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桂花情结

(2010-11-30 21:04:11) 下一个
桂花情结

                               Buzz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席慕蓉<<乡愁>>  

  好不容易盼到了春天,我开着车子到处乱转找桂花树苗,HOMEDEPOT,LOWE‘
S,。。。都没有。这里卖的大多是桃树李树,而且很便宜。其实桃树也是观赏性
极好的,尖尖的、嫩嫩的、绿绿的叶,盈盈的红花在春风中映了朝霞,真是风情
万种。可是在我的心里,就算是把黄老邪的桃花岛、唐伯虎的桃花庵搬过来,也
比不上家乡的桂花树。这正印了广东佬的那句话:各花入各眼吧!

  我的桂花情结是自小养成的,因为我是在桂林生、闻着桂花的香味长大的。
从来没去考究桂林是不是桂花之林的意思。反正桂林这地方到处都是桂花树:公
园、山上、水边、人行道。桂林的秋季不是萧瑟的,而且正相反,那的秋天更多
的是喜气,首先这里是温郁的南方,很少见到雪,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花的踪影:
春风把百花吹开,夏日把荷花映红,秋天、秋天里雪白的桂花开的满城、满山、
满处都是。最难以抵挡、让人心醉的是桂花那种独特的香味,在每个角落都有暗
香浮动,清香远溢。我想乾隆皇要是在丹桂飘香的季节到桂林,准以为香香公主
隐居于此而满街满巷地找个没完,爬上这座山才又发现那座山更香,等大大小小、
清奇俊秀的山都找遍,皇上也大概不想回宫了吧?皇上毕竟不象咱们自由的老百
姓,大概也就建一个“寻香亭”,带两包桂花干和几分留恋回家。。。记得对当
时我这个不知愁字怎么写的人来讲,最喜欢的事就是趴在阳台上乐不可支的望着
街上纷纷嚷嚷捡桂花的人,小孩子在大人身边叽叽喳喳地闹,捧起一堆一堆纯白
的桂花放进妈妈的篮子里,回家晒干了留起来,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包桂花芯汤圆,
又香又甜。老爸笑眯眯地要我到正阳门外的商店买酒,我就沿着一片花雪的小径
一路屁颠屁颠地跑去跑回,带回满脚的香,头上身上也会沾着白白的花点,老爸
就会邀我一起喝一杯,也不介意小孩该不该喝酒。同样是那条小径,我分明看见
一位清新淡雅的小女孩飘然而过。。。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我能不怀念、能不眷恋桂花吗?
  
  校园里的那片桂花树应该记得我们的笑声吧?桂树的叶子长了很多象锯子一
样的小齿,班上当时有位傻头愣脑的同学,住在八角塘,我们常常做弄他,叫他
闻一闻桂花树叶的香味:“喂,好香啊,快闻闻!”,他就把鼻子凑过来,冷不
防叶子一抹,痛得他哇哇乱叫。后来毕业了,他哥哥作金桂花夏露生意发了大财,
我们常上他家喝酒。金桂花夏露是用来消除狐臭的,不知桂花在里面作什么成份,
起什么作用,或者只是借用其香名,反正销路大好。同学大学毕业就到他哥哥的
公司作推销员,据说他要是看见街上人多,就突不其然地大叫:“同志们,同志
们,往这边看!”,然后脱掉上衣,一股狐臭熏得大家份份掩鼻子,说时迟那时
快,我那位同学拿起一瓶金桂花夏露朝着腋下‘噗噗’两下,香气四溢,遮出了
那股恶臭,同学得意地念道:“金桂花,金桂花,狐臭就怕它!”。这一招灵不
灵不知道,这个笑话在同学里倒是无人不知。这位同学和他哥哥后来都到日本“
留学”去了,不久前听说他去年带了个日本姑娘回来结婚,又上电视又上报纸着
实热闹风光了一阵。  

  在当地的一家中国店,我终于找到了桂花苗,买回家载上,浇点昂贵的定根
水,刚开始真怕种不活,天天忘不了去看一看,长了新芽或长了新枝都让我高兴
好一阵。小树好争气呀,努力地长,努力地长,中秋后,小小的桂树竟结起了点
点白花!我仔细的找,总共也就三两如小指般大小的花簇,我使命的吸鼻子,却
还是闻不到那股熟悉的香味,大概是花太少了,又或者是撤泊多年鼻子变得老朽
麻木啦?不管怎样,经过多年以后,在遥远的异乡,我又看到了久违的桂花。

  桂花,像一缕轻轻的飘带,把我的漂泊的魂和故乡连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uzz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迩东和红尘!我的博客疏于打理,刚才看见两位光临,惊喜:)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桂花的香~~淡雅,清馨。

书记原来是桂林人,桂林山水甲天下~~

深深的思乡之情~~好文!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坐个沙发~~
好文笔!浓浓的思乡情....
我家两棵桂花树苗也是在当地的华人苗圃买的,一年四季开花,香气四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