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

(2007-02-16 13:20:00) 下一个

过年

Buzz

过年

外面的天空灰蒙蒙静悄悄的,一如刚刚睡醒没有理清的头绪。深深吸几口透骨的寒冷空气,仿佛要仔细辩出出空气中该有什么不同的气息。几只长长尾巴的小鸟大概却被我这位不速之客惊着了,展翅逃开了,我猜这是喜雀,于是精神为之一震,哈,喜雀停枝头了,总算让我找到某些与平时不一样的气息了吧?快过年了嘛。

这说明自己还不算个很麻木的人,即使在异国的天空下,我还是用心去一点一点寻找过年的心情。归根到底,是因为“过年”这两个字确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过年在我的脑海里是一幅很温馨很喜庆的画,首先一满桌子五颜六色的菜(这个
联想再次有力的证明我很馋:D)。小的时候平时很少有好吃的,春节丰盛的大餐无异于劳改犯被关了一年释放出狱突然感觉到了自由的空气和阳光。据说人要是几天不喝水就可以品尝到牛饮的快感,这种自己折磨自己对身体不利的事我是不会去尝试的。不过到现在好吃的东西也吃过不少,连竹鼠毒蛇也没放过,怎么还会怀念那时候的过年饭呢?记得年三十还没到,家里早忙开了,很晚了,我睡在小床上,闭上眼睛翻来覆去的也睡不着,老妈的身影在厨房里晃动着,一阵阵的香气充满了整个房间。我猜这种香气对我的诱惑和香油对老鼠的诱惑力有得一拼!这种等待的“痛苦”如此之深,至今也难忘啊。:P

年饭过后自然就是放鞭炮,砰砰啪啪的好不热闹,这边楼和那边楼的小夥伴用
冲天炮在交火,鞭炮划过夜空呼啸着冲向对面,也不停的躲闪着飞过来的炮火,硝烟弥漫,我喜欢那种硝烟冲鼻的味道,有一次一位小夥伴眼睛被炸伤了,光荣负伤,哭叫着回家去,我们的战火也因此被大人们粗暴地制止了,大人们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怒火满腔也不管用。:(

再大一点,同学之间开始串门拜年,串到哪家总会有好吃的糖果,围着炉火边吃边嘻嘻哈哈开着玩笑。或者一块上街看舞狮子,在喧啸的锣鼓声中看两只狮子冒着密集的鞭炮争斗着去抢高挂着的红包。对此我总是看得很出神,也不知道是对狮子感兴趣还是对那个硕大的红包感兴趣(唉,我感兴趣有什么用?)

对了,我以前曾经想过这个问题:“既然过年这么好,为什么不天天过年别?起码十天半月的过它一回,多好?“:D我想自己一定是用胃来思考问题的,否则怎会想出这样的问题?老爸说:”天天过年那还叫过年吗?“,我只能膛目结舌,无言以对。

又要过年啦,不再会像老鼠偷香油一样溜进厨房偷好吃的,不再会燃起鞭炮扔向人群看人们惊恐地躲闪,但”年两个字本身就不同凡响,仿佛”哗喳“一下亮起了一盏小灯,燃亮了那些快乐的记忆。。。

听着音乐,胡乱地写下这些,:)

曾刊于《侨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对,你一定4用胃来思考问题滴。。。胃里有馋虫!

74 额也稀饭天天过年, 因为狠多原望可以4现 在过年滴4 候!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