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

移民澳洲多年,很想与众网友交流一番心得体会。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小店随笔 ---- 汉堡包与大道理

(2006-09-01 07:23:04) 下一个

今早起床晚了,是昨晚下网晚了。三碗两碗已快十点了。商量好九点半开门的,早开早做生意。一连窜惯性动作,开炸油池,冷柜出样之后,我们 fish chips 小店的卷帘门在又一个周日的早上十点被拉起。阳光,废气,噪音一起涌入,神经被刺激的一下子绷紧了。

老丈人年轻时当过兵,练就了不错的观察力。才来澳洲一个月,什么都新鲜,出门转转,顺便看看街上其他店铺的情况。

Chicken 店没开。澳洲人爱吃鸡,特别是 BBQ 烤鸡,到处都是。所以这家 Chicken 店生意不错,加上它的汉堡价格又是街上最便宜的,这就影响了我们店的汉堡生意。不管它为何没开,开店来生意,顶顶要紧。

命名今天为汉堡日,当之无愧。太太和我在汉堡炉前高接低挡,交叉换位;老丈也帮着递这递那,甚至架起花镜帮忙切起了番茄,刀法纯熟,只是太厚,口感事小,成本抬高,老花镜成了名副其实的放大镜。

“今天汉堡在数量上还是可以的,好久没这样了。只是感觉有点粗制滥造,手忙脚乱,你说呢。”太太边整理桌子边对我说。“对啊,那胖子的四个汉堡,如果先搞定三个要求一样的,再做那个特别的,可能就不会乱了,当时咋就没那个意识哩。”“化烦为简,很朴素的思维方式,上了场却没想到。”我若有所思地答到。“是内功不够。”老丈在一边插话。“现在国内都在提倡练好内功,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那才行嘛。”“哇!”太太和我相视无语,若有所悟的眨眨眼。

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卷帘门吱吱地伸展开来,将月色,凉风与各种声音挡在身后。一家人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享受那难得的天伦之乐了。

一岁多的儿子正听我讲故事,我不知为何就脱口而出,“宝宝,练好内功,练好内功。”“练好内功,立足澳洲。” 儿子喔喔了两声,似乎表示理解。“又发感慨,又来大道理了,烦不烦嘛。”太太冷不丁来了一句。“就痛快痛快嘴嘛,不行呀。”

想想也是,在异乡他国,严酷的现实,生存的压力,无需大道理,每个人都在打拼。然而,象吾辈这些从小在大道理中成长起来的一大批,有时真的离不开它。回想比作独木桥的高考,那些流血流汗的日子,当年的你我,真的是与它朝夕相伴。凝视一下那泛黄的照片,品一品昔日写下的字里行间,真有些后怕,没有这些大道理,或许今生一事无成。

来来来,让我们这些在华夏的大道大理中奋斗至今的兄弟姐妹们,用自己那熟悉的乡音,在异国它乡的某个角落,吼上一嗓,“。。。。。。!!!”。

舒坦些了吗?

振作些了吧。

题外话

在海外生活学习,举目无亲,压力挺大的,不知为啥变得好唠叨,好感慨了。赶紧打住。

谨以此文,为那些,特别为在海外的那些,正从事着与学历或能力不相符工作的朋友们打打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