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语暮话的博客

记录生活的点滴,分享人生的感悟
正文

由《蜗居》想到的......

(2010-01-27 01:28:57) 下一个
说来,我并没有资格议论《蜗居》,因为看到第18集的时候,实在看不下去了。平时我也很少看电视,在这里只是想阐述一些自己的想法。

小说确实是很真实地在反映生活,但是我们真的需要以这种方式来迎合市场吗?作为媒体,我想其主要的作用应该是怎样引导人们用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这样的作品跟一个整天唠唠叨叨的家庭妇女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生活不会因为唠叨而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这样的电视剧充其量只是迎合了大部分小市民的泄愤心理,从深层次上来说,并不会改变任何的现状。电视剧只是非常肤浅的在演义一段生活,并没有从更深层次地去剖析内因,我想我们所缺失的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而这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我想起读大学时,学校外面有租书的,而最畅销的是那种千遍一律的言情小说,只是说中的主人公名子不同罢了。但身为大学生的天之骄子还是照样趋之若骛。毕竟学生的精神还没强大到可以抵挡看似很“美好”的诱惑。而可悲的是,这样的电视剧既起不到改变现实的作用,又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年轻人,特别是学生。

如果做一个真实的调查,我相信大部分女学生会羡慕海藻而不是鄙视她。现在的我们太缺少优秀的具有震撼力的文学作品了。文学和媒体对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平民百姓一般都痛恨贪污腐败,但是很少有人痛恨精神,信仰和文化的丧失。综观中国近年的文坛,已经鲜有鼓舞人心的力作了。

记得读初中的时候,很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因为当时那本小说给了我第一次心灵上的洗礼,之后每看一次就多一些感悟,它对我现有的人生观有不小的影响。我一直都坚信幸福的生活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来争取,随着年纪的增加,阅历的增加,我越坚定这个信念。

记得大学刚毕业的时候,那时正在热播《流星花园》,看了第一集就没看了,我当时跟同事说:“这种电视剧如果不禁播,真的是无可救药了”。后来电视剧是禁播了,不过由于强大的网络,相信反而起了反作用。我真的很想问问那个编剧和导演,扪心自问,他们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观看这部电视剧吗?身为母亲,如果我看到儿子在追看类似的电视剧的话,我会觉得心痛。

除了挣钱,我们真的应该想想为我们的下一代做点什么,至少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财富是永远换不来精神世界的富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e_xj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这么认为。 世界上有很多的人, 需要各有不同。有的人就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娱乐节目。 就好比吃东西一样, 没事时你嗑嗑瓜子其实就是打发个时间, 不是都得为了吃它有营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