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古董结缘

(2011-02-19 20:46:49) 下一个

刚到美国时,去学英文,。
我选的英文班,教师是位LA College 教书的退休的中国人,这对学习英文的我极为有利。下课的时候,顺便把自己看不明白的英文文件让老师代劳解释。几个星期下来成了朋友。
那位李老师,经常顺路送我回家,有时候征得我的同意,先去他寄卖的古董店转一圈,久而久之,我喜欢上了古董瓷器。
古董Antique 符合三要素的才有价值是珍品: 年代久远,完整, 好看。
宋代五大名窑中的汝窑、钧窑、哥窑、定窑,分别找到了当初生产的窑址或窑群,还出土了一些碎瓷,而唯独北宋官窑,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生产它的窑址,甚至碎片也没有找到。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有官瓷一片,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宋代官瓷的珍贵。当时还有想法,有机会开一个古董和礼品店。

最早喜欢有种称薄胎瓷的东东。那种薄如纸的工艺产品十分漂亮,给人以轻盈如蝉羽的感觉。薄胎瓷亦称“脱胎瓷”、“蛋壳瓷”。是景德镇著名传统瓷器之一。特点是瓷胎薄如蛋壳、透光、胎质用纯釉制成。薄胎瓷是世界一绝,具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明如镜”的特点,诗人用“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灸销”,“轻若浮云,簿如蝉羽” 等诗句,形象地描绘了这种薄胎瓷的特点。胎质用纯釉制成,胎体厚度大多在1毫米以内。薄胎瓷烧制要求很高,旧时产量已不多,再加上胎薄难以保存,所以存世量甚少。这是清朝乾隆年间的薄胎瓷花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目前市面上的虽也称天价的薄胎瓷,都是现代艺术品: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曾经从中国带回来几个极好的薄胎瓷花瓶,用它们换了一个清康熙代的青花花瓶和两个清晚期的一个窑变花瓶,一个青瓷花瓶,为了近一步学习,就不在乎是否等值了。

窑变 瓷器也是我爱的。喜欢是因为古代的窑变瓷器绝不可能有重覆相同的。都知道 土与火,是瓷器制作的两大条件,含高岭、长石、石英成分的瓷土,是器生产的内在根据,火温则是瓷器生产的外部成因。
瓷器在烧成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非常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如果釉的组成不均匀或两种不同性质的釉施于同一器上,其变化就更加复杂和难以预料。相对现代配方大量生产窑变,我还是喜欢古朴的古代窑变。
这是均窑变釉梅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雍正窑变釉荸荠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现代陶工已经能够通过配方设计和控制烧造工艺,大量烧造各种窑变釉了,据说也有天价的。

釉里红,以氧化铜为色剂在胎上彩绘,施釉后高温烘白底红花,始于元代景德镇,也是我较早开始收藏的。
这是元釉里红玉壶春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釉里红龙纹大梅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哥窑瓷器的纹理很美,既冰裂纹, 釉面裂纹型同冰裂.因胎釉膨胀系数不同, 过早出窑遇冷空气而产生,宋代哥窑以此为主要特征,我收藏有哥窑香炉(我有存青色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青花是市面上见到最多的瓷器。
青花瓷清丽、隽逸,千百年来不断地向世人展现了她迷人的风采。所谓青花瓷,是指一种用钴料直接在瓷胎上绘制花纹图案,然后再施透明釉,在高温下一次烧成,呈现蓝白色相间效果的釉下彩瓷器。青花瓷色调明快典雅,釉面光洁莹润,弥久犹新。在青花瓷的绘制过程中,将中国画的笔墨效果与艺术魅力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清代龚轼《景德镇陶歌》中赞誉青花瓷的诗句:“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被人们广为传诵。
宣德时期御器厂为宫廷烧各样瓷器四十四万余件,据明文献记载绝大多数为青器,这可以说明为甚么流传至今宣德青花仍然较多的一个原因。例如,宣德青花瓷釉使用的是一种叫苏麻离青的进口青料,是当年郑和下西洋从波斯带回来的,这种料在明代成化年间基本就消失了。采用这种料烧出的瓷器釉面色泽深沉浓艳,有着自然晕散的艺术效果,料色熔融在釉中,好似深入胎骨一样,特别是浓色处出现铁锈般的银黑色结晶斑点。。。
这是明代宣德官窑珍品青花梅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明代青花抱月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青花竹节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清代中期青花山水纹方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鉴定年代就得熟悉,,不同时期的不同器形,由此形成时代风格。底足,如碗底、瓶底的圈足,落款, 装饰花纹等。。。都有时代的特点。各个时代,各地方瓷窑用土,用釉料的差别,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

其实只凭一张照片是不可能断定真伪确定年代的,看造型、胎质、釉料、绘画、款识、重量、敲击声音等几个方面是必需的。,。
哎,感叹一下,当初老师已经说我开古董店的话至少进货不会受骗了,如果继续学习的话古董店大概也开起来了,呵呵。
说明一下,图片上的物品多取自古董书,有些是珍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