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贴)古典音乐会,何时鼓掌?

(2007-03-01 00:06:25) 下一个
付聪面色错愕,郎朗早有准备:古典音乐会,何时鼓掌?
信源:邓冰博客|编辑:2007-02-28|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做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规则。听古典音乐会也不例外。在此仅讨论一个问题,即在听古典音乐会时,什么时候应该鼓掌。

近些年来华人音乐家在美国演出的音乐会一场接一场。出于对音乐的爱好以及分享作为华人的骄傲,华人观众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这应当说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

但美中不足的是,有相当数量的观众往往在不该鼓掌的时候热烈鼓掌,带头鼓掌。殊不知此举大大地影响了音乐家和其他观众的情绪,音乐节目的整体性受到破坏。最终难以达到预期的演出效果。而且,这更是一种对音乐家的不尊重。

记得在若干年前,付聪先生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演出。当晚,华人观众占了极大的比例。节目中有肖邦(Chopin)的钢琴奏鸣曲(Sonata)。就在第一乐章(First Movement)刚结束后,按捺不住热情的观众马上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他们不知道由乐章组成的音乐节目在全部乐章结束前是不应鼓掌的。我仍然记得当时付聪先生脸上显出的错愕。掌声平息后,第二乐章继续进行。就在第二乐章刚结束时,付聪先生已预料到马上会到来的掌声,他面对钢琴无奈地举起右手请观众安静。试想,这是何等的扫兴。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上2006年4月郎朗在新泽西NJPAC的音乐会上。只要郎朗的手指在琴上稍停片刻,马上就有人急于鼓掌。这样的情形一幕接一幕。郎朗似乎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他以理解并包容态度静坐于琴前,耐心等待掌声的结束。鼓掌的观众意犹未尽,其余的观众则无奈地摇头。

我并非刻意批评乱鼓掌的观众。不知不为过。我只是想在此提请大家注意这个问题,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以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那么什么时候才应鼓掌呢?这要根据具体的音乐艺术形式来确定:

以下的音乐形式是由若干个乐章(MOVEMENT)组成。通常在乐章之间会有大约15秒钟的停顿。听这类音乐,要在全部乐章都结束后才应鼓掌:

1.交响乐(Symphony),4个乐章

2.小提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Violin Concerto / Piano Concerto), 3个乐章

3.小提琴奏鸣曲(Violin Sonata), 3个或4个乐章

4.钢琴奏鸣曲( Piano Sonata), 3个乐章

5.大提琴奏鸣曲(Cello Sonata), 2个或3个乐章

音乐艺术形式种类繁多。因此,在音乐会开始前,应流览一下节目单,知道每一个节目的形式,以便心里有数该在何时鼓掌。在没有把握时,切记不要带头鼓掌。此时可等到大多数观众鼓掌后再一同鼓掌。

附:

欣赏歌剧和芭蕾舞又有所不同。

1.通常在歌剧中的一个主要唱段结束后,听众都会报以热烈掌声。

2.而在芭蕾舞中,当某个独舞或群舞结束时,观众也会热烈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凤巢好,这文我就是转贴的,所以你只管转!华人听音乐会常把那当成听京剧,恨不得时不时高声叫好,实在是西人的器乐音乐会中的大忌。
凤巢 回复 悄悄话 萧笛,谢谢你转贴这篇文章。读后很受启发。我有类似的经历。
记得我第一次去听古典音乐会,当钢琴师演奏完第一乐章时,
我激动地要鼓掌。只是因为我是比较内向的人,没有勇气带头
鼓掌,这恰恰救了我的尴尬局面。我的手掌在胸前半空中悬着,
没有击出声音。当我听到没有人鼓掌时,我庆幸我没有带头做蠢事。
如果你同意,我准备将这篇文章转贴在我的家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