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活过自己的梦想

(2006-09-06 20:06:23) 下一个
就算你不喜欢, 不关注网球,阿加西这个名字 -- 你或许会听说过?

这个人和桑普拉斯(这个名字 -- 你或许也会听说过?)一起, 从九十年代头上开始,演绎了一场场经典对决, 说他们曾是网球的代言人,也不为过。  
怎么说呢? 颇有点诸葛亮pk周瑜的意思,少了这一段,三国演义就少了一大块颜色。  桑普拉斯从实力和成就上来说更接近诸葛,只不过阿加西是周郎, 却又不是周郎。

也许老阿在还是小阿时, 脑中时不时会闪过“既生瑜,何生亮“, 不过他到底过了这一关, 没有落到那个"我气,我气, 我气气气“的陷阱中。  

 两人相差一岁, 桑普拉斯在32左右功成名就挂了拍,阿加西到了29岁大龄才真正开始发威, 气贯长虹一路斩杀了几个大满贯。如今成了老阿--36岁, 在网球这等体力活的职业运动中,是高龄了-- 人气却是有增无减。

这两天正在进行四大满贯年度最后一战的美网,阿加西已经声明这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 每一轮比赛对他来说都可能是最后的最后。 年龄并不是唯一的困扰, 老阿的背, 已经要靠每场比赛前注射封闭来支撑过去了。 这样的状况, 打出的比赛, 自然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 可是大家就是捧场, 只要有他在, 场场爆满, 这么多内行外行的人, 看个什么门道和热闹?
 阿加西生于拉斯维加斯, 那是个作秀的城市。 小阿加入职业网坛,是在1986年, 16岁 , 到88年底已经有2百万在手了, 其能力如何, 大家一看就知道。 可能受了故乡的影响, 阿加西从出道开始至其后的近十年间, 与其说他是个杰出的运动员, 不如说他是杰出的网坛演员。
 网球从英国的温布尔顿开始, 就不是一个普罗大众都能随意参加的运动, 参加者的服饰要求也必须符合其身份--按今天职业术语就是严谨的dress code, 温布尔顿的传统颜色就只是白色, 上场前还得加件外套。  即使到了80, 90年代, 大多数的网球手, 不论其球风如何, 至少在外形和服饰打扮上, 都是中规中距的。  这小阿可好, 一出世, 就带着一股子将叛逆进行到底的劲头, 弄了头及肩的摇滚乐手的金发, 扎了个耳环--照今天的眼光这耳环可真算是保守的造型, 服装就捡那色彩丰富的穿, 玩儿的就是心跳--估计他就是那个意思。
 这仿佛还不够, 对于花边新闻意识渐强的观众, 阿加西的私生活也高调精彩, 举两个曾经的亲密爱人名字--波姬小丝, 芭芭拉史翠珊, 总之场上场下都消费了不少菲林。 要说到运动员的广告/明星效应, 小阿绝对有着先知先觉的天赋。
 和桑普拉斯从90年代初期开始, 就在网坛的征杀中长期霸占第一把金交椅相比, 阿加西再热闹,  几乎每次交手桑天王, 都像旁观者那样落败收场。 大家开始做比较。 不错, 当回头看时, 这是一双最伟大的对家, 可在那几年, 小阿,终究只是个技差一招的周郎。
 在某次和另一位当时的大腕儿人物的比赛中, 观众席上有位仁兄大声喊出了句可以载入网坛史册的话“He is a Punk, You are a legend! (他(指阿加西)是个小瘪三, 你(指大腕儿)是个大人物!)”。  小阿听了这话却不动声色, 难道, 他看到了多少年后的今天, 在他日暮西山之时, 这满座的人群, 而不是周郎眼中, 只能看到失去的城池?!
 也许是玩儿够了, 也许觉得到了终于能意识到危机感的所谓“中年”(至少从运动寿命来说), 阿加西从98年开始, 渐渐洗去了铅华, 专心开始打网球, 在许多人开始考虑退役的时候, 他想着, 要发威做番建树了。
 这一发力,心无旁骛, 一路满贯, 第一金交椅地往怀中揽, 就到了现在的36岁“高龄”, 排名, 重大赛事的冠军, 又都逐渐与他无缘, 取而代之的是衰退的体力, 损伤的肌肉, 和不枯竭的精神。  观众一如当年那样热烈地支持他, 只不过, 从看秀, 成为了见证一代大师的诞生。  大家开始猜测老阿何时急流勇退, 也许该是在他还能偶尔拿一个冠军, 或进入决赛的时刻? 那样岂不完美?但老阿一如当年的叛逆,也许现在他要“玩”的, 就是这份坚持, 我行我素, 看这所谓的规律和法则, 能奈我几何! 到这一刻, 热闹, 门道, 还有什么分别, 当你看着这个叛逆的小子, 成为一个不老的传奇?
 美网第一轮, 阿加西, 几万加油声中, 在落后2局(5局3胜)之下奇迹般杀了个回马枪;第二轮, 几万加油声中, 在领先2局被扳平之下, 又奇迹般杀了个回马枪; 可是打完这场比赛, 他也差不多走不动路了。 然后到了第三场, 这么多内行外行的人,希望奇迹再次垂青这值得的人, 可是, 这是阿加西职业生涯最后的最后。
  他, 终于输了。
 他说 -- 我活过了自己的梦想 (I have lived a dream) 。
 谁都有一点这样那样的梦想, 但大多数都只停留在做梦的阶段。 原来对于阿加西, 当年的叛逆是梦的一部分, 后来的奋力也是梦的一部分, 在职业生涯如垂垂烛火时跳动最后一点光芒更是梦的一部分。 他一路走过来, 做着梦, 实现着生活, 既没有被公开的取笑打乱脚步, 也没有被水涨船高的传奇封号阻止步伐。 他可以在功成名就之时把梦做的完美, 但是却选择了以不算完美的输来做结局, 也许因为, 这也是人生和梦想的一部分?!
 我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他; 我希望到我的高龄之时, 能说--我啊, 活过了自己的梦想, 不论, 是输, 是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