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

(2006-09-16 16:40:11) 下一个
前段时间我看到某报副刊连续刊载了“给第三者的一封信” “第三者的独白” “我只是过客” ,我没有丝毫想参与讨论,因为一看就知道是大婆,情人及野花三者的心态。直到有一日,兰田先生的“旁观者的话”,所谓以男人心理说句公道话,看了十分不是滋味,那么我以另一旁观者,以女人心理说句公道话吧!
兰先生首先将最大的受害者郭太太批评了一番,什么“”胸无城府,没有金瓶梅中大婆吴月娘的德行 (不与妻妾争宠) ,中年的你,发胖,满面斑点……当你丈夫吃厌了外面的汉堡,就会想起家中的传统口味。并劝郭太太,不要因为这些小事和丈夫争执,弄不好一拍两散。
而对于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太太“以泪洗面” 痛苦之上的郭先生,他只是奉劝几句,什么“齐人之福并不是福,弄得境况更堪怜,应有所警惕。你是侨领,要更上一层楼。郭太太曾是美人胚子,相信修饰打扮一番也会极为可观” 。 我真看不出兰先生与郭先生有多少不同。
让我以女性角度说说,请兰先生见谅。
郭先生无论是因为寂寞,因为得不到太太的温柔,“喜新厌旧”“ 逢场作戏” , 在情在理是使家庭破裂的主因。由于郭的“婚外情” 顿使家庭发生了痛彻心 肺的变故,,一夜之间,郭太太可以说坐拥愁城,“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 ,也可以说郭太太“梦碎在今朝” 。一般女人宁可原谅盗窃打劫的丈夫(借口还 是为家) 而不能原谅“出轨” 的丈夫。而兰先生眼中的模范大婆吴月娘不应该 也不可能出现在今日了。 “拈花惹草” ,说穿了是其本性的使然。年青时忙,又没钱可能是小“偷腥” , 那时郭太太忙得没能理会。发达以后,郭就忘记了那些有哭有笑,有歌有梦的日子。我想奉劝郭先生的是:能与你同甘共苦,又无怨无悔的女人,世界上只有你太太,她永不嫌弃你穷,老,胖,秃头……而不是面前的情人野花。你竟然在太太可以松口气的时候,给她的是 “彻夜难眠” “无辜与无助” ,你是如此回报辛勤劳动,付出了大好年华的她的吗?请照照自己,小秘,野花会真的喜欢你吗?是喜欢你的钱吧?在商场上你都能成功,不要说,你没有这点智慧吧?你对他们出手大方,一掷千金。问问自己,在太太生日,你们结婚纪念日,你有如此大方吗?那怕用1/10 的心血来讨好太太。
今日的快乐将是明日痛苦的回忆,想想前一阵子“纪然冰的事件” :我就不在此述说了。结果就是纪小姐被杀死在客厅,那个5个月大的男婴被枕头闷死。A夫人在警察处对A先生说:好了,家破人亡了,你开心了! (我会单独写纪然冰事件)
郭先生发了,郭先生变了,快乐逍遥了。真是“万众皆欢我独悲”,郭太太岂是一个“愁” 字了得。对于郭太太我寄予万分的同情。
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你与先生共同奋斗几十年,都失去了青春,但你也得到了创业的经验,培养了两个孩子,使他们都已成才。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这是最大的成功。不要小看自己,郭先生能作到的,你也一样能够做到。
请不要自怜自艾,怨天怨地,没有人会同情你的肥胖,皱纹,只有把精神面貌维持在一流水平,太胖就减肥,皱纹就去保养,要注意仪表,使自己不但能进得了厨房,更能出得了厅堂,这也不完全为了丈夫,主要是给自己一点信心“我也行!”
人说,不怕老就怕看起来老,就是说精神面貌上要永远年青。要不断地给自己一点爱,慰劳自己的辛苦,奖赏自己想要的首饰,服装,也是给自己信心“我仍然美丽” 。请与信心结为知己。
另外要使自己独立,不能事事依赖丈夫,这点很重要。从家务琐事中解放出来,帮丈夫一把,或自己另搞一摊,总之要有自己的生活。或者你也可以去学习点什么, 以前为了创业没有时间学,现在你可以拉着先生一起去学习。你将会见识广宽,朋友增多,谈吐也会不一样,气质随之改变。
人说,年青时有爱情,结婚后又感情,老年以后有恩情。我说这三情应该永远贯穿着我们的一生,不是吗?不知你们的三情还剩多少?
最浪费时间无过于懊悔,最难活下去无过于心灰意冷。请风尘忧伤,请拉回跌入谷底的心情,面对现实,如果你还在乎他,就再给他一次机会吧!
江上易改,本性难移,也请郭太太思想坚强些,免得有一天又要似世界末日般。 一是,你从今难得糊涂,也许第三者离开了他,不久另一个第三者又出现了,你只好只眼睁只眼闭,像兰先生所说,等吃汉堡腻了就又回到你这个传统口味上了。
二是,若他屡屡犯贱,使你痛不欲生,干脆,长痛不如短痛,离开他,过自己的日子,可以吗?无论如何,请记住,不管你有多少失落,阳光依然在天明等候。
说句心里话,家务事不是一个“对”“错”能够了的。夫妻间出现问题不是一日二日而成的,也不是生活富裕了而突然跳出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心灵的沟通,对于夫妻比什么沟通都重要,尤其在这繁忙的今天。
“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一点儿也不错。
在这里还是盼望郭先生能早日回头,仍然祝福他们相爱永无终点,爱情直到永远。
我们不是也经常看到一对对银发夫妇手拉手地出现吗。“悠悠岁月情依旧” 这是幅多么动人的图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atermount光临本博客。
Watermount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
This is so true! I should bare it in mind all the time...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kaixinggo 光临本博客!
kaixinggo 回复 悄悄话 9494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罢了,你说得也很有道理。可是郭先生只是个有钱的男人,其它上并没有过人之处(连文化水平都不高)。我还是认为20多岁的女孩儿看上他是为钱。
当然我要是郭太太,早就离婚了,自己也可以办事业,还不必为此生气。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假。人在为生存奔波的时候,心里想的只有一日三餐,哪有闲心思、闲工夫去谈什么劳什子的高尚的感情和情操。人在解决衣食温饱之后,有了一份尘埃落定的闲心,怀里若再揣几个闲钱,就保不定会生出“饱暖思淫欲”的别念来。这年头,男的拈花沾草,女的红杏出墙,“红颜知己”、“蓝颜知己”应运而生,就连教会里的长老们都时时闹出丑闻来,更何况贫民百姓。凡是人,都有弱点,都有劣根性,人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单”, 那郭先生也就是个普通人,手中又有钱,又舍得为女人花钱,他哪能抵挡得住那些如鱼贯而的女人们,因此落入这样的俗套,实不足为怪。我这番话决不是为郭先生这样的行为寻找理论根据,或是为他开脱,我只是把这冷酷的现实放在女人们的面前,希望她们能学会怎么样去面对、正视现实,希望她们不要活在自欺欺人的假象里。

“这个世界很精彩,这个世界也很无奈”,郭太太只是众多不幸女人中的一个,面对这样一个又精彩又无奈的世界,作为女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利益。一定要认识到,既然在感情上得不到永远的“安全感”,但在物质和经济上,一定要尽量去争取、给自己一个长久的保障。

张洁在她的小说“无字”中提到:“‘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便宜是没有的,你要想得到一个出色的男人,你就得有失手的思想准备。世界上红粉高手多多少,你就得为这个出色男人担惊受怕多多少。”她书中的男主人公对女主人公的一段话也颇耐人寻味:“记住,你看得上的男人,也是其他女人看得上的男人;你能爱上的的男人,也必定是其他女人爱上的男人。”

因此,这样的危机不只是郭太太一个人的,这是一个女人们所需要面临的普遍危机。

不管我们怎么看待“第三者”男女们之间的“苟且”之情,不管他们/她们用的是“上身”还是“下身”在爱,不管这些所谓的“爱”是出于什么意图,不管他她们在我们眼里有多么不齿,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些爱恋中的“狗男”“狗女”们心中也会产生/拥有我们认为的那种“爱情”。

张洁说“道德能够拦住的爱情,算得了爱情吗?”我说,道德连激情都拦不住,更何况“爱情”。所以,这样的事情拦是拦不住的,劝说更没有意义。如果我是郭太太,我首先会去找个律师,看看怎么样才能争取、获得自己最大的权益。

我要是郭太太的朋友,我一定会对她说,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即使“浪子回头”也成不了“金不换”。与其放一堆“废铜烂铁”在眼前闹心,还不如把他送到“废品回收站”要省心多了!

(当然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o)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