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唐湘龙独立评论 「以民主丰富中国认同」可以吗?

(2006-08-22 16:28:43) 下一个
唐湘龙独立评论 「以民主丰富中国认同」可以吗? 唐湘龙2006.07.18  中时 我不够格谈民主。因为一、我不亲绿;二、我不社运;三、我不挺扁;四、我 更不台独。 对不起,我觉得,在台湾,谈民主是有「身分审查」的。我自我审批,结果, 没过。一个都没。我不够格谈民主。我谈民主谈得很不安。 周末,我听完「以民主丰富台湾认同」记者会。我有点想拍手,但又觉得陌生。 我突然想,如果有人出来主张「以民主丰富中国认同」,然后,要求阿扁下台,他 能不能得到与会人士认同?还是,与会人士为民主的认同范围订了「规格标」:民 主「丰富的范围」仅限台澎,连金马都不算? 我没办法用学院腔谈民主,我会带点口音。「民主是普世价值」,我知道。二 十年前老师有教过我。但是,我忘了问老师:「民主是普『台』价值吗?」我一直 以为,只要是普世价值,当然就是普台价值。但最近我越来越觉得,我会不会误会 了? 有没有可能,在很多学运领袖、社运人士、民主健将、清纯学者心里,「民主 是普世价值」,但不是「普『台』价值」。「普世价值」可以尽量喊,那是喊爽的, 但要成为「普台价值」就涉及核心信仰,要通过意识形态光谱的审查。不支持台独, 不认同台湾,对不起,民主可能就暂时没办法丰富到你。 我不懂,念几篇「盍各言尔志」的声明,就要阿扁下台,这跟民主有什么关系? 我也不懂,阿扁如果不下台,跟民不民主又有什么关系?我更不懂,同样是叫「阿 扁自动下台」,先叫的马英九是「低级的政治阴谋」,而几篇「魂归来兮」的声明 就是「必须倾听」的道德呼吁? 阿扁是本土政权,所以绝不能「外来政治集团」罢免,是不是?本土政权只能 由本土势力来推翻,是不是?只有「打著本土反本土」,才能「以民主丰富台湾认 同」,是不是?阿扁贪腐是本土之耻,所以只能等本土势力关门放狗,「家法伺候」, 是不是?阿扁如果被依「国法」罢免,上台的是吕秀莲;阿扁如果被依「家法」逼 辞,上台的也是吕秀莲;我不懂,为什么依「国法」上台的吕秀莲可疑,依「家法」 上台的吕秀莲就变得「可以期待」? 我认同民主。但是,如果我不只想「以民主丰富台湾认同」,更想「以民主丰 富中国认同」,我是不是就不够格在台湾谈民主了? 其实,我知道,如果一个人、一群人只容许「以民主丰富台湾认同」,那,这 个人、这群人离民主还远得很呢。但是,我不敢说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