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巴拉--神圣的战士之道

(2006-08-30 07:01:53) 下一个

香巴拉战士之道,不是指时轮教法,而是泛指隐藏在我们之中的乐土——本初智慧。一如创巴仁波切所解释的那样,并不是要在心境中建立一个后天的认可,而是把蔓芜在心灵之地上的野草一把烧光,这时,觉悟就赤裸裸的自然显露了。

在心灵的把戏里,任何的修道和突破,它们很容易变成保护自我的盔甲。当我们树起一根手指,然后豆着眼去看它,于是,一个手指就成为两个。我们要砍掉哪一个手指?或是用封套隐蔽起哪一个手指?结果,我们的努力是白费的,因为,只要你把目光调正,会发现手指依然是一个。

面对心灵制造的麻烦,假如我们不巡查它的根源,不去直面它的源头,而采取各种形式的躲避,例如禅悦、隐居、道德感等等自我设计的诡计来欺骗那个清醒的智慧,这样,我们面临着继续制造成、住、坏、空的局面,所以得到的天堂,也不过是一个暂时的代替品,它的设计满足了自我的口味,隐藏了潜在的恐惧和贪婪,这些刀斧手正伺机对我们做下一次的偷袭。但,这些把戏无法永远欺骗智慧,因为自我是无常的,哪怕只有一分钟的间歇,智慧的阳光就会透露出来,让奸佞的相形暴露无疑。

这是一个认清和回归之旅,而不是开天或创世纪,不是以自我的游戏成就而告终,不是以制造代替品宣告胜利,而是以将一切欺瞒的烟雾趣散,当下显现丽和的无云晴空——本初智慧,或者叫做内在的香巴拉。

所以踏上香巴拉之道的人是孤寂的,他无法停下来沉醉在温柔乡,他的命运是充满挑战的,自我的迷雾和他玩着致命的游戏,他的敌人就是一个个内心狡诈的奸计,他必须剥掉自我的表皮,忍受割除腐肉的痛苦,这样的人,可谓是勇敢的,在别人正与自我达成交易而出卖智慧的时候,他却和智慧一起给自己动手术,直到充满健康和活力。

自我的欺瞒是个梦,它和它制造的幻景同样是虚假的,所以没有必要将它们当成真正的对手去镇压或躲避,而是小心翼翼看清他们行使的诡计,将一根手指头变成两根的诡计。

法王·创巴仁波切说:“对于那些真正的战士来说,并不存在战争,这是一个获得全胜的信念,当你一获全胜,则再无可征服之目标,没有根本的问题和障碍要去超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he who has control over his spirit than he who takes a town. (Proverbs,16:32)
治 服 己 心 的 , 强 如 取 城 。
j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战胜自己更殊胜,也更难 :)

The world cann't be a peaceful place until I find peace in myself.
地狱锅炉房天使 回复 悄悄话 战胜世界和战胜自己,那个更殊胜呢?:)

智慧就是智慧,没有一个所谓的本初的智慧可以执着:)

战胜世界也好,自我也好,行者还是有点心理准备才好:)

毕竟,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