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诚也得讲究方式

(2007-04-05 15:04:01) 下一个

接网络上的讨论,有朋友认为处世不直爽就没有了真诚。
当然我们都喜欢性格直爽的人,没有心眼儿,一眼望到底。这种性格多数是阳光性格会给人们带来快乐。
有时候直爽是办不成事情的。
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试想,自己有多少事情是靠直爽办成的? 碰壁一定多过成功。同样的意思将方式改变就可以事半功倍了,这就是 “ 圆滑 ” ,应该叫工作方法。
从小弟弟一生气就不吃饭,而父母就怕他这招。到时候母亲软硬兼施都没用,往往让我出马。我进屋, 5 分钟,弟弟笑眯眯地跟我出来快快吃饭了,凭什么?凭方法 ,他老要跟在我屁股后头,我就不喜欢跟屁虫,到哄他时就让他作跟屁虫,条件是 快吃饭。目的都是让弟弟吃饭,都是真诚的,方法不同效果不同。
在小学时,因为老师对自己特出待遇使自己失去了很多朋友,我从不生气,反而替他们委屈,每次都将自己的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将自己的见闻也讲给小朋友听,所以我也还是有许多朋友。小时候哪里懂圆滑?这是真诚。
刚毕业时,我与 LG 特别想独自作些事情,为社会作点贡献。 LG 找了领导直来直去说了多少次,都没有成功。我去了一次就成功了:我不讲要办什么什么,只讲办了什么对他的好处,例如政绩。再强调不用花多少钱,及我们的知识 …. 你说一个领导想到他不必费力就有可能有成绩为什么不支持?这不是相同目的圆滑处理的结果?从此后我由内务转成了外交。
来美国后,自己开业没有同行的支持是很难的,如何争取人缘也要有方法,总之直来直去即使在美国也是办不成事情的。
再说在大陆经商,要办成一件事情,真要处世圆滑了,同样的目的,方式不同效果会截然不同:
你抱着一颗真诚的心想把目前美国最先进的机器引进中国,你若没有好的方式,怕你连人家主管人员都见不到呢。等你与他们打交道时,有时候会对他们的人格十分鄙视,你当时表现出来,那么你前期的努力就毁于一旦了,这就需要冷静,需要安抚自己,给自己与不喜欢人周旋的勇气 ( 我曾经与我们公司的业务员说过:我真想一枪崩了他,业务员说,看不出来啊! ) 这时候只能对咱们国家真诚了,对他,只是手段是桥梁,无论如何得迈过去 …..
罗里罗嗦,主题是真诚也要有方法,否则是达不到真诚目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紧跟着学...咱们相互学。
紧跟着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我都看来好几遍了,我很喜欢你的博客。相信你是一个美丽开朗而且真诚的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欢乐帽子!看你的ID, 一定很阳光的!
欢乐帽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并极度佩服!  有些人天生的有外交心态, 更多人一辈子也学不会外交的艺术.  有此天赋的人真是幸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