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港湾

回忆往事,思索未来
正文

仰 望 孤 单

(2006-09-16 22:26:36) 下一个
作者:~兰儿   联系作者   发布时间:2006-09-16
仰 望 孤 单 
 

没有谁会选择上喜欢孤独的了。 
 我居住在闹市区,家的对面有歌厅,宾馆。每天,不绝的舞曲充斥着耳帘,象变着魔术的小车从宾馆里进进出出,夜幕降临的时候,我常常喜欢在窗前小站一会,蛊燥的舞曲也在准确的时间骤然响起,先是一阵躁动,继而这声波一并淹没在嘈杂声里 。从宾馆进出的小车射出的一束束车灯在路灯的窥探下也没有了一种盛气,变的诡秘起来。就这样,我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一切,仿佛是离得我很远的一个电影场景,或是梦一般的一个片段------路上的行人三五成群的,或说笑,或散步-------。每当这时,我就会有一种别样的情绪,试图融入其中。于是轻轻关上门,踏进夜幕。   街的两边的店面门前,有撮着麻将的,喝着酒的,路过的时候,遇到熟人也就含笑点头,我经常去的地方是不远处的广场,这里的人大都步子匆匆,围着广场走上好几圈,广场的一角是一个自发的露天舞场。成群的爱舞者在音乐的节奏声中翩翩起舞。我走累了就也选一快草地坐会,看看跳舞的人。来这跳舞的大部分是上了年龄的大妈大伯们,也有部分退休得较早的中年男女。及少职业女性,特别是机关人员来这跳舞的。在音乐的鼓惑下,很多次我都想步入其中,可怎么也拉不下面子。看上几分钟就起身返回家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不属于我。  也不知多长时间了,我把自己的心紧闭,让孤独陪伴着。细想想,也应该有六、七年罢。在我与单位的头有了一次口角,有了很深的矛盾后,在我从优越的岗位下来后,没了了职务后,我发现世界好象改变了,周围的眼光也变了,都怕说上几句而扯上说不清的疑点以至影响爬升。人性的弱点与私利全都暴露出来,何况还有落井下石者------对于我这又有什么呢。他们尽管走着阳光道罢,我用我的心感受这世界的炎凉。   我选择了做一个孤独旅行者。这是心灵的一种超越,人生的一种感悟。世俗的纷扰,名利就被抛到了身后。心并如月光一样空明。“禅”的意境是一种静虑,一种自我审视、自我洗涤、自我完善、自我跌落、自我升华、自我顿捂的过程。而要达到这种境界要取决人的心态与内心涵养。我选择孤独,其实是在选择一种解脱,让自己的灵魂在自由空间里畅游。  我让灵魂畅游,畅游在静谧的林中,这是闹市一隅的一快净地,迎着石阶款款而上,树的茂叶将尘世隔离,虫的瞅鸣,风的低吟,夕阳的余辉穿透叶的缝隙给这透明的空气染上深浅不一的颜色,人恍如进了神的净土。 我把我的心交给了这快静地,我感觉到了神在聆听我内心的独白。只有这时我才体会到了一种奎然的寂静与孤寂竟然如此的美。没有了语言、没有了文字、也没有了故事,只有凝结的刹那。   我选择了做一个孤独的旅行者,是想让净化的灵魂不再回到庸俗中来。更多的时候,特别是下着雨的夜晚,我喜欢撑着伞独自行走在寂静的街头,在雨声的欢唱中感受生命的真相,好几次我都忍不住拨通远在异地为官的一位朋友的手机。在雨声的陪伴中娓娓诉着心灵的那份感受。他总是静静的听着,没有更多的言语,安慰。我们有着20年的交情,却极少见面,电话的那头也在感受着一份寂寞,妻儿不在身边,却坚守一份道德与责任。我免不了调侃:进餐厅、下舞池、找小姐。他对我说的总是一个“不”字。他不是苦行僧,却懂的生命的实质。  我选择孤独,因我觉得,孤独不竟然是不好的。,选择孤独,也是在选择了另一种人生。不是把自己的生命当作享受,而是在孤寂中体验、察觉、珍惜生命的意义。孤独中的沉思能引领我们去发现较积极的人生态度。事实上,许多的圣人与伟人都走过这样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