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情人节断想

(2006-08-26 18:27:54) 下一个

情人节, 敏感的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些有关情人的问题。

正巧和好朋友聊到中国男人的质量, 脑筋不由自主就想了开去。 此位好友是很聪明漂亮活泼的, 思维既活跃, 想法也就比较多, 稍稍半抱怨半玩笑地说碰到的中国男人都不太有趣。 这个趣我理解为情趣。

我不能100%同意, 可觉得80%是差不离的, 根据我在校园和工作这些年的经验来说。

首先中国男人(注:本文所说的中国男人是泛指, 或是平均来说, 优秀的男人们别自己往上套)重相貌到了一种几近走火入魔的边缘,远的不提, 单说我刚上大学那年, 有幸认识了一些中国的男硕士, 博士们, 八卦的话题常常会提到一个中国女孩, XX系的硕士。 提及率之高若干年后只要碰到当时在那儿读书的中国人十有八九都还记得。 故事是这样的, 很简单, 女孩长得很难看(原话, 我没见过, 没权评论), 可是居然挺招老外的喜爱。说这话的人的脸上的不屑或嘲讽, 至今我都记得。 至于此女子的学问, 品行, 气质如何, 始终都是个谜, 因为从没人提到过。 当时幼稚得很, 听到这些和说的人一样觉得好笑, 偶尔还抨击一把老外的审美观, 闹得有一次为了被一个本地学生追求了一下还惴惴了小会儿,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属于比较另类对不起同胞审美的长相。

话又说回来, 如果你本身是潘安宋玉的再生, 肚中又有那么一番诸葛亮的锦绣, 挑挑就挑挑吧, 不过还懂得点概率论的人应该知道这几率有多大。

老爸以前常说的一句话, 男人关键是人要好, 其他玩儿的东西是可以培养的。 可能他们那辈子的人的确是这样的。 就像他自己, 大多数人都以为他只是个严肃认真的工程师, 因为他从不会主动炫耀别的什么。 可是如果你真的要聊, 能聊的东西可多着, 科学, 艺术, 历史。。。 他都喜欢, 都钻研过。

也不知是什么因素, 总觉得像老爸那辈那样的人在我们的同辈中是越来越少。 现在的男人好像要么什么都不知道(除了报纸网上说的时事要事--当然多半仅限于复述, 他本身的想法你也别想听到太多),要么好像什么都知道"点", 你真的来了兴趣热情和他认真聊, 他又没声音了, 末了可能还觉得你这个女子怎地如此话多强势, 不安分贤淑。 要培养也得对方有兴趣, 压根儿满脑子都只是置房置车然后将满腔心血热情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的, 还认为你无聊, 不是正经过日子的人。

有人辩解说是男人的责任比以前重多了, 尤其中国男人, 是将肩负家庭重任的, 是比哪个国家的男人都负责任的, 压力如此大, 当然除了工作赚钱别的顾不了许多。 是有道理, 唯一忽略的是, 不是男人, 而是"人"(稍有点责任心的人)的担子都变重了, 包括女人在内。 又要出得厅堂, 又要入得厨房, 最好也能自主为家庭财政作贡献, 更要担负起优生优育小朋友们的大计, 怎么样我都没觉得自己活得可以比男人轻松, 可见理由多半是借口。

唯一能想到的好解释, 就是人是社会的人, 一个社会推崇什么, 人的质变就跟着它走。 当有这样一个社会, 曾经排斥一切和文明文化相关的东西, 然后排山倒海似地指导人们一切听从钱爷的智慧, 教育人们易怒, 易暴才是个性, 这样社会的产物, 平均质量线在哪里, 你也可以想象一下。

当然, 话说到这儿, 我意识到上面的结论其实也适用于女性同胞们自己。 不过本身就是随性而至的断想, 就请容忍我先只做单向的评论。就当是给诸位继续发挥, 讨论的一个引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巴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不是完全没道理。实话实说呢,大部分男人确实是以貌取人的。其实,我小时候何尝不是如此?

所幸我现在长大了一点,也幸亏我找了个漂亮老婆。:)

可是且慢,到底是我找了个漂亮老婆,还是因为我爱她而觉得她漂亮?呵呵,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