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一生的故事 转贴

(2006-08-29 13:58:57) 下一个
作者: 麦丰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闭着眼睛都可以想象出5年后的自己,10年后的自己,20年后的自己,50年后的自己,死前的自己,想象得出自己一生的故事。 ——题记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生无非是读书,考大学,读研,混得好一点的可以出国,找工作,谈恋爱,结婚,买房子,混得好一点的可以买部车。所面临的最大烦恼,居然是下次去哪里度假,圣诞节要邀请哪些客人,怎么费尽心思讨好老板、同事或邻居,或者赶超自己的老同学、曾经的恋人、竞争对手以满足心中的一点虚荣,怎么照料自己的子女,照料那些生活轨迹会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子女。我们将在这些事中逐渐衰老,逐渐体弱多病,结了婚的或者离婚,或者自己的伴侣比自己先死,或者自己死去,躺在病房里,没有力气说话,在痛苦或平静中回忆自己从年轻时就可以被意料到的一生,同时忍受着意识的消失,一切堕落为空白或黑暗。 我亲眼看着我的姨外公死去,在医院里,他为之操劳了一辈子的两个儿子没有一个在身边,或许是对活着的依恋,他两眼瞪得圆圆的,我忘不了。我更忘不了他的妻子那种歇斯底里的悲伤。 我父母的结婚照现在放在我的床底下,积了厚厚一层灰,抹去灰,我可以看见他们那时都还年轻,深爱着对方,否则不会有那么甜蜜的微笑,也不会有我。去年,我的父亲又有了一个儿子,然而不是我母亲生的。 今年,韩国现代集团的董事长从高楼上跳下,留下了一生积攒的万贯家财和几个儿子的争吵。 我们中的许多人在追求什么?那种荷尔蒙催生的爱情?几十年内所剩下的只会是一方的伤心或双方的伤心,没有别的结局,这种伤心会被带入死前最后一丝意识,并永远将曾经的甜蜜与幸福抹得一干二净。或是金钱和事业?希望有一家大公司,开着奔驰宝马去兜风?等你有了奔驰宝马,能在压力下喘过一口气来就算侥幸了。 我们常常听见别人说,总会获得幸福的,可是我们不要忘记,罗密欧与朱丽叶、泰坦尼克号中的男女主角都在片中有一段幸福的时光,可是最后的结局决定了它们不能成为喜剧,只能成为悲剧。同理,当我们沉浸在短暂的所谓幸福中时,我们无法否认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一生的结局只能是悲哀的,这种悲哀会掩盖所有曾经的喜悦,在死前我们会感到悲哀,在死后其他人只可能唏嘘和哀叹。为了什么对自己和对别人悲哀和唏嘘?为了壮志未酬身先死?为了一生虚度?为了留下的的老伴和子女?为了死亡?……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生的故事注定是悲剧,悲剧中穿插了多多少少喜悦的元素只能加深这场悲剧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我们一步一步的生活,一步一步的走向坟墓,一步步走向爱情事业生命的终结,眼睁睁的等着高悬在自己和他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步一步逼近头颅,总有一天,剑锋一过,悲哀的血液会喷涌而出,撒满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