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450)this.width=450}}}"/>“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 电视剧《血色浪漫》的陕北民歌 - by 海吉它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视剧《血色浪漫》的陕北民歌 - by 海吉它

(2008-06-20 16:49:27) 下一个

 

 

血色浪漫的陕北民歌

 450) this.width=450" />


450) this.width=450}}}" />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

——凯鲁亚克

《血色浪漫》小说选节:
"......我喜欢陕北民歌,小时候听我爸唱信天游,听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 当时我就想,就这么个破锣嗓子怎么能把我给唱哭了?

后来我才明白,还是歌儿好,陕北民 歌里有种很悲凉的东西,听起来让人心里酸酸的。"......

"陕北这块地方很奇特,从表面上看,这是块很贫瘠的土地,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种表象后面隐藏着一种很深奥的东西。"

"这是一种文化的厚重感,是几千年的文化积淀。......"

"我想,陕北民歌中的悲凉感是一种人对苦难的无奈, 是从心灵中自然流淌出来的。"......

450) this.width=450}}}" />

"......当我来到陕北 以后,有一天我爬上一座高高的山梁,放眼望去,灰蒙蒙的天空下是黄土凝固成的波浪,寒 风卷着漫天的黄尘迎面扑来,使人感到窒息,我突然有了一种苍凉感,......

我想,这片破碎的山川大地一定盛载了太多的苦难,它心里明白,却说不出来,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他们是知道的,他们很想表达自己的感受,......于是信天游就出现了。

我突然发现,......要是站在陕北的山峁上,面对着毛乌素大沙漠吹来的凛冽寒风,这时你唱出的信 天游仿佛有了灵魂,有了神韵,

你的歌声和泪水仿佛从心灵深处自然地喷涌出来,这时我才明白,任何艺术都应该在它特定的情境下才能最大限度地表现出永恒的魅力。"

450) this.width=450}}}" />

凄婉悲凉的信天游:
偶尔看到电视剧《血色浪漫》,看完就想感慨一番,不为什么,就为这陕北的信天游。过去也听过信天游,但没想到竟是如此凄凉。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这歌越是唱得认真执着,越悲。

我不是陕北人,但是我对陕北民歌也情有独钟,确实像电视剧里钟跃民所说,陕北民歌的精髓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他带着一种压抑的凄凉,让人心理久久回荡,但却回味不出什么实质的东西......

无意中看到电视连续剧《血色浪漫》,一下子就被它深深吸引住,一集集看下去,内心的情感随着剧中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这是近年来少有的一部优秀作品。

《血色浪漫》里钟跃民等人在陕北高原插队那段最让我感动,特别是其中秦岭、钟跃民唱的陕北信天游更是让我感动不已,那歌声让我品味出人生的艰辛和爱情的执着。

450) this.width=450}}}" />

陕北是一块特殊的土地,八百里秦川,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养育出最纯朴的农民,他们贫穷,但是却有着善良的心。

钟跃民在给周晓白的信中道出对陕北的印象:陕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太穷,基本是靠天吃饭,没有灌溉渠道,甚至没有像样的平地,更别说梯田,

每年春天把谷种撒在黄土坡上,剩下的事就是等着下雨,要是二十几天都没有下雨,种子就会旱死,这一年将颗粒无收。

即使最好的丰收年景粮食也只不过吃八九个月的。每年青黄不接时,全村的人就集体出去讨饭;

如果两个公社的人想要见面就得走30多里路,而两公社的后崖只隔着几十米的一道山沟,可以互相喊话、对歌,有时一条山沟能把一个村子隔成两半。

也正因为如此,陕北才出了凄婉悠长的信天游,那里面有一种悲凉的东西,让人心里酸酸的,“那是人对苦难生活的一种无奈”。

450) this.width=450}}}" />

记得秦岭在窑洞里给钟跃民唱了这样一首陕北民歌:

满天的花哟满天的云
细箩箩淘沙半箩箩金
妹绣荷包一针针
针针都是想那心上人
哥呀
我前半晌绣,后半晌绣
绣一对鸳鸯长相守
沙壕壕水呀留不住
哥走天涯拉上妹妹的手。

镜头转到钟跃民的脸,他完全被歌曲所打动,陷入到其中的情绪中,慢慢地,钟跃民的眼睛里噙满泪水。

在《血色浪漫》中这样的歌曲很多,放羊的杜老汉坐在黄土坡上用嘶哑的声音唱着古老的情歌,钟跃民和秦岭隔着深沟对歌,秦岭用《走西口》送钟跃民参军······每首歌曲都情真意切,唱到人的内心深处。

听着这一首首婉转、凄凉的民歌,我在想:在人情日渐冷漠的今天,这些土气的民歌为什么如此打动人心?答案或许只能从贫瘠的黄土高原去找。

450) this.width=450}}}" />

沟壑纵横的陕北是贫穷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有文化,但是他们憨厚纯朴,男女相爱是为找到另一半在荒凉的土地上生存,

他们不懂深邃、晦涩的哲学语言,不会顾左右而言他的扭捏矫情,更没有工夫眉来眼去地玩词语游戏,他们只知道隔着深壑、迎着风沙,掏心掏肺地唱出自己的真情,用那些弥漫着黄土气息的大实话撼动着人们的心灵,苍凉凄婉。

在中国,最能打动人心的是农民,那些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的人们。《血色浪漫》中的陕北一段更是这种生活的缩影。

我们或许没有生活在农村,但是我们的父辈、祖父辈曾经依靠土地生活,他们的生命曾经随着滚烫的汗水融进那一把把黄土或黑土中。

因为年龄的关系,我没有上山下乡的经历,但曾经趴在窗台上,看过十七八岁的大哥哥大姐姐胸戴大红花,站在绿色的“解放”牌汽车上,在父亲的不舍、母亲的泪水和喧闹的锣鼓声中,去往自己从来没有去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的地方。

450) this.width=450}}}" />

历史决定了他们注定要把自己最灿烂的年华挥洒在那片贫瘠陌生的土地上,甚至要一辈子扎根在高原、大漠和边疆。

在秦岭高亮、凄婉的歌声中,看着屏幕上的钟跃民穿着破旧的夹袄,坐在黄土地上,与秦岭隔沟相望,我的眼里已不觉泪水莹莹。

跃民和他的朋友们的迷茫、期盼、执着,都融进了那感人肺腑的信天游中。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命运,什么是血色浪漫的青春。

人生是一个厚重的概念.惊鸿一蹩,茫然一叹。这就是生活!


曲目

01. 片头曲
02. 走西口—秦岭
03. 绣荷包—秦岭
04. 圪梁梁—秦岭
05. 房前大路—秦岭
06. 对面山梁上站的是谁—秦岭
07. 剪窗花—秦岭
08 .钟跃民秦岭对歌
09. 青天蓝天—钟跃民
10. 半夜里来了你这勾命鬼—钟跃民
11. 你把哥哥的心搅乱—钟跃民
12. 一碗碗个谷子两碗碗米钟跃民
13. 太阳高高杜老汉
14. 拜年杜老汉
15.秦岭在剧场里唱的—剧中屹梁梁与走西口

450) this.width=450" />

感谢Chinadud的插曲视频和BBsBB的图片文字!   
 
编辑: 海吉它   (06-17-2008I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at female singer's performance especially,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dominant Jin TieLin's pupils, but also very touching! A very differen, slightly rusty but natural voice and style.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常常被民歌那种苍凉击中。。。呵呵。。。
辛西娅娅 回复 悄悄话 迷茫、期盼、执着,都融进了那感人肺腑的信天游中。。。

我记起小时候听过的《黄土高坡》也很激情豪放荡气回肠~~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西西小MM居然能欣赏这么“土”的民歌,不简单呢!

俺觉得这电视剧里的民歌非常动人,以至于听后内心会被深深地震撼~~~
辛西娅娅 回复 悄悄话 心灵中自然流淌出来的民歌~~

很好的帖...仔仔细细欣赏了几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