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個故事,一個哲理(圖)4

(2007-05-24 12:52:57)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一個人總是落魄不得志,便去請教智者。智者默默拿起一瓢水,問:這水是甚末形狀?這人搖頭,水哪有形狀。智者把水倒入杯中,這人恍然大悟,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智者又將水倒入花瓶裏,這人又說,我又知道了,水的形狀像花瓶。
智者搖頭,將水倒入盛滿沙土的盆,清清的水便一下子深入了沙土,不見了。這人陷入了沉默與思索。智者抓起一把沙土,嘆道,看,水就這樣消失了。

這人對智者的話俎嚼良久,高興地說,我知道了,你是透過水告訴我,社會處處像一個個容器,人應該像水一樣,盛進甚末容器就是甚末形狀,人要適應這些容器,就像水适應沙土,容入沙土之中。

智者回答:是這樣,又不是這樣。
說完智者出門這人隨後。在屋簷下智者伏下身,手在青石板的臺階上摸了一會兒,然後頓住。這人把手伸向智者手指所觸之地,他感到有個凹処。他迷惑,他不知道這本來平整的石階上的小窩藏著甚末玄機。
智者說,一到雨天,雨水就會從房簷落下,看,這個凹処就是水落下的結果。

此人遂大悟,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裝入容器,但又像這小小的水滴,改變著超堅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壞容器。

醒悟:爲人處事就應該像水一樣,能屈能伸,既要盡力適應環境也要努力改變環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