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憧憬一個團結的中國” 台生上海情結

(2006-08-22 16:27:58) 下一个
“我憧憬一個團結的中國”台生撰文講述上海情結 2005-12-11 01:22:46 轉寄 列印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日電 (記者許曉青)“我的好朋友,你在台灣還好嗎?”,“生活在上海,我感到這座可愛城市的動感脈搏”、“我憧憬一個團結的中國”……五百六十余名在滬就讀的台灣中小學生今天在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的促成下,向外界講述了自己的“上海情結”。 一年一度的“原鄉杯”上海台胞青少年征文競賽今天在滬揭曉。來自上海地區台生最為密集的昆山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上海中芯學校的二十四名台生分獲獎項。多名台生競相登台,講述移居上海後的親身經歷,場面十分感人。主辦方透露,這亦是歷年來滬上台生征文活動中,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在上海地區注冊就讀的台灣學生有近六千人,以中小學生所占比重最大。在此次參賽的台灣孩子中,有的表示“最喜歡上海”,有的稱上海為“花花大上海”,還有的則頗為老練地寫出了《我的上海回憶錄》、《飄洋過海來上海》、《阿公阿媽來上海》等趣聞。 滬上教育專家點評:參與征文的台灣學生將自己的真情融入筆下,不少台生撰文表達了兩岸和平的美好願景,有的台生還設想新一代兩岸人以中國古代音樂和美術為載體,攜手傳播中華文化。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校長、台商黃通鎰表示,近年來由于大陸對台商的種種優惠政策吸引到大量台灣人移居上海及周邊地區,使更多台灣學生跟隨父母遷往上海地區就學。他說,在台商子女學校就讀的台生不僅可以使用台灣版的繁體字教程,跟上島內進度,還可享受到大陸音樂、美術領域的優質師資,因此大多數學生對返台報考大學頗有信心,也有部分學生選擇留下來攻讀大陸高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