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如我心

寄放心的安住,托付魂的皈依.......
正文

【天地合】萨顶顶音乐专辑选听

(2010-10-25 23:20:44) 下一个



【天地合】萨顶顶音乐专辑选听




01. 天地记
02. 绿衣女孩
03. 自由行走的花
04. 石榴女人
05. 蓝色骏马
06. 云云南南
07. 快乐节
08. 小树和大树
09. 幸运日
10. 希然宁泊 - 自省?心经
11. Famous Friends
12. Matta Dub
13. 天地记(无歌词)




*** 来自秋凉的问候!***

音乐连接: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88073529.m3u  

    萨顶顶(原名:周鹏),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首届通俗唱法本科,有着深厚扎实的学院派背景。
    作为一个歌手,她拥有一副令所有人惊羡的独特嗓音。极强的辨识度,丝丝融合的表现力,独一无二的演绎方式,独一无二的风格,电音舞曲,中国古典民族文化,中国民族特有乐器,东方独特神秘主义舞蹈,讲话般朴素的民族原生态演绎。
    作为一个音乐人,她抛弃尘世的浮名繁华,剑走偏锋的自学梵语,遍游中国文化圣地,静心体验,音乐灵感完全来自于自己对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研究和体验, 从五千年的光华里提炼出来真正属于民族的精髓。萨顶顶认为歌唱是先于文字的人类第一语言,那就是说人在不会说话之前已经创造了音乐。因此她创造了独特的 “自语”式演唱,以无意义的随性哼唱来表达自己情绪,来期待心与心的纯粹交流和感动。这种演唱方式更被环球唱片亚太地区总裁Max Hole称为“与神交流的语言”。
    作为一个制作人,她大胆开放的“世界音乐”意识, 使她并不拘泥于现有音乐的模式,而是利用西方电子乐的节奏感将古老神秘的东方原生态民族音乐衬托的更加出彩和现代。以Cross-over的方式将行云流水般优美的东方民族乐器与现代电子合成器融合也是如今世界上最前沿最时尚的音乐形式,这样的融合形成的一种异常强大的听觉震撼,形成独特的“萨顶顶音乐”。萨顶顶的音乐更是获得了全球音乐最高奖“格莱美”音乐奖高级评委Eric T.Johnson以及多位资深评委的肯定。“格莱美”方面甚至来函邀请萨顶顶赴美交流,这是“格莱美”成立亚洲地区常设机构几年来首次对华人歌手发出邀请。
  作为一个舞者,她并未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却全凭音乐的驾驭和深入骨髓的东方气质,随身起舞,并独辟蹊径结合东方武术,构织成唯美,绚烂,独特的东方神秘主义舞蹈。
  而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萨顶顶”三个字远不只局限在音乐上.而是从音乐的最本源出发,以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为广大背景,巧妙融合西方创新意味的电子音乐,同时随之而出的是高品质音乐融合文化,深厚而不固守,创新挑战而不脱离现实的前卫时尚气质。
    她怀着对音乐近乎偏执的狂热,潜心创作具有本土特质和生命力的音乐。秉承高贵、神秘的萨顶顶精灵,在音乐的疆域虔诚修行。
     蛰伏四年,游历各国采风,足迹遍布欧亚大陆,为她的音乐创作汲取充足的养分。其中,西藏、印度之行更让她与藏传佛教结下不解之缘。   唱者身心合一,物我两忘;闻者胸襟豁然,神游情动。
 
        专辑简介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人像萨顶顶那样表达事物。自2008年初发行了她的第一张专辑《万物生》后,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音乐人就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东方面孔之一。在她的第二张专辑《天地合》中,萨顶顶深入研究了中国云南地区的民族和传统音乐,寻找全世界共有的情感和表达方式。
   正如萨顶顶所说的“我一直觉得有更多的话要说,更多的感受想要表达出来”。她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事物,因为她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感受事物。萨顶顶的母亲是蒙古族人,父亲是汉族人,她从3岁到6岁在游牧民族中长大,生活在牧羊的草原上,那里有他们的小屋,冬天则到城里过冬。 她说:“那里的生活并不苦。牛奶足够喝,也有充足的时间玩。那里就像天堂,让我了解了音乐是自由表达。”
  萨顶顶在全球各地都受到追捧。 2008年,在全球关注北京的时候,她被看作是发自现代中国内心的声音: 歌手、制作人、舞者、艺术家、中国21世纪的未来和其古老传统的代表。
    “我认为东西方的人们之间渴望交流,而我想成为的就是交流的桥梁。我在国外时,人们都非常友好,对我也非常感兴趣,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热爱祖国的文化,所以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向西方人介绍这种文化。”她的第一场欧洲演出是在WOMAD音乐节,为一大群充满期待的观众演唱;她的第二次英国演出是出席在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举行的BBC音乐大奖获奖演出,她获得了全世界音乐人渴望得到的BBC世界音乐大奖(BBC Radio 3 Award for World Music)。
   在欧洲巡回演出期间,她与制作人Marius De Vries(Madonna,U2, Rufus Wainwright)一起用餐,发现他们志趣相投。“我们都有兴趣创造属于中国的节拍,而不是人人都用的西方节拍。 我们想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把东方元素和西方电子音乐融合起来。 我们的想法相当一致,发现彼此不用语言就可以交流,只用简单的英语和简单的汉语就能准确了解对方的意思。”
  2008年11月,萨顶顶回到中国后,她下决心与Marius De Vries合作制作她的第二张专辑。她到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旅行,在那里录下了她想融入新歌的声音,并初步编入小样。然后把自《万物生》发行以来她制作的七首编曲完成的小样,和大量她收集回来的珍贵民间资料一起寄给了 Marius De Vries。
  “我有许多新的想法,而且的确不想制作《万物生》续集。那个专辑有个主题,是人类与宗教之间的关系。这次我想更深入地回顾和研究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中国有句古谚: “天地合则万物生。”这张专辑回归到了人类的本源,但从音乐上看,它更显然是关于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平衡的。我想做的不仅仅是把中国民族元素装饰在一个西方电子音乐的底上。我想从中国传统音乐的根源开始,将其制作成源自东方的现代电子音乐。”
  2009年2月,当De Vries到达北京时, 他已经对萨顶顶想做的专辑有了感受和理解。 “他为那些小样做了很多工作,非常尊重云南元素。 我让人把我写的歌词翻译给他听,帮助他理解我想表达的更深层次的含义以及我为什么也会使用梵语和自语。”
  这对伙伴还一起创作了另外三首新歌——《天地记》,《幸运日》和《快乐节》——都是在讨论音乐的过程中突发的灵感。《幸运日》是萨顶顶第一次用英语录制的歌曲,歌词是De Vries 写的他来到中国的感受。在创作之初,萨顶顶就决定这首歌的节拍应该是对她童年第一个偶像迈克尔?杰克逊的致敬(这是他去世前四个月的事)。
  与著名的制作人一起制作歌曲,对她来说是个新的体验。《万物生》是她在签约唱片公司之前自己制作并录制的歌曲。 这次,要做到像《万物生》所展现出来的潜力那样,她感到是有压力的。 她知道她必须做对每一件事情,找到不同的音乐,加深她对自然的理解,并确保伴唱的编排是绝对正确的,同时她也知道,在录音棚里有她的朋友。
  “Marius非常坦诚,总想学新东西。 他会只告诉我去录音棚,唱我想唱的歌。 然后,他就倾听,并选择一个版本,并告诉我用那种方式反复唱那支歌。 但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主要的一点,也是我在未来一定会坚守的,是你必须认真对待音乐,尊重音乐。 尽管语言交流上有困难,除去外出用餐和向De Vries介绍文化的时间,融合了前七个小样和三首新歌的专辑只用了三个星期就完成了。
  “《天地合》表达了我2009年春天以来的想法和生活。在录制我的首张专辑时,我意识到,困扰人们的事情太多了,我希望我的歌声能让他们的内心获得宁静。 现在我意识到,实际上只有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们才能获得这种内心的宁静。 如果人们从《万物生》中获得了宁静,我希望他们从《天地合》中找到喜悦和幸福。”

文字介绍源自:http://baike.baidu.com/view/425338.htm http://music.yule.sohu.com/20100203/n270025776.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