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智慧

(2006-08-31 20:51:58) 下一个

保持在平静状态就是所说的智慧的洞察。保持平静就是把头脑消解于真我。心灵感应,通晓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千里眼并非智慧的洞察。

无欲就是智慧。两者并无分别;它们是一体的。无欲就是不再把头脑附着于任何事物。无欲意味着没有事物出现。换句话说,不再寻求除了真我之外的任何事物就是超然,就是无欲;不离真我本性就是智慧。

智慧有三個來源,即:
一、來自聽聞他人教法的智慧。
二、來自個人對存在的真理的思考與反省,於反省期間,能夠暫時摧毀煩惱。
三、來自對無常、苦與無我三種特性親身體會的智慧,這種實際體驗就是內觀智慧,藉著這個工具,煩惱可以完全而永久摧毀 。

智慧來源于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gmm 回复 悄悄话 ZK和G的评论总是画龙点睛的. 百读不厌: )
ZK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都说得很好,我感到这里有智慧在激荡哈。

刚刚看到《箴言书》,所罗门说:
1:20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宽阔处发声,
1:21 在热闹街头喊叫,在城门口、在城中发出言语,
1:22 说:“你们愚昧人喜爱愚昧,亵慢人喜欢亵慢,愚顽人恨恶知识,要到几时呢?
1:23 你们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
1:24 我呼唤,你们不肯听从;我伸手,无人理会。
1:25 反轻弃我一切的劝戒,不肯受我的责备。

2:1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
2:2 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
2:3 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
2:4 寻找它,如寻找银子;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
2: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
2:6 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
2:7 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

所罗门将智慧拟人化了,要说的是智慧的来源是神的启示和意念。世人所说的知识、谋略、聪明都不等于智慧。

G说得不错。我现在每次去信坛,就觉得是一帮书呆子高尚人堆积在那里,懂得量子力学又怎样?懂医学又怎样?会做research又怎样?在超越理性的问题面前,理性一文不值。

谁能用加法加到正无穷?谁能用乘法乘到正无穷?我们只能凭着信心去接受正无穷,而无法靠自己的努力到达那里。

认识神,认识智慧,我们当穿越从大脑到心灵的隧道。
J123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这么热闹啊。谢谢大家。

许多的科学发明也来自类似于启示的东西。
比如,某分子式在梦中发明的。。。

埃默生说,人人都有一颗同样的心。就像水滴于汪洋大海相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容我说, G 说出了我心里的话.
基督信仰讲的就是启示. 也许...再说吧.
J123, 你的博客很独特, 真是, 怎么讲, 智慧的韵律吧. 让我以半句朋友对我说过的话给你鼓气: Let yourself shine.
love to you.
Genesis 回复 悄悄话 智慧不是读书可以读来的。真理来自启示,智慧来自领悟(不是分析证明)。能证明的东西,和智慧无关。电脑没有智慧。
智慧是对不可证明的部分的分析判断能力,表现出来的效果类似于直觉。
实验室培养白痴,因为真实的世界由不得人任意扭曲改变调整重复。拿实验室心态到自然里搞,玩大了就加入想当然敢死队了。
实验室里人感觉很超越很高级的,因为全由他们了,想加热就加热,想延长就延长。跟上帝似的(这是从能力上说,但是上帝并不滥用能力,所以想当然说没有上帝,他们觉得不滥用能力就是没能力,那还算什么上帝呀。真是搞笑的思路)。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智慧來源于放下,是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舍弃和如何舍弃。

智慧是舍去身外之物(attachment) 的悟性.得到的是自由。
聪明是得到身外之物(attachment)的技巧,失去的是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