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卡鲁索谈歌唱方法

(2010-05-06 21:54:49) 下一个

恩瑞柯·卡鲁索(Enrico Caruso,1873-1921),意大利最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意大利新声乐学派的创始人。

  卡鲁索自幼喜爱唱歌,由于家境贫寒,少年时代的卡鲁索一直没有机会接受学校教育,更没有受过正规的声乐教育,只在9岁时参加过当地的一个教堂合唱团。然而,少年卡鲁索总是把平时一点一滴积存下来的钱,到当地著名的赏·卡罗歌剧院去听名歌唱者演唱歌剧,把歌剧院作为自己歌唱的课堂,而这些歌剧也正是他后来所经常演唱的。

  十八岁时卡鲁索曾去求教于当地很有名望的声乐大师威廉莫·魏尔吉内(Guglielmo Vergine)遭到了冷遇,魏尔吉内听了他的演唱后对他说:“ 你的声音就象从百叶窗子吹进来的风一样!”,由此拒绝接收他,经他诚恳地请求,才准许他旁听别人上课,结果魏尔吉内发现一年后卡鲁索仍在耐心地旁听,被卡鲁索顽强求学的决心所感动,才决定收他为徒,同意对他进行声音训练。

  青年时期的卡鲁索身体瘦小,音域很窄,没有高音,因此魏尔吉内规定他学男中音,并且小心翼翼地限制他只唱些抒情曲目,当时这位大师决没有预料到他的这位学生将成为世界上声音最雄壮、宏亮的歌唱家。从有关史料上看,除魏尔吉内以外,卡鲁索再没有正规从师于哪一个声乐教师。

  卡鲁索经过四年的勤学苦练,在体质上和声音上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一八九五年在卡色尔塔(Caserta)市的西马罗莎(Cimarosa)剧院初次登台演歌剧“浮士德”中的一角,并没有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卡鲁索认为自己不适合唱男中音,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扩展音域而成为一名男高音歌手。于是,他开始刻苦锻炼,调整声区,从实践中改进演唱方式。经过一段时间,他的音量逐渐增加,音色更圆润、丰满,高音也变得结实、稳定。一八九六年以后,他在那不勒斯、热内亚、米兰的拉·斯卡拉剧院等处演出相继得到好评。

  大约正是在一八九六年,他在米兰演唱的时候,遇到龙巴尔地并就教于他,在龙巴尔地的帮助和指导之下,也由于他声音本身的变化发展,他的声音转变成浓厚的纯戏剧男高音。他那雄厚的音色,戏剧性的共鸣,完善的声乐教养,使他能够极其出色地根据戏剧情节和人物性格的要求,用声音的各种变化,加以完美地表达,成为同时代歌唱者中无可比拟的男高音歌唱家,并于1902年4月11日下午在米兰德斯旅馆成为世界第一个灌制唱片的歌唱家。

  卡鲁索一生从事演唱活动,他没有教过学生,生前也没有留下发声方面的文字资料,对于他的言论只能从他生前好友的回忆中略见一二,然而都是十分具有启发意义的珍贵史料。

  一九二八年他的妻子陶乐赛·卡鲁索和哥达德(他妻子的妹妹)两人合写了一本“卡鲁索传”。一九四五年陶乐赛·卡鲁索又单独写了一本“恩瑞柯·卡鲁索,他的生活和死亡”。陶乐赛并不精通音乐,她的叙述绝大部份是关于生活方面的,不过在某些篇章的段落里,对卡鲁索的歌唱方法和艺术经验也有所涉及。

  陶乐赛写道:“卡鲁索面部和它内部的空隙是有其特点的,他的口腔很深很宽,上腭很高,颧骨(Cheekbone)很宽阔,牙齿平整匀称,额头宽大。两眼分展。这些空阔的生理结构,对于他声音共鸣浓厚带来好处。他可以把一个鸡蛋放在口里,而使人无法看得出来。他的胸宽大,胸的扩展度可达到九英寸。

  当他在唱一句歌曲,不换气地一个音接着一个音地唱下去,直唱到最后的一个精彩的音时,人们有时候会问说:他是不是从来不换气的?不过他的声带和大多数歌唱者们的声带并没有什么两样。有人问他:作为一位出色的歌唱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他说:宽阔的胸腔、大的嘴巴、九十分的记忆力、十分的才智,长期勤学苦练。另外在心里必须有一些东西。又有人问他:你是怎样唱歌的?他说:我怎么能解释我是怎么唱的呢?我抬起我的胸腔——于是,我收缩了我的腹部——于是,我把气沉下来——于是,我就唱起来了。

  在卡鲁索从事演唱的年代,他简直没有时间去欣赏别的音乐,我们从来没有一同去听过歌剧,我相信在二十年间我们一次也没有去过,除非他自己要参加演出。即使是去演出时候,他也从不站在侧幕边上听别人歌唱,他不弹钢琴,也不钻研乐理,他练习和演唱永远是请专门的人弹伴奏,也从来不在联欢会一类场合唱着玩。”

  马拉非奥契(Marafioei)做过卡鲁索的个人医生多年,他曾经检查和研究过当时都会歌剧院几乎所有著名的歌唱家的发声器官,他说:绝大多数现代著名歌剧歌唱家的声带,在生理结构上与一般人并无不同,由此可见,唱得好的人,在发声器官上是没有先天比别人优越之处。

  马拉非奥契说:“在卡鲁索的歌唱中,思想和感情永远是放在最高的地位,他反对把歌词当作声音的奴隶。他对歌曲的处理较为朴素,而避免声音的卖弄。这说明他是用批判的态度对待‘美声唱法’传统的”。马拉非奥契还说:“卡鲁索和夏里亚平都主张喉咙放开的歌唱方法”。

  在谈到高音的歌唱时,马拉非奥契引述卡鲁索的话说:“关于唱高音,必须记住要把高音唱得清纯便易,这大部份要靠把所唱的那个高音前一个音唱好,为它开引道路。”(《卡鲁索的发声方法》)

  莱因说:“是由于接续在高音之后的较低的音,才把较高的音显露出来。卡鲁索一次说:我总是把所唱的高音送到次一个较低的音上面去,用相同的音量,除非乐谱上另有其他记号的标明。”(《每个歌唱者所应该知道的》)

  无疑,卡鲁索在声乐方面的成就,主要是由于他自己勤学苦练,刻意钻研,反复实践所取得的。他没有到音乐学院去接受训练,甚至连普通的学校教育也没有受到,完全是一个以自学为主而成长起来的,其艰苦的历程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在他成名之后,仍然不间断自己歌唱方面的学习锻炼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专门的训练是不重要的,也不是说良好的教师没有它的价值。作为一个歌唱者,文化背景和专业训练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这些因素只有通过歌唱者本人的努力和实践,方能使它们具有意义,而占有这些因素的途径也并不总是完全一样的。

  一段深具启发意义的趣闻是:卡鲁索初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唱的时候,他和法国杰出的低音歌唱家普兰康(Plancon)同台演出,两人相互交往很多。作为一位老一辈的声乐大师,有人问道普兰康对于卡鲁索发声的看法,普兰康说:“.Jeerios que c,est l,emission du Bon Dieu。”这句法语的意思是:“我想他的发音是上帝赐给的礼物”。

  后来卡鲁索在一次谈话中,直接驳斥了这种意见。卡鲁索说:“我听说有很多人都以为我的歌唱才能是上帝所赐予的礼物,这会造成一种印象,那就是以为,有些东西我是没有费过一点气力就得到了,这实在是非常可笑的,我简直不能相信有常识的人,会一下子相信这种论调。每个人的声音都是锻炼发展的结果,就我的情况来说,尤其是如此。从卡拉拉(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省,以产大理石而闻名)矿山里运来的大理石可能是很美很白而无瑕的,但是如果它不经过雕刻家的头脑、心智和双手的加工,它本身决不能成为一件艺术品。重庆声乐教育培训资源网让我举出实际例子,来说明这种荒唐的见解是多么可笑。当我十五岁的时候,每个听了我唱歌的人,都说我是唱低音的,后来,我到魏尔吉内老师那里用心学了四年的唱歌,前三年大部份的工作是塑造和安排我声音的型态,后来学了一年歌剧节目而初次参加演唱。虽然在那时候我已经有了些锻炼和经验,但是要想立即取得多大成就,却是不可能的。在我取得真正值得提及的成就以前,我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了至少七年之久。在整个的这一段期间,我心里唯一的事情,就是不能让二天白白过去,而看不见我的声音有所进展。挫折是经常出现而且往往是很严重的。但是我一直努力工作,耐心坚持,最主要的事就是不停顿。不要以为得到了赞扬和欢迎就停止了工作。完全相反,我一直不停地工作,直到现在还在进行锻炼。每当我登台一次,我就努力去发现一些可以使我的艺术表演进一步提高的东西。每一出歌剧的每一幕都是我的一项新的功课。”

  有幸难得的是,卡鲁索留下了大量唱片,对于学习和研究他歌唱方法的人,这两百多种唱片,才是极具参考价值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