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感,理智, 责任, 和真实 作者:罢了

(2007-03-09 10:25:22) 下一个
有人说,情感是云,理智是树。云常被风带着走,而树却能在暴风雨中岿然不动。风或许会吹走树上的叶子,雨或许会折断几根树枝,但那根牙盘错的树基却深深地扎在大地里。

在我眼里,情感也好,理智也罢,最重要的是做人要有责任感。我们只有一次生命,没有谁可以替代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富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生活中,我们或许可以分担或转让其他的责任,惟有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只能由我们自己来承担,一丝一毫依靠不了别人。

我自认是一个性情中人,我常常顺着感觉走,让感觉去为我做决定,然而在人生的大事上,我却能审视利害关系,用发展和长远的眼光来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这当然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但这是一种自觉选择的,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和承担,而不是出于习惯、时尚、舆论,也不是从外面强加在我身上的负担。正如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这种爱,所以尽责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就能从中获得心灵的满足。

因此,我可以说,我对自己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充满了热爱,情感和理智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具有意义。这一路走来,在我担负起责任的同时,我一点也没有放弃对快乐的追求。我认为,痛苦和欢乐是生命力的自我享受,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生命力的乏弱,既无欢乐,也无痛苦。我们到世上来一趟,为的就是为不多的几颗心灵所吸引,所陶醉,虽然我们常常来不及满足,也来不及厌倦,就匆匆离去,把迷惘留在世上,但是我们毕竟真正地活过一回了。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真实的人,但事实上, 人不既可能永远真实,也不可能永远虚假。我发现,许多真实中有那么一点虚假,或许多虚假中有那么一点真实,都是很动人的。最令人厌倦的是一半对一半。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种往往爱得热烈,但不专一;君子往往爱得专一,但不热烈,此事古难全。 我自知自己永远做不到纯洁,所以退而求其次 —— 求真实。若是连真实也做不到,再退而求其次 —— 装糊涂。可是咱板桥先生说:难得糊涂,看来他还是太纯洁了。

我不愿意将“生命”看作是一个美丽的词汇,我不希望生命的美丽被琐碎的日常生活所掩盖,被所谓的理智所抑制,我不希望自己只是活着,无生命的机械一样活着,我要时时去体验生命带给我的欢乐和痛苦。我也知道,人一重感情就难免会软弱,一求完美就难免有遗憾;所以,只有宽容自己的这一软弱,接受人生这一点遗憾,我们才可以坚持,才可以平静。

所有的理智和情感都是为我心中的梦而存在的,虽然梦是虚幻的,但虚幻的梦所发生的作用却是完全真实的。弗洛伊德业已证明了这一点。美、艺术、爱情、自由、理想、真理,都是人生的大梦。如果没有这些梦,人生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啊!

“一切终将黯淡,唯有被爱的目光镀过金的日子在岁月的深谷里永远闪着光芒。”在“爱的目光”下,理智可以微不足道。



(罢了留言于尔尔的"理智与情感"; 2007年3月7日)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