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恶魔穿什么?

(2006-08-25 18:13:00) 下一个
1点半, 凌晨, 我终于挣扎着看完了现在最IN的小说 -- the Devil wears Prada. 事先说明一点, 一贯呢, 我会尽量避免在写作中过多使用外文词语, 既然没有学贯中西, 就没必要做合璧的事儿, 不过这次要破点例, 因为I might just do a bit bitching here, 然后我又不知道类似于bitching这样的字眼用中文怎么说? (哦, 想来是可以向后期的王朔学习的, 但又觉得那样实在太看低了自己, 算了)

话归正题, 花了2个晚上的时间, 读完了这本书, 感觉就是--饿, 饥肠辘辘的, 又似乎吃东西还不过瘾, 恨不得想咬人一口。 对了, 这就是bitching, 书中几个主要人物大多部分时间都在做的事, 一个咬着另一个往上爬。那种感觉很壮烈, 也很滑稽。介绍内容之前,先让我来说一段儿。 我妈, 六十岁, 虽然天生好基因, 看上去后生, 可毕竟也是中老年妇女一列, 穿着打扮一如当年的艰苦朴素,在中国乡下搞四化时什么模样, 现在仍是照旧, 即使地点改成了美国密西根乡下。 老妈给一位当地华人界的女强人打工, 官面的身份是会计, 实际差事是从会计到女强人的个人助理。 个人--and I do mean PERSONAL:给老板当司机, 给她私人宴会的照片做电脑处理再打印,给她的汽车保险公司打电话争论保险的数额, 给她的孩子找保姆, 给她的女儿订飞机票 ,强人家中cable坏了, 给电话公司投诉约时间去修。。。就差没有每天去给她订盒饭, 买咖啡了。 窝在那间小小的办公室中, 周围的人全都是一个模样的苦瓜脸, 因为女强人时不时地爱骂上两句: You guys are all shitty garbage! 对, 她就是最美的那朵垃圾之花, 可惜我老妈不敢说那样的话。 每天仍是兢兢业业, 提心吊胆,每天灰头土脸地回家。 目的? 讨生活不易, 再做几年平平安安拿基本的退休金就算了。

有趣吗, 这故事?这可不是小说, 百分百的真实, 可你觉得如果写成小说, 会成畅销书吗?我看顶多有同样经历的人叹口气, 说“哎, 当劳动人民难啊!”

这和the Devil Wears Prada有什么关系?太有了。 书中描写的是更变本加厉的一个女强人Devil, 和同样的一个“受难者”, 受苦程度差不多少, 顶多把那盒饭和咖啡再加进去, 但是地点在风云之都纽约, 领域是时装出版, 女强人是时尚界最有权说话的女人, “受难者”是个23岁的blondy, 姿色是很不错地。 她们以及周围的人, 每天的穿着打扮是会引导世界上的女人跟风地(也就是说, 是Prada, Gucci, MiuMiu, Manolo之流, 一双鞋是你的一台戴尔电脑)。当金发美女被Devil催促着去接那只宠物狗时, 她一边诅咒, 一边开的是最新款式的敞篷, 踩着4英寸高的鞋,从头到脚的行头不下二, 三千美金, 一路上听着别人以及自己说f或S开头的四字真言, 在纽约那fucking busy的马路上。 同样地被恶魔驱赶, 换了场景, 换了角色, 用视觉想象一下, 你是不是已经恍惚刺激很多, 有一种窥视进另一个仿佛高高在上的神秘世界的感觉?Hot women, cool fashion, cat fight, free language, 一个没有多少人能进入但又偏偏挤扁了头想从门缝中瞟一眼的阶层...嘿嘿,成为畅销的元素, 你还要什么?It is just that much sexier, yes baby, SEXY and GLAMOROUS!

甘愿受难的目的:据说给恶魔工作一年后, 她能推荐你到任何你要去的地方, 想当作家? 报纸杂志任你选,怎么样,诱惑力大不大? 咱就最喜欢看咱做不到又垂涎的故事了。

当然作者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告诉我们, 听从恶魔驱使以达到可能别人多花几倍功夫都达不到的目的是要付出代价的, 包括友情, 亲情, 爱情, 回头是岸, 不算晚, 教育意义还是比较深刻地。 虽然我还是禁不住有点扫兴地想, 最后如果不是blondy最好的朋友出了事故, 有了周围的人都催她离Devil而去的压力, 她会在最后关头突然发飚, 放弃几乎已经唾手可得的前程吗? 不过这也就是我, 个人认为这年头有血性有原则又有实力担负血性原则可能带来的后果的人不多。 韩信都有过胯下之耻, 是不是呢?

你说叫我妈也突然来这么一手,叫Devil fuck off, 成为一个在那小公司内将流传很久的神话, 自己回家一个人生闷气, 又找不到适合的工作, 房子没还清, 退休金也没着落? 生活是很实际和势利的, 真的。 不过小说嘛, 总要有些戏剧性, 即使我认为这本书中试图制造的冲突和戏剧性多少有点廉价。

此书成为畅销, 受益者除了作者, 就是Prada了。 虽然早就是名牌中的名牌, 这样大销量高频率地出现在普罗大众面前, 怕还是第一次。不知道是不是该去买它的股票?

得, 停止bitching。 这还是一本很容易读和读懂的书, 《the Devil Wears Prada》, 想找点娱乐的话, 不妨试试, 就是记得悠着点儿看, 别像我这样, 读完了, 有想咬人的冲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苹果虫 回复 悄悄话 对电影感兴趣是因为里边有大牌明星, 然后有FASION, (其实我是个FASION盲), 除了巨有名的牌子(如PRADA)以外不知道几个牌子. 不过看了一点TRAILER, 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女生好像到了一个非常不得了的地方, 完全一副错位的窘迫相, 而梅利尔在里边的扮相的确像个刻薄的女魔头, 觉得应该挺有故事的. 回头去看看... :)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苹果虫!

电影被改编的更为“正点”-- 更为理想化, 与书的情节不是那么一致, 有些精神也表达的不太一致。 不过还是挺有趣的, 有时间可以去瞅瞅。 然后告诉我你怎么想的?
苹果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本来对那个小说改编的电影感兴趣,看到你的读后感, 有点打住了--- "个人认为这年头有血性有原则又有实力担负血性原则可能带来的后果的人不多" AGREE! 羡慕有血性的人,可生活里大多数的时候还得忍着...害怕一时血性的结果是以后吐血来补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