Las Vegas看赌场灯火辉煌夜景的兴奋;还有第一次开着没有空调的旧车,车窗摇下一路用湿毛巾搭在头上到 Los Angeles, Disney 乐园去的‘疯狂’。。更何况此时父母和姐姐全家也已迁到Phoenix, Phoenix 已不知不觉的成了新的‘家’。不过内心深出还是觉得:肯定比这好的地方一大把,何不撑此机会离开?

 

刚搬到Santa Barbara 时,被那里的蓝色海浪和雪白沙滩深深吸引。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 分校是全美有名的美丽校园,生物系大楼就在海边。从实验室5楼的巨大落地窗放眼看去就是蓝天,蓝水,白白帆船。可是不到两个月,刚到时的新鲜感渐渐消失。走到海边对海鸥的欢叫聪而不闻,对冲到脚边的异彩海螺也视而不见。虽然被不可超越的自然美境包围, 心却时时飞到近年的‘故乡’:熟悉的宽广大道;热闹的中国超市;Phoenix 太阳篮球队;朋友与家人。当一个开在Phoenix 的科技仪器公司招聘时,我立刻积极申请。自离开Phoenix不到半年,我又兴师动众搬回这时父母在Phoenix 的家。

 

从此一晃又十年过去了,虽然移动了几个工作,甚至离开了科学行业,还是周旋在这个大都市内。这期间由于工作或私人原因,到北美和世界各地踏足。正如原来预测,不乏有比Phoenix 有文化和热闹的都市,不乏比她更美丽和富有的地方,更不乏比她凉快的所在。可每次从外乡返回,总一种莫名的安抚和亲切感。身体也渐渐被这半年夏天,半年春秋温暖的亚热带/沙漠带气候宠坏。只要到低于华式60 度的地方,就恨不能把所有冬衣上身。怪不得常被人半讽刺半认真的问:Phoenix 来的把?

 

在华盛顿州长大,加州住了十年,搬到Phoenix的老公与我深有同感:每当我们坐在鲜花盛开的后院,满酌心爱的葡萄美酒,总不禁叹感,除非中了彩票头奖,不排除移居夏威仪:) 否则Phoenix是我们的理想家园。现在当有新来的抱怨夏日高温时,我,作为‘本地人’,会义不容辞的提醒他们:这儿是干热,湿度低,实际蛮舒服的了!事实,就让每个人自己去感觉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