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中国电影进一言

(2007-01-18 11:55:01) 下一个

给中国电影进一言

昨天看到一则消息,中国参加奥斯卡评选的两部电影“夜宴”和“黄金甲”双双没能入围。黄金甲我看了,印象不好不坏,宏大的场面,绚丽夺目的画面,仿佛在欣赏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这都是摄影出身的张艺谋的强项,强大的演员阵容,演技真是没得说!在故事情节方面,搬用了雷雨的故事,所以也不错, 故事进程多了曲折,迂回和悬念。

但为什么还是没能入围奥斯卡呢?我的感觉是这样的电影仍然缺少了电影最重要的东西--真实,既与现实毫不相干,也与中国历史毫不相干。只不过是剧中人物披上了所谓的古装,故事地点换上中国的宫殿,所以,无论电影画面多么绚丽,演员演技如何高超,电影却无法真正打动我,没能引起共鸣和震撼,我觉得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远远当不上一部能成为经典的电影。

“夜宴”我没看,听说也是古装戏,这让我顿时没了多少兴趣。不是自己不喜欢中国历史,相反,我从小对中国历史有种近于痴迷的爱好,痴迷到小学中学时几乎能把水浒三国背下来的程度,做梦都会梦见里面的英雄人物。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不喜欢看“英雄”,“十面埋伏”之类的古装片,究其原因也是完全不符合我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无法让我象读古书那样真正投入到剧情中去。这样的古装戏,完全可以用“戏说古代”来形容。

我们为什么拍电影?为什么写小说?文艺作品创作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才是文学艺术的生命?谁是读者和观众?我们不得不回到这些基本的问题上来了。可惜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让大家快把这些基本问题忘记了。很明显,我们的导演们也把这些忘记了,他们只是盯着国外评委的评论,俺他们对中国的浅薄了解来捏造中国历史形象,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不伦不类的服装,一个个飞檐走壁,功夫绝世不是人间烟火的人物,加上些为西方入所好奇的鬼魅宗教仪式,庙宇宫殿,或神秘中药,毫无历史事件做背景的所谓古装历史剧,苍白的主题。也许导演们会说,谁在乎奥斯卡那样的国外奖项?呵呵,也许是吧,不过我相信他们绝不会不在乎国外庞大的电影市场吧?获奖甚至或提名都会带来滚滚的收入。如果他们真的不在乎,断乎不会费这么大劲去整出一部部既严重不符合中国历实事实和形象又完全脱离现实的虚幻的作品,断乎不会争先恐后地去按西方人眼里的中国古代形象布景设计服装来满足他们的猎奇心理。

其实,真要拍古装戏,把中华传统文化真正的精髓介绍到西方并不是很难,题材也数不胜数,何苦都要去拍古装宫廷荒诞故事?要拍神奇的中华人物和英雄,有神农尝百草,有李时珍用毕生精力创作“百草纲目”,有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多的是为老百姓疾苦而奔走一生流传千古的感人故事;要拍古代巧妙运用韬略的战争和英雄人物那就更多了,绝对不输给被西方奉为鼻祖的压力山大大帝,而印度却有一部以亚历山大为题材的电影几十年来经演不衰成为经典。

其实这样的文艺作品并不是没有,汉武大帝,康熙王朝这些针对国内市场的古代连续剧就真实得多,让人看得心潮激荡,看了以后更加深对中国历史的认识,既学到了知识,也欣赏了艺术。所以,问题的根本是我们的导演是不是真的想静下心来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拍中国老百姓想看的东西,而不是完全被商业市场所左右,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我们一定能拍出真正经典的作品来。别忘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真实才是艺术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葛阁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两个都看了,夜宴还好一歇。黄金甲的颜色和服装夸张的不自然。都在试图描绘一个深刻的主题,场面宏大,情节确不够细腻。故事离奇,却不能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