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说紫话

看看风景,尝尝美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消暑-试试看酒酿碎玉

(2006-08-22 15:28:27) 下一个
喜欢吃酒酿是被奶奶从小培养出来的.奶奶做的酒酿甜极了,用一个搪瓷大碗装着,放在一尘不染的碗柜。每次都是舀满满一碗,让我吃个够。南方的酒酿是不醉人的,只有微微的酒味.好像每次去奶奶家,那个碗里总是有酒酿等着我. 现在我也是做酒酿的老手了.除了直接吃,有时也做酒酿圆子.最近发现一种新吃法,酒酿碎玉。我还没来得及试,不过看起来不错。
酒酿碎玉据说是穹六的名饮。自己做步骤颇为复杂,但是味道很不错,天气热了,喝一杯心神畅快。
1. 采购材料
1.1 前一天多做一点冰块备用。
1.2 买芒果、西瓜、猕猴桃、木瓜。每种买最少量就可以了
1.3 一盒酒酿。要整个一块的,不要已经是稀稀的那种。但最好也还是带点汁水的。
1.4 小条的年糕,也称手工年糕。不要那种长条的大年糕,那种年糕内部的结构不是均匀的,横切面是一圈圈螺旋的,不能用。不用多买,半斤就够了。
2. 准备原料
2.1 年糕切成一厘米的立方块,量差不多相当于酒酿的量。切的过程中会损失差不多一半的年糕边角料。
2.2 芒果、西瓜、猕猴桃、木瓜都切成相同大小的立方块,每种的量不要太多,四种水果加起来总量和酒酿的量差不多或略多。
2.3 锅里放水,煮开,放年糕粒,煮熟,捞出来,用冰镇的凉水镇着。
2.4 水果粒直接用冰镇着。
3. 制作
3.1 容器可以是各种玻璃容器:高脚的各种酒杯、直的玻璃杯、矮的玻璃酒杯、玻璃小碗等都可以。 3.2 挖一大块酒酿放在杯子里,倒一点酒酿的汁水;
3.3 捞出年糕粒,放进杯子里;
3.4 捞出各种水果粒,放进杯子里;
3.5 冰块打成小块和冰屑;
3.6 淋一勺蜂蜜;
3.7 如果有伏特加酒,最好也放一个shot的伏特加。
3.8 插上长柄的小勺子,就可以了。
吃的时候先搅一搅,然后捞着吃,也可以喝汁水。

自己做酒酿的配方:
2杯 糯米
1/4个上海甜酒药
米浸2小时,用电饭锅加水到刚盖过米,煮成饭。马上摊开晾至室温,拌入碾碎的酒药。放入容器中压紧,我一般用不锈钢碗,盖上盖。冬天包上保温,2-3日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