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灯影里看凤城

点点滴滴记录自己在他乡的生活,学习,不求文字的华丽与工整,但求真实地记录这一段异国求学的日子。
正文

关于读书方法

(2007-01-14 21:57:53) 下一个
  虽然已经读了20多年的书,但是总是感到心虚,什么也不知道,最近在看一本写literature review的书,Doing A Literature Review,其中有一段就是讲解如何做Literature review的,引起了我对这些年来读书方法的反思。
  总体来说,我应该算一个比较勤奋的人,但是这么多年的书读下来,为什么觉得收获甚微呢?原因很简单,读书方法不当。中学乃至本科阶段都们懵懂懂懂不知道为什么读书,更不清楚怎样读书。在浙大读研究生的三年,自己陆续读了些书,但是现在细细想来,还是不得章法。记得那个时候,总是很认真地做读书笔记,厚厚地放在那里,没有经过思索的东西,当然也就记不起来,更别提灵活运用了。还记得那个时候杭州的夏天很热,很热,我还读过熊彼特的经济思想史,厚厚的几百页,一点都不明白更不谈有任何经济学基础的我,竟然选择了这么专业的书在那里做笔记,真是荒唐。今天很奇怪,那些自己郁闷地捧着“经典”,认真做笔记的情景竟然一幕幕地浮现出来。8舍下面的食堂的二楼,玉泉老图书馆的二楼,教九......现在想想又点那三年的时间其实是读了不少书的,但是现在看来,没有一本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当然原因不在于这些书的质量,而是在于我读书没有积极的思考。
  关于读书方法的一般性常识我也明白,什么不能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必须学会区分精读和细读。必须知道带着问题阅读,怎么读头读尾,读章节的结构等等。大道理懂了一堆,但是一拿起来书,还是忍不住地从头到尾一句一句地读:(。
  今天上午因为要见老板,所以很早就起来了,心不在焉地翻着一本关于如何写ethnography fieldnotes的书,通篇累牍地告诉你如何做笔记,一点也提不起我阅读的兴趣。晚上,努力地平复着自己已经浮躁不安的心,勉强读了两章如何写literature review.总体看来,这本书应该算是经典。文献综述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有好的的文献综述作为基础,才有可能展开有质量的研究设计。了解前人的研究选题,研究方法与成果是做研究的第一步。今天读到的章节倒是很清楚地分析了如何阅读文献,对文献进行大体的分类,以及如何对文献的论点展开评述。书的内容条例很清晰,配有例证,而且语言非常通俗易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