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股票学习,子女教育,杂感
正文

如何發現被低估的成長股

(2006-08-30 12:17:18) 下一个
【TradingMarkets洛杉磯8月14日訊】在2000年之前,任何股票似乎都是“容易賺錢的”。你買進一支股票,然後它在一週左右時間裡(如果不是幾分鐘裡的話)暴漲九、十倍。在這種瘋狂的高峰時期,每一個人,甚至你的四年級老師,都覺得她將成為下一個巴菲特。然而,就像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一樣,現實重新取得了控制,正常狀態恢復了。因此在2006年,我們處於一種怎樣的環境?葛林斯潘已經離開了,新的聯儲主席接管了。柏南克在加息方面一直保持著警惕,衰退開始逐漸進入市場的視野。雖然我不能預計這種市場狀態的結果——我不是算命先生,但我可以給大家提供在股市上衝鋒陷陣並取得勝利的武器。  

那麼我是誰?我可以很容易地聲稱自己是下一個索羅斯,於是讀者就會注意我說的話,好像出自聖經一樣。然而,我不會這樣說,相反,我要說我像你們一樣是個普通的投資者,由於政府拿走我的收入去實行它提高社會福利的想法,我也一直感到財務上的“緊張”。對於那些閱讀過“發現被低估成長股”博客文章的人,我則是那篇文章的作者。  

我在這裡想教給大家的是我挑選贏家股票並確定市場方向的策略。我更傾向於一個基本面投資者,但這並不是說我的策略裡不包括圖表分析。為了找到市場每天扔給投資者的那些機會,基本面和技術面兩種分析都是必要的。然而,我對兩者的定義與通常理解是不同的,因此我使用圖表和基本面的方法將與你們從一般教科書上看到有所不同。  那麼,我所偏愛(相對技術面而言)的基本面到底是什麼呢?大多數財經書籍把下面一些指標視為基本面因素:淨利、毛利率、日常郀I(SGA)成本、每股盈餘成長……等等。雖然這些數字在確定你所投資的公司具有多高的流動性以及是否會在衰退中破產是必要的,但並不是衡量一家公司價值的惟一標準。  

什麼是基本面  我們需要超越上述指標去關注企業的無形方面。例如,除了公司本身的文化之外,我們還考察其管理層以及它以往的執行力。  

一,執行力:對於執行力,我指的不是季度業績連續實現成長,而是指公司執行其計畫以及兌現告知投資者和商業界準備做的那些事情的能力。(就管理而言,我建議研究威爾許(Jack Welch)是如何實現奇異電器(GE)轉型的)。季度與季度相比的盈餘,對於我這樣一個投機者並不一定是重要的;重點是年與年相比的盈餘成長以及三、五年的盈餘成長。現在你們可以看出,我不是一個當日沖銷者。我們何必那樣做呢?因此請在這樣的前提下來思考。如果有一家執行計畫及時的公司,那麼這將轉化為強勁的年度盈餘成長,這種成長又將轉化為強勁的未來成長,因此基於作為衡量股票價值標準的盈餘比率,就可以得出一個更具體的股價目標。  

二,誰是老闆?管理層是太沉悶或者太官僚?要知道,管理層也是分析一家公司基本面的一個關鍵因素。沒有強勁的領導層,當投資者對經濟的情緒從喜悅變為消沉時,它注定將會是平庸之輩。由於市場總是動態的,因此這種情形可能整年存在。我衡量管理層的最好方法是打電話給投資關係代表,詢問他們的企業模式咝星闆r如何。就個人而言,我往往詢問假想條件下的可能性,讓他們不知不覺暴露從A點到B點需要涉及到的管理系統的情況。  

三,股票回購。雖然回購顯著地被視為是支持其股價的行為,但什麼事情太多了都不好。如果一家公司回購股票以保持其股價不跌的資金佔到現金流的15%以上,我就會遠離該股。我知道投資的本質是賺錢,但為了更好地投資,你持有的公司應該有獲得成長的足夠主動性,以保證每股盈餘成長的水平;你不希望他們把金錢浪費在回購股票這種事情上,而希望他們增加資本支出以進入新的市場(相對核心業務而言)或從事新的收購。我個人認為,如今有增無減的股票回購行為類似於1970年代閃亮50股(Nifty Fifty)時期,大家太盲目以致沒有看出這種“為支撐和提高股價以討好投資者和公司股票選擇權獲得者”的公司支出所存在的缺陷。  

有形的(具體數字)基本面:  除了上述無形的基本面,我在選股過程中還執行嚴格的數字標準:  

一,公司規模如何?是頭“大象”還是只“老鼠”?我希望流通股數量不超過4000萬股。不過我發現,我投資的最大回報往往來自流通股約為1500萬股至2500萬股的公司。  

二,現金、債務和盈餘。現金流應該是正向的,長期債務很少或沒有;如果你關注盈餘,那麼不要被季度與季度相比的盈餘波動所左右,而應該重視每個季度與上年同期相比的數字。例如,要想看出一家公司的盈餘成長趨勢,應該拿今年第一季度與去年第一季度甚至兩年前的數字進行比較。  

三,庫存多大?是否有膨脹的趨勢?有必要關注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帳款,確保這個項目與上季度相比不至於增加太多。這個標準同樣適用於季度與季度相比的庫存。由於這兩個項目增加太快會導致盈餘的顯著成長,從而破壞公司的長期相對價值(對我來說3至6個月就是長期)。  

四,參考歷史標準。考察基本面時關鍵是要將現在與歷史進行比較。當你對一家公司最近在執行力和取得新成長動機方面進行分析時,必須考量它過去的盈餘和過去的本益比以及當時的經濟環境。對於投資者來說,這種方法可以使你深刻瞭解目前的本益比水平是太高還是太低。  

結論:  使用上述基本面分析,我為自己和我的讀者挑選出下面一些有望成為贏家的股票:CRS(Carpenter Technology)——跌至70美元左右的年初水平時買進,OYOG(OYO Geospace)——30美元附近買進,FCX(Freeport McMoRan)——跌至2006年初大約52美元(上升至近70美元的行情之前)時買進。  

簡要分析:  對於CRS,我開始的想法純粹是基本面的,該公司最初吸引我的一些事實是:  

一,2004至2005年淨利從3600萬美元成長至1億3500萬美元。  

二,流通盤2500萬股(要想股價漲得快,流通盤必須小)。  

三,2005年營收13億美元,而2003年營收僅為8億7100萬美元。  

四,2004至2005年利潤率成長從18%上升至24%,現金1億4200萬美元(兩年高點),每股盈餘成長20%。  

五,儘管如此,我關注的是現金流和每股盈餘成長。我假定該股股價為其2006年初每股盈餘預期6.75美元的20來倍,因此理論上得出該股的股價目標約為155美元。 

 然而,這種股價目標絕對不是必須遵守的法律,當你自己進行股價目標的理論估算時,也不應該把它當成法律看待。它不過是一種基準,僅此而已。你必須總是保守地行事,每天對挑選出來的股票進行評估,如果你不喜歡頻繁交易,也要至少每兩天評估一次。當初我發現CRS的高現金量與埃克森美孚差不多,只是CRS是鋼鐵公司而非石油公司。該股從70美元左右升至142美元的高點。這種思考方式適用我持有的每一支股票。    

上面是CRS的圖表,你可以看出,該股於去年12月左右直到今年1月屬於打底階段。隨後我推薦買進該股。(我今後的文章會更注重圖表分析)。  總而言之,基本面不應該局限於資產負債表和任何成長達到25%(大多數人的標準)的公司。作為一位投資者,需要綜合考量諸多指標的影響,諸如歷史本益比與目前本益比,公司文化等等。只有透過文化,公司才能執行它的計畫,從而轉化為整體上更好的盈餘年成長,而根據本益比等式,更高的盈餘成長又可以轉化為更高的股價目標。  (本文作者:Anthony Tsu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