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歌舞团新民歌歌手 - 汤灿

(2007-11-27 07:50:09) 下一个

血型:B            
生日:6月12日        
星座: 双子座
籍贯:湖南株州 
身高:170CM              
体重:55公斤
家庭成员:爸爸、妈妈、两个姐姐

湖南省株州市人。
1991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修民族声乐,1995年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1993年一1995年,参加首届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节,在民歌大赛中获铜奖。
1996年,在第七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的决赛中,获优秀歌手奖。
1998年第五届“康佳”杯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以一首新颖独特的《好梦成真》获银奖,《渔家阿妹》获铜奖,《曾有一段时光》获优秀奖。
1999年在中央电视台元旦文艺晚会上,与著名歌手火风演唱了一首热烈欢快的男女声对唱歌曲《开门红》。
1999年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演唱了著名作曲家孟庆云创作的《祝福祖国》。《祝福祖国》在建国五十周年征歌比赛中获优秀奖,被一致公认为是献礼歌曲的精品。
2000年6月,汤灿推出青年曲作家浮克创作的MTV《幸福万年长》。
2001年5月,为响应中央”唱响主旋律”的号召,汤灿又推出了著名作曲家孟庆云为她度身定做的歌曲《我们是党的好儿女》作为建党八十周年的献礼。
透过几年的努力,汤灿的演唱技巧日益成熟,驾驭不同题材、风格作品的能力大大提高,逐步换得专家的认同,被誉为新生代民歌手的优秀代表。





采访汤灿  2003-12-8

14:1主持人:从你唱出《祝福祖国》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的风格是现在所说的时尚民歌,新民歌形式?

 14:3 汤灿:当时没有,这首歌是纯美声和民俗的唱法相结合的。因为我一直,无论是平时的观点还是穿着都是很时尚的,当时的定位是新路线,所以在当时看来也只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14:6 网友0964问:到很久都未露面,排场似乎比张扬大。是不是觉得自己很牛啊!

 汤灿回复:真的对不起,我不是这位朋友所说的牛,只是因为我的时间很急,今天中午刚下飞机,参加下午4点交通频道的一个周年庆的活动的,他们通过民意调查,然后知道最近很多人听我的歌,然后我也是湖南人,觉得义不容辞,所以就特意赶过来了,这里聊天完了之后我还得回去参加排练和演出,晚上就搭乘班机回北京。

 14:7 网友2831问:我觉得你的外型很像香港艺人杨恭如,你见过她吗?你自己觉得像不像?

 汤灿回复:呵呵,她很漂亮啊,我没有她漂亮呢,要说像,可能也是眼窝这块有点像吧。我是大一号,她是小一号呢。(人们说,你的鼻子长得很好,是贵人相助的福相,你觉得这个说法在你身上灵验了吗?)

 14:8 汤灿:贵人相助是肯定的,在这里我也要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但是走红也好,成名也好,还是有很多个人的努力在里面的

网友4134问:谈起新歌《雪意》,有人说MTV里的造型使汤灿看起来像“武则天”,汤灿笑着说:“还有人说像东方不败呢。”

 汤灿回复:呵呵,主要是那个头饰像吧。

 14:13 网友4134问:是不是在造型方面特别的讲究?

 汤灿回复:因为电视是个综合艺术,视觉听觉全都包括,我希望我所做的作品一部能比一部好,每一部都有新的东西,所以的话,我们对于服饰啊,造型啊,都希望能够在所想象的范围之内做的比较好一点。很多歌曲里的造型是要按照歌曲的要求来做的,其中各种饰物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家乡美》?)《家乡美》不一样,因为我是湖南人嘛,所以感觉不同的,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特别是其中的寓意。那是我在北京工作、奋斗之时挺想念家乡的。

 14:13主持人:大家非常喜欢的几首歌,象《幸福万年长》,《家乡美》等都是来自于著名音乐人,浮克的作品,他的作曲都是比较现代,电子化,而你当初你所学的是民族加美声,这样一种看似不可能的结合,在你身上得到了一种及至的体现,大家都觉得非常新颖,你当初是怎么想着去和浮克合作的呢?

 汤灿回复:因为浮克的歌曲我一直都很喜欢,后来想,大家一提起民歌,都觉得听众群的年纪都很大,另外一些民乐器的演奏,跟这个现代、时尚没有多少联系,其实平时我也喜欢这种比较时尚的音乐,那我觉得我的观点呢,也在不断的调整,我就想能不能把这种时尚的感觉、理念可以融入到这个民歌中去。慢慢的有了这些想法,再去付诸于实现。后来就找着了浮克,把我的想法和他一说。他说,哎呀,我没有写过民歌!我说,没有关系,就像你写通俗的这种感觉就好。后来经过慢慢的磨合,就有了《幸福万年长》这些歌曲。

 14:15主持人:那当时你就没有想过,你会把他的创作唱得走样或是他写不出你想要的这种感觉?

 汤灿回复:不会啊,他的音乐真的非常好,我是真的喜欢他的音乐才去找他。其余的一些情况都可以慢慢的去商量、磨合,把它弄得更好一点。其实浮克自己也是一种尝试,也不知道大家最后会很喜欢!

 14:19网友2831问:你的新歌什么时候退推出啊?好像你的出歌形式和别的歌手有所不同,主要是以MTV来先入为主是吗?

 汤灿回复:最近新拍了一首《红》,年底吧还会拍一首《情系人民》。我觉得如果通过晚会的形式来推出这些新歌的话不是蛮有限的;如果是通过音乐电视,大家能够看到画面,可以听到歌,又可以看到我啊,那样就会有一个直观的印象。这样对于推新歌的话就会全方位一些。任何一首歌曲从出笼到推广都需要一个过程的,一年即便能作十首歌不可能每首歌都能推出来,如果你一年能推出两首非常不错的作品,等于就是一个天大的成功了。数量的积累最后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但我还是觉得质量重要的多。

 14:19 网友2831问:今年金鹰节,我觉得你的表现相当的不错,很有新和力,而且非常能册,现实生活中你是不是一样能册咯?

 汤灿回复:呵呵,谢谢,册?是什么意思?不是很懂呢,一般情况下我还是比较能说的,只是人总有自己很累的时候,因为人都有两面性的,不过一般的情况下,我还是蛮能够说的。

 14:19 liusf05问:汤灿,你好!你参加湖南电视台今年的春节晚会吗?

 汤灿回复:对对对,我已经送了歌,他们也觉得非常满意,如果没有意外,我应该会参加。(这次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呢?)我也会去努力争取的!

 14:19主持人:一般来说大家看到的是你晚会上露面比较多,对于你自己的唱片专辑有没有去考虑它的市场宣传和销量呢?

 14:20 汤灿:因为出了新歌,都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肯定想到一些销路的,谁都希望自己的专辑能卖得好啊。宣传其实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唱片也是一种商品,我觉得在现在的社会还是要去宣传的。

 14:22 零点娱乐秀问:有人说你是新民歌的领军人,你自己是如何评价的呢?或者说你是如何理解关于“新民歌”的说法的呢?

 汤灿回复:新民歌的代表作是《幸福万年长》和《家乡美》,我刚才说了这是个探索,然后不断成熟。因为出去一唱起这两首歌还是特别受欢迎,总的来说这个尝试还是成功的。所谓的领军人吧,应该说是在我做了这种尝试之后,很多民歌手也在做这方面的歌。这个称呼应该是不牵强的。如何来理解新民歌的说法就是,用多方面的元素来打造民歌,包括对音样的采集,音像的运用还有后期的制作处理,尽量的在这种民族性的前提下,让它既民族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能够把民族、现代融合一体,把传统的民歌赋予新的生命力,能够更多的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情趣。现在还有一些改编的我们中老年熟悉的老民歌,这样很好,我觉得,因为一些老的民歌旋律很好听,但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它原来的配器,确实比较单,如果能用现代的配器,很好的手段,把体现传统的民歌的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特别好。

 14:23 网友3555问:汤灿小姐,还记得东莞金湖酒店吗???

 汤灿回复:记得啊,当时我们的中国歌舞团是和东莞金湖歌舞剧院签约有合作,我在那唱了一个月,唱歌还有主持节目。

 14:24主持人:听说凤凰卫视大力打造了你的一部新的作品《莲美人》,能和大家说说你的这次合作吗?

 14:25 汤灿:合作很愉快,是台湾导演林景和拍摄的,应该说比《幸福万年长》感觉又更时尚更超前了一步,包括里边的造型呀等等,真的,一丁点都不象个民族歌手了,倒真是有点武侠片的感觉,但是呢也非常的清纯,我蛮喜欢的,那比较象我,那比较本色!(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时尚现代的感觉把你当初的那种民歌的气质给淹没了呢?)不会的,这个就看自己怎么把握了。

 14:6主持人:大家在电视上晚会上看到你很多主旋律的歌曲,是应景之作呢还是...?

 14:28 汤灿:我认为不是应景之作,因为我觉得歌颂党、歌颂祖国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我们说起来是国家培养的大学生。我还记得当时每个月会发二十块钱生活补助——饭票,一年下来就是9个月都会发,合计一下,180块钱,另外我们一年才交150块钱学费,其余的专业老师费或是水电住宿什么的不要交一分钱,我们是国家培养的大学生,几乎是免费教育了。所以我们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好的环境,让我们受到这么好的教育,作为文艺演员当然要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而且我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歌颂。在这种和平年代下,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动荡不安的因素,我们国家在这其中稳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共产党真的是非常的伟大,所以我的歌很多都是歌颂党、歌颂祖国的。另外象《幸福万年长》和《家乡美》,还有《又见桃花红》这些歌曲是歌颂幸福生活的,因为我觉得我们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象我小时候,家里发工资买了一袋动物饼干,我们都是把最喜欢的动物留在最后吃,或者吃一顿肉,觉着特别特别高兴,但现在看看想吃什么没有呢?现在的孩子还得哄着他吃东西,因为可以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现在可以说是确确实实的过上了小康生活,所以说我是发自内心的赞扬。在唱歌的时候就会把这种爱国之情自然融入到里面,也把我最诚挚的感情抒发出来了

 14:31主持人:从你的舞台形象和MTV的到造都注重外形的推广,是吗?

 汤灿: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忽略很多个人的形象了,因为外型上的东西已经定了,象谁也好或者怎么样,我都已经不是很在乎了。而演唱是可以不断提高的,我特别想说的是,人在舞台上你不要太去追究五官的细节,应该考虑一番舞台的额整个状态,这个状态是最重要的,也就看你有没有进入到你的歌声里头去,能够使你的声音打动人,这才是我们应该多花点心思的。尽管综合素质要塑造,但还是要重视自己声音的塑造。我其实挺不希望别人叫我歌星的,我觉得这个称呼太雷同,不能体现我个人的追求。我希望能成为一个人民的歌唱家,能够为人民歌唱,以一个文艺工作者的高度来要求自己的。不管是刚出道还是现在或是将来是否能够成为人民的歌唱家,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知道,我的成绩,我的所谓的地位,都是观众朋友给我的,我也是为他们歌唱的,我认为他们在我心目中才是第一位的。

 14:33 主持人:那你觉得现有的国内歌坛能给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吗?能够在你预定的日期内实现你的想法吗?

 汤灿回复:不要给自己限制一个什么期限,只要相信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那第一点,尽量提高自己的业务;第二点,我用我的真心对待我的观众朋友。有了这两点,另外成功与否,你不要看的太重。你太追求名利,你倒反追不到。就像《幸福万年长》我没有想到它会成功,当初我是自己拿了30万来做,那时候我并没有多少钱,但是我就想这样去做我的歌,因为人喜欢的不一样,有些人喜欢去打高尔夫啊,shopping购物啊,等等,但我喜欢的就是做歌,我全部投入到做歌当中,不去想结果,当然还是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的去看待这个东西,不要太在乎就好。我知道我还是个比较务实的人,未来很多东西是预计不到的,但是你必须有个比较好的心态。?/font>

 14:34 零点娱乐秀问:除了一些政治色彩比较浓的新民歌,你会尝试爱情一类题材的新民歌吗?比如《大花轿》之类的歌曲?

 汤灿回复:会,因为我觉得爱情是非常美好的,有合适的机会我一定会唱爱情类的新民歌的

 14:35 网友0964问:汤小姐希望成为一个人民的歌唱家很好!我们希望你用实际行动来证实!

 汤灿回复:谢谢,我一定会努力的。

 14:35 网友0964问:湖南出了很多的名人,歌手,作为现在唱响全国的湖南歌手的你,对于所培育你的家乡有些什么看法呢?

 14:36 汤灿:这是观念的问题,很多老师的水平很不错的,北京也有很多高水平的演出,歌手,还有老师。在那个环境呆久了,很多观念就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因为观念教导的新颖,在培养人才的方面还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是地方性的老师也很优秀,象我的声乐启蒙老师,李晓二,也是非常优秀,但是身处湖南这个环境,使得信息的灵通啊,还有观点的转变啊,都存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主要是地域性造成的。文化这方面,湖南这几年做得很好,在外面我听到别人说湖南好,我就特别高兴。现在湖南已经很注重这种文化了。在湖南演出和在北京演出是不同的,在北京面对的是全国的观众;在湖南更多的是面对本土观众,这个受众群是不同的

 14:38 网友1783问:有想过自己创作吗?

 14:39 汤灿:这我没有想过,因为我知道人都是量体裁衣。我也许偶尔心理所想会把他记下来,就像我刚写完一个散文叫《体重》,女孩子很关注自己的体重吗?我把自己的感觉全部都写到里边,我觉得还写的挺得意的,但是歌词的创作,是个非常精细的语言,它的合着押韵、起承转合都是非常有学问,我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所以我能把人家的作品演绎大的很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已经很满足了。我现在在舞台上做演员,若干年后我有很大可能会去培养自己的学生,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成功,我的价值也会随之体现,有机会我自己也会尽量多学习的

 14:41 网友1783问:我觉得你长得很漂亮,更像通俗歌手,不,更像电影明星。你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呢?

 汤灿回复:像我现在拍广告也很多的,前段时间我就拍了移动公司的形象广告,但是本身我自己还是最喜欢唱歌,如果说要我拿出几个月时间或者更长时间去拍戏,我觉得我还是没想过的;当然了,如果有好的片子、好的投资、好的导演,我还是会去尝试的。

 14:44 汤灿:再次感谢这么多朋友在这里守侯,我也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我希望以我的努力回报你们的支持,也希望在你们的支持下,汤灿能够做得更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确实没办法再继续聊下去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长沙和你们聊天的;我想回报你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出新歌,多出好歌,谢谢你们

 14:45主持人:因为汤灿马上就要赶往今天下午的演出现场,所以我们的汤灿访谈就倒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汤灿!

汤灿的所有歌曲在线试听(48首)

幸福晚年长(汤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