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尝遍人生五味,且看七色彩虹 由【废話多多】

(2010-09-21 07:09:35)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我有一个大我十好几岁的表哥,中学毕业后到东北插队。平常难得回家,即使回了家,我连跟在他后头当小屁孩的资格都没有,只有在大人们聊天时,溜进屋内悄悄地听着。表哥口才极好,什麽事到了他口中就变成了引人入胜的故事,加上他和表嫂又是在插队生活中相识相爱的,我天真地以为插队生活极其浪漫。直到我自己经历了人生中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才理解了表哥当年的心情。


读五味七色《我在佳县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置身于表哥,表嫂和他们的朋友之间,瞪大眼睛听故事。五味七色和她先生两人,从大城市跑到全榆林最穷的,只有两千人口的佳县,目的是报效祖国,为老区人民做贡献。从吃窝头住窑洞开始学,直到当医生开药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五味七色的笔下,老区淳朴的老乡,好事被破坏的偷情者,心术不正的同事,一个个栩栩如生。读到喝药一道的老乡,又好笑又可怜。读到为自己老婆找新男人的武大夫,荒谬之余,不得不佩服他的执着。


读到五味七色失去的孩子,好可怜她,那麽爱孩子的一个人,却连自己的孩子都保不住。尤其是“我记得那是个雨天,我做了人工流产, LG 将我背回了我们的窑洞”。她虽着墨不多,当时心里不知有多疼呢。


读到五味七色的先生骑了十三个小时的车去接她,想方设法的做针线盒给她惊喜。一片真情,跃然纸上。有过那样一个针线盒,什麽金银财宝都可视如粪土了。


五味七色完全可以呼天抢地的哭诉一番,也可以捶胸顿足的抱怨一番,然而她却用诙谐的笔法,让读者们在大笑之余,尝出一丝淡淡的苦味。


只有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才能产生如此特殊的人物。相信常青坛中还有很多与五味七色经历相同的人们,你们也许有缺点,但有更多的优点,你们也许干过傻事,但干过更多的好事,你们也许是默默无闻的凡人,但实际上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我一直特别特别地佩服像我表哥,表嫂,及五味七色这个年龄组的人。仅以此文借题发挥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