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屈辱和灾难:“他”是谁呀?美国务院:“他”不过境美国 (图)

(2006-08-22 16:28:33) 下一个

美国看陈水扁外交之旅不仅态度低调,就连发言人的对外发言也充满玄机。过去美国都以台湾总统或台湾领导人来称呼陈水扁,可是此次只用「他」来称呼,记者会中前后后用了大约十次「他」。  美国务院:得知扁去程不过境美国 2006-05-04 00:29:23 记者:史哲维 摄影:段士元报导 美国国务院今天表示,他们接到讯息,指出陈总统已经决定不过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并表示,提供安克拉治做为陈总统的过境点,符合美方的一贯政策,请看史哲维,段士元,来自美国首府华盛顿的第一手报导。 陈总统这一次的出访风波,已经被媒体形容成屈辱和灾难;相对之下,总统府和外交部则是强调,他们可以瞭解布希政府作决定的背景。在扁政府表达这样的立场不到10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官员以背景方式指出,台湾方面告知说,他们已经取消陈总统飞往中美洲的这一半行程,要在美国过境的计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我的瞭解是,他已经决定这次出访不旅行(过境)。我认为他已经取消了这次出访。这是我所有的最新讯息。就像他选择出访时,依照我们的惯例,他被提供在合众国(美国)过境,但他决定不旅行。」 过去好几天,当华府媒体询问国务院有关陈总统过境议题和进展的时候,美方一直说这要由扁政府宣布,他们不做评论。而国务院今天在回答记者询问时,则是直接宣布陈总统行程取消的最新决定。目前外界还无法得知国务院的作法突然改变,是因为扁政府已经先将这个决定告知了台北媒体,还是美方刻意先讲,让外界觉得美要釐清责任。 记者:「台湾媒体说他被给的是阿拉斯加,旧金山和纽约被否决。你是说那些报导不是真实的吗?」 麦克马克:「我所说的是,他被提供过境,这与我们过去,就他要求旅行的政策和行为,是一致的。他被提供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过境。就我们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所得到的,我所有的最新讯息说他决定不旅行。这是他的决定。」 目前陈总统到底只是是取消去程的过境,还是完全取消出访计画,所得讯息还不能做直接判断,不过据了解,扁政府高级官员在台北半夜的时候,经电话向询问媒体保证,陈总统的出访计画绝没取消。 以上新闻来自史哲维,段士元,美国首府华盛顿的报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