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肇星记者会答问妙语录 幽默博得掌声一片 (图)

(2006-08-22 16:28:17) 下一个



李肇星记者会答问妙语录 幽默博得掌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3月7日(星期二)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答中外记者问。李外长幽默睿智的回答激起阵阵掌声和笑声,我们选取其中的部分妙语以飨读者。   如果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什么东西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我看有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   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楚,你是来自哪个国家,代表哪家报纸?……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的军费大概是你所来的那个国家人均军费的1/77。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国不在大,热爱和平、主持公道就好。   我也发现你的中文越来越好。   你说中国的中东问题政策好像不那么清楚,我估计有可能是因为你在听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讲话的时候在忙别的什么事情。   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们说 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   一位美国官员告诉我,美国人民也没有忘记1941年12月7号所发生的事情。   你可能知道,美国好多人家庆祝圣诞节用的圣诞树也是中国人工制造的,这也有利于美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   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像刚才说到的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   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   实际上,我们也是侵权现象的受害者,我们特别重视 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应该是中美两国进行合作和交流的一个共同点。   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如此深情地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诗人外长与记者面对面 难得一露“铁汉”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诗人外长的“铁骨柔情”   中新社记者 李静   中国外长李肇星素以“强硬”的外交风格闻名,又因其文才出众被冠以“诗人”称号。这位“身经百战”的外交官七日与数百中外记者面对面时,难得一露“铁汉”的柔情。   “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   “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机遇。”对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威胁论”的提问,李肇星一如往常回答得干脆利落。   “美国朋友抱怨说他们同中国双边贸易赤字太大,但他们除了 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和加利福尼亚 葡萄酒,更有价值的东西就不卖了,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是军民两用。”   中国外长端起杯子反问道:“这杯茶,我喝了那就算民用,当兵的喝了呢,就算军用,你说得清楚什么是民用,什么是军用吗?”众皆莞尔。   李肇星于是“乘胜追击”:“有些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而且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采取或者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这可是德国人说的”   对于中日关系问题,中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当日本NHK记者再度将此“难题”交给李肇星时,这位资深的外交官又一次显露了他的机智和风趣。   “中日是近邻,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随后,他话锋一转,“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到现在还崇拜甲级战犯,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不能接受。”   当记者们以为相关的表态到此为止时,李肇星却开始讲起了“故事”:“德国人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他特地强调:“这可是德国人说的!”   李肇星还列举了美国珍珠港的“经典案例”,嘱咐日本记者“一定要把这些信息转告你的读者”。   “每个人都只有一个祖国”   有台湾记者问,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李外长怎么看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李肇星先是继续其一贯的“强硬”,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我们将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但这位诗人外长此时也想起了不久前去世的巴金老人的一段深情话语----“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念到这里,外长摘了眼镜,声音也有些哽咽,语气却依然坚定:“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也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