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儿&渔童儿

"子当为吾击筑, 吾为子高歌; 相伴乾坤里, 同舟昆仑河."
正文

优雅舒缓的小步舞曲, MYKONOS

(2006-11-04 10:05:35) 下一个

MYKONOS是渔童儿选定的。从雅典到MYKONOS的飞机上,翻着那本渔童儿带来的有关MYKONOS的导游手册,心中不免有些嘀咕:这能是个好地方吗?书上讲,MYKONOS以同性恋著名,以派对著名,坦白地讲,以我行我素著名,这好像与我俩的生活理念大相径庭。坐在接我们去饭店的车上,我还是在将信将疑。

进了饭店的那一刹那,我所有的疑虑顿时被抛到九霄云外。宽敞的玻璃门窗外,是一个巨大的火球,滚着一团巨大的火焰,正燃烧在深蓝色的海平面上。 一艘帆船,对着那异彩流光的方向,正扬帆启航。我和渔童儿不禁狂喜,扔下包裹,冲到阳台上,生怕一抹晚霞, 一缕青烟,在我们扑捉到它们之前,消逝在夜色里。这样灿烂的夕阳西下,我们以前也许都经历过。但是,这次的感受,因为这次特殊的旅途,也升华成别样的不同。 MYKONOS的第一个晚上,我便心悦诚服地爱上了她。

第二天起床,渔童儿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门窗。 我躺在床上,满眼都是湛蓝湛蓝的天。想必杜牧的‘镜天无一毫’描写的就是这样的一幅场景吧。 于是我也急着跳下床,以免辜负了这良辰美景。虽说秀色可餐,但我对早餐从来马虎不得。好在饭店的餐厅里,诺大的玻璃窗正一览无余地对着海。于是我们在那儿慢悠悠地用完了丰盛的早餐,然后才挎着相机走出了饭店。

从饭店出来,通向海边的是一条细长的,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极其有味道(后来发现,MYKONOS的路,几乎都是这般地妩媚,如出一辙。)小路两旁是紧挨着的民居,拾阶而上,小巧玲珑,错落有致。一株株葡萄,在这得天独厚的气候里,恣意生长在小小的院落里。高高的架子上能看到米粒大的果实在晨曦里闪烁,而嫩绿的叶子在阳光下也似乎变得透明。哦,还有一只懒猫在架子的一头半闭着眼睛,仿佛在打坐。葡萄架子下面,或是老人在读书看报,或是主妇在飞针走线,亦或是孩童在嬉戏。晨风拂面,花香宜人,仿佛画中游。沿着这样一条诗情画意的小巷走到头,便是渐渐开阔起来的水域  那就是爱琴海了!

前日在雅典PLAKA街头叹为观止的‘一枝红杏出墙来’,如果移民来到MYKONOS,那真要成了小巫见大巫 ;因为MYKONOS的街头,简直就是花的海洋:参差不齐的花藤和绿色的枝蔓,争奇斗艳,几乎装扮着临街的每一栋门庭和每一道院墙。而MYKONOS的街道,如同迷宫,迂回曲折,纵横交错。据说,这样的设计有它的历史渊源:早年海盗猖獗的时候,MYKONOS的居民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街道逼得海盗成为瓮中之鳖,束手就擒。如今这些密密麻麻的街道,奢侈地享受着地中海的阳光,空气,和平,更加滋养着数不尽的花团锦簇。 于是游客 不仅不忍离去,也不能离去  鳞次栉比的‘花街柳巷’,三转两转就把你转得心智不清,哪里还记得回家的路?好在我和渔童儿形影不离,想‘始乱终弃’都没机会。

MYKONOS岛上最神气的树,估计就是枝繁叶茂的无花果了。无花果树在MYKONOS,如同橙树在雅典,也是在街头巷尾自由地生长着。树下,熟透了的无花果,失落地躺在阴影里,无人问津。不知道这些果子,是否期待着有朝一日,也被装扮得体体面面,贡上超市的橱窗。不过,这些无花果,好像没有什么味道。我尝过两个,都是咬了一口就放下了。 渔童儿笑我,古人王戎7岁就明白的道理,我这把年纪了还要以身试法。

MYKONOS的海滩,沙质并不是很好,跟巴哈马的银色沙滩更是有天壤之别。但水质倒是可望巴哈马的颈背, 起码比北美的好很多。站在浅水滩,我可以清晰地看到鱼群绕着我的脚踝追逐着,尽管那只是些普通的小海鱼 (在巴哈马,定会是让你咋舌的鱼种)。但这种玩儿水的乐趣,对于海边长大的我来讲,足以让我望梅止渴了。我就这样在浅水里踢踏着前行,渔童儿则在沙滩上陪着我斯斯文文地往前走 。不过,比我更野的是另外一位游客。 他着一条短裤,在深海的峭壁处攀援下去,手里拎着一根丝绳,最下面挂着一个小而锐的器具。面对我的好奇,在岸上观望他的女士跟我解释说她先生想下海给她抓回一条鱿鱼。可惜,这条意念中的鱿鱼耗尽了我所有的耐心,也没有上钩。但我想,即便那位先生最终空手上岸,他的太太也该感到很幸福了吧。

我们路经一位老婆婆,正依着一艘斑驳的橘红色的小船清洗着一条橘红色的鱼。鱼,不是很大,但也不小。我问她是不是刚乘着这条渔船打渔归来,婆婆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了些什么我一点儿没听明白。婆婆脸上的痕迹,让我相信她一生中的很多时光,都是在这大海上度过。风里浪里,可是这艘单薄的小船给了她生命的慰籍? 祝福婆婆有一个安详的晚年!

假如你的房间看不到日落海面, 不要灰心。MYKONOS有一个热闹的地带,别称‘小威尼斯’,可供你和别的游客一起陪着夕阳醉去。那儿也是观赏MYKONOS的五座风车的佳境。在MYKONOS的最后一天,我和渔童儿就是在‘小威尼斯’,酌着两杯香槟,看着落日隐去了她最后的一抹余晖。 除了品酒抒怀,那里也是就餐的好去处。我俩在MYKONOS的最后一顿晚餐,就选在背面的一家餐馆。餐馆处在一个小广场的一角,广场中懒洋洋地躺着两只肥胖的塘鹅。塘鹅,在MYKONOS,基本上丧失了自力更生的能力。我们一边用自己的晚餐,一边瞅着塘鹅享受着餐馆的服务生递过来的小鱼。塘鹅用完了御膳,便开始亲切地用脖子去磨蹭服务生的屁股。不知这是不是塘鹅用来表示‘感谢’的体语,更不知道它最后为什么张大了口去‘咬’服务生的衣襟和手。难道是因为服务生后来怠慢了它,转身去和顾客交谈?只见服务生一边继续和顾客聊着,一边牵过塘鹅的脖子,抚摸着它的头和长长的嘴巴。塘鹅便这样依偎着服务生,显得温顺而满足。服务生和塘鹅,成就了MYKONOS一幅动人的剪影。

幸运的是,导游手册中提及的同性恋,药品,和派对,我和渔童儿都没有碰上。想必这些霉菌,得到盛夏的旅游旺季才会蔓延到MYKONOS。但是,手册中提及的游客会被MYKONOS的商家欺生一事,我们倒是略有感触。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俩在一家吧台点了两杯冰咖啡,慵懒地坐到室外的大帐篷下面,看看山,看看海,看看天,看看彼此的笑脸。结帐的时候,服务生返回一堆硬币。他知道我们从美国来,所以他试图用 50分冒充1欧元给我们。渔童儿看出他的雕虫小技,立即把那些硬币,包括那个‘1欧元’作为小费还给服务生。正所谓以欺人之道,还治欺人之身。不知服务生有没有从中学到一课:欺诈,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果没有,恐怕只好委屈他一辈子在餐馆跑前跑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